别人家的孩子不悲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小的时候,身边都出现过这样的一些人,他们学习成绩优异,懂事听话,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们,并且长期独占着班里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的荣誉,当老师发现没有粉笔了时都会让他们去办公室取,然而也只有他们在下课期间被班主任叫去办公室时是昂首挺胸走进去,并喜动颜色的走出来,或是抱着一厚沓刚批完的作业本回到了教室。可是不巧的是偏偏他们却又住在我们家附近,并且我们两家关系还走得很近,每天放学后他们总能比我们早到家,不在校门口小卖部做片刻停留,回到家后一放下书包就埋头写起了作业,完全无视小明偷偷塞在他们书包里的漫画书。每当我们因考试成绩拿给家长签字时,母亲总会把他们搬出来,那些诸如“你看看人家那谁谁,和你一个老师教的,在一个班里上课,你怎么就这么不争气呢?你就比人家笨么?”之类的批评我们听到的太多太多了。然而这些人无论男女美丑,无论高矮胖瘦,甚至无论年龄大小,没错,还会有那些我们父母的朋友家考上重点高中以及大学的哥哥姐姐们。他们就那样金光闪闪的存在于我们的整个童年,他们全部拥有同样的一个名字,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你怎么又逃课了呢?你说说,你不上课跑哪野去了?我怎么就生出你这么个不争气的东西呢?你看看人家张九,刚拿了个全区奥数比赛一等奖,你看今天家长会,他妈那副骄傲的样子,你倒好,那么多人,让老师唯独点名批评你,你有脸,妈妈还没脸呢,以后开家长会你让你爸去,别找我,我丢不起那个人!”徐伟耷拉着脑袋一句话不敢说,眼泪吧嗒吧嗒掉在了地板革上,他表面上虽委屈的不断啜泣,实则心里仍然惦记着“明天上午没有办主任的课,可以和赵小龙一起逃课去打街霸了,上次失误输给了他,明天正好可以试试最近新学的大杀招,好好出出这口恶气!”

翌日一早,徐伟与赵小龙相约在校东边的游戏厅,随着沉重的卷帘门缓缓升起,徐赵等几个小学生弯腰进入店来,两人分坐在一台大型游戏机闪烁的屏幕前,徐伟投币后,二人激情澎湃的敲击着几个彩色的按键。随着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卷帘门再度升起,之后一片刺眼的白光照进了黑暗的屋子里,两个大人一前一后的弯腰进来,徐伟下意识朝那两人看了一眼,这一看不要紧,徐伟瞬间浑身汗毛都竖了起来,这两人前一个是班主任刘老师,后一个正是徐伟的母亲。徐母看到徐伟果真是在这里,二话不说缩地如寸般来到徐伟身边,一把拉住他校服领子就往门外拖,赵小龙也吓坏了,结结巴巴地道“刘…… 刘……刘老师,你怎么找到这里来的?”原来在早自习时身为班长的张九点名时发现徐伟和赵小龙没有来学校,本着班干部认真负责的原则,张九果断去告诉了班主任刘老师,刘老师赶紧给徐伟家里打电话,叫来了徐母,却苦于不知二人去了哪里,好在张九古灵精怪,用一盒大大卷贿赂了常与徐赵一同逃学的二龙子,二龙子开心的把游戏厅的位置告诉了刘老师,于是刘老师与徐母才得以找到徐赵二人,并好好的教训了他们,刘老师还在班会上公开表扬了张九的积极配合老师并帮助了落后同学,在教室的后墙上张九的名字旁又再贴上了两朵小红花。

张九上小学五年级时就获得了全J区的奥数比赛一等奖,一时轰动了全校,学校专门占用了课间操时间为他举办了表彰大会,校长亲自为他颁发证书并佩戴大红花。徐伟穿着校服站在无数穿着同样校服的小学生里,低头看了看胸前随风轻摆又脏又细打了死结的红领巾,再抬头看看主席台上同时存在于台下所有小学生眼睛里的张九胸前鲜红灿烂的大红花,心中暗暗咒道“哼,就会打小报告,看你还能风光到什么时候,等上了初中,我一定得让赵小龙他哥好好的教训教训你。”

张九每每说到自己的名字都会很自豪的道“所谓张九,那就是三个张三喽,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张三就是那臭皮匠,而我张九自然就是赛过诸葛亮了!哈哈哈哈!”因为自带学霸属性,张九从来就不把徐伟等一干学渣们放在眼里。而是在身边围了几个一同出板报的班干部,其中除了文艺委员陈晨是个女孩儿外,其他的也都是男生。

这天放学,张九找来学习委员和纪律委员一同来家里研究班里新年晚会的主持稿,开始三人还有模有样的积极各抒己见,时间一长,三人就都如小猫钓鱼一般走神别处了,慢慢就讨论起了昨晚《名侦探柯南》中的凶手到底是死者的老婆还是儿子?在谈论到新一小兰的爱情时,纪律委员悄声对二人道“咱们都是自家兄弟,今天就坦诚相对吧,说实话,你们在咱们班有没有喜欢的女孩子啊?我反正是有,我就是喜欢咱们文艺委员陈晨,我可是说了,该你俩了。”学习委员尴尬的看了二人一眼,低下了头喏喏道“我…… 我喜欢王小红。你们可不许说出去啊!”

张九却有些为难了,因为完全把精力放在了学习上,其他方面张九完全处于晚熟的状态,别说没有喜欢的女孩了,就连“喜欢”这个概念,张九也是不明觉厉的,但既然他俩都有喜欢的女孩了,在强大的自尊心驱使下张九又不愿说出自己没有喜欢的女孩,可是若说有呢,一时又不知道应该说谁。张九将班里所有女生在脑中依次检阅了一番,最终锁定在了同桌李梅的身上,便脱口而出“我喜欢李梅。”“哈…… 哈哈哈……你喜欢李梅?那个四眼钢牙妹?…… 张九,你想笑死我俩啊?”二人已经笑的躺在了张九的床上,并不住的捂着肚子任眼泪横飞。

也不能怪他二人反应如此夸张,他二人所喜欢的无论陈晨还是王小红均是温婉动人,是公认的美人坯子,陈晨画画舞蹈样样拔萃,王小红又是拉得一手好提琴,可那李梅不仅早早就戴上了近视眼镜,戴了一圈牙箍,而且还是班里少有的几个留短发的女孩,性格也颇具刚猛,也因此关系好的女生都叫她“梅叔”或“大汉”她本人对这个外号倒也是欣然接受了的。后因班里组织学习一帮一,班主任便让李梅坐到了班长张九的身边,旨在让张九能够带动她进步一些。然而时间一长,李梅便成为了张九在这班里唯一印象深刻的女同学。由于张九并不解“喜欢”为何意,又对李梅之外女生全无印象,便干脆就说自己喜欢的是李梅了,也就没去在乎她的相貌了。在二人的笑声中,张九羞红了脸,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正在踌躇之际,母亲来叫三人去看《小神龙俱乐部》了。

六年级这年,张九的父母因为一些琐事协议离婚,在一次争吵之中由于张九心疼母亲,便骂了父亲一句,张父一气之下将张九多年来吃干脆面积攒的人物卡片全部扔到了窗外去,便气冲冲的走了,从此杳如黄鹤。因为这次家庭纷争给张九带来了很大的负面情绪,直接导致张九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最终没能上成重点中学,只是上了漪汾路小学所对口的漪汾路中学。这所中学原是一所企业中学,后经整顿被政府收编,正赶上当时电影《古惑仔》盛行,中学中一时间出现了许多“古惑仔”,他们学着陈浩南在夏天里随时准备着脱去上衣,学着山鸡总是一脸酷酷的表情,他们会聚在楼道的拐角处抽烟吐痰,并用凶狠的目光瞪向每一个路过的同学,是的,张九就来到了这样的一所中学。他自是对这些行为嗤之以鼻,也不愿与他们有任何瓜葛,本想可以就这样的太平度过三年的中学时光继续发扬学霸精神,考上重点高中,却不想第一天上课就惹来了不小的麻烦。

由于张九长相清秀,唇红齿白,身材挺拔,谈吐不凡又幽默达理,受到了许多女同学的欢迎,其中不乏一些高年级的大姐姐,尤其其中有一个初二(3)班的班花,在一次被自称强哥的地头蛇追求时,于无计可施的情况下说自己喜欢的人正是初一新生张九。强哥大怒之下召集一干跟班放言要打的张九跪着喊爹,这下张九算是彻底的躺枪了,因为张九此时还全无男欢女爱之意,只是在一次课间操时,班花看到了张九,便四下打听到了他的名字,张九甚至都不知班花是何人。在得知强哥并非随便说说,而是玩真的时,班花急忙找人去通知张九让他最近几天放学了就赶紧回家,切莫在学校逗留,张九一向自视清高,对这些小混混的行为自是不当回事儿的。

直到这天下午,刚一放学,班花就冲进班里来,一把抓住张九的胳膊就往外走,张九莫名其妙道“姐姐,你这是要拉我去哪儿啊?”班花脚下不停步道“强哥打你呀,你快跟着我跑吧。”说着又加快了些步伐。

二人刚一踏出校门,两个彪形大汉就挡住了二人去路,两人一边一个架起班花就往学校里走,班花被架的无法动弹,只不住的朝张九喊道“你别管我,你快点儿跑,能跑多快就跑多快,跑回家你就安全了!”张九依言往家里跑,在一个转角处,被埋伏在那里的强哥一脚蹬在了地上,张九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只感觉到脸上被踢了几脚,也不管那么多,先用胳膊护住了头,之后又是一顿猛踢,强哥下手也狠,每一脚都冲着张九的脸上踢,嘴上还不住漫骂着“小王八犊子,你不是长得好看么?今天爷爷就把你打成猪头,让你知道知道猪八戒是怎么人见人嫌的。”张九也不说话,只是咬着牙抱着脑袋任由强哥如落石般的重击,心里坚定道“没关系,且让他先踢着,又是打他不过,等他打累了也就走了吧。”岂料强哥体力甚好,打了有半小时,仍不见强哥有停下来的意思,正在张九几近绝望的时候,学校的一名老师路过,厉声喝住了强哥。强哥灰溜溜地走了,临走还撂下狠话“你小子以后别再让我看见!”张九颤巍巍爬起,也不抬头低声道了句“谢谢,老师。”便往家跑去。

回到家后,母亲埋怨道“怎么才回来啊?饭都凉了。”张九随口道“厄,老师拖堂了。”脚下不停的进到了卫生间,这一照镜子,着实浑身一震,只见镜子里的张九嘴上已粘满淡红色血迹,原来他的嘴角被踢破了,虽然此时已凝固结痂,嘴唇确是高高肿起。张九赶忙洗了把脸,把血迹都洗掉了,但肿胀却是丝毫未退,这边母亲又在不住地催促他了,张九只好硬着头皮过去吃饭了,母亲一见他肿胀的嘴唇,关切地问道“你这嘴是怎么了?”张九不耐烦道“今天踢球摔的,没事啊妈。”

翌日,张九来到学校,所有人都用一种异样的眼神看着他。原来前一天初二(3)班班花舍身救张九的新闻早已在班里传开了,而且是越传越夸张。大家都以为张九和班花已成一对鸳鸯,可张九实是对男女之情没什么想法,更是与那班花没有五分钱的关系啊。

待来到座位上,同桌的小莉看到他嘴唇肿胀的样子,急忙跑下楼去买回一个冰袋,慢慢的敷在了张九的嘴上,不时的还凑过来在他的嘴上吹一吹,张九顿时因她这一举动羞红了脸,想要将她推开,但那吹出的气如兰花般的温婉清心,张九不禁间迷醉于此。这是张九人生第一次感受到来自母亲之外第二个女人的温度,顿时慌乱中不知所措了。

英语课上,小莉在英语书空白处写下一句话,推到了张九的面前,张九定睛一看,她写道“你和那班花真的是情侣关系么?”张九微微一笑写道“怎么会啊?我们只是认识而已,都不算熟。”只见小莉长吁一口气,松开了微皱的眉头,嘴角也扬了起来,回道“那我们算熟么?”张九道“当然了,我们是同桌诶。”就这样两人在英语书上聊了一整堂英语课。放学后小莉塞给张九一个蓝颜色的纸鹤,张九拆开来一看,上面写着“张九,我喜欢你!——小莉”张九不知所措,他不知道接下来自己该怎么办,不知道以后应该如何去面对小莉。

回到家,张九在电视上看到了道明寺强吻杉菜并对她说“杉菜,我喜欢你!”的画面,母亲急忙道“去去去,写作业去。”张九一边读着课文,一边想着“班上已经有好几对了,小莉也说喜欢我,她又是那么漂亮可爱,粉粉的就像个小公主,我何不就和她开始交往呢?”

于是张九和小莉顺其自然的走在了一起,然而两人又是同桌,平时又都是羞涩不已,不会说情话也就罢了,连一些平日里的鸡毛蒜皮之事都不好意思面对面交谈,便只有在上课的时候两人通过一个本子,互相的聊着。至此,张九也就再顾不得听课了,一连几日过去,张九的成绩直线下降,名次也从前几名落到十名开外了。

有时张九也意识到自己成绩下降或许是与小莉恋爱所影响的,但他此时早已陷入在爱情的泥沼里了,小莉是那样的迷人,她的眼睛,美的是眨上一下就能让张九纵容她所有的任性。

期末公布成绩,张九三科红灯,已经落得后数几名了,而让张九不敢相信的是,班级第一竟是徐伟,没错,就是那个和张九小学同班,一直被“别人家的孩子”张九所鄙视的落后生。

原来徐伟与张九初中刚巧被分在了同一个班,只是张九一直成绩优异,又是性格孤傲,向来不把学习不好的同学放在眼里,也就始终不知与徐伟竟在同一班里,徐伟则是平时被母亲骂多了,在张九面前难免产生了自卑感,也就怯不与他攀谈了,因此,一个只用下巴看人,另一个却又恨不得钻进地缝,两人便一整学期都不曾说得一言一语。而徐伟上初中以来似乎是开了窍,也因为游戏厅渐渐被网吧所取缔,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徐伟便狠心不再打游戏了,又因为长相平庸,没有女孩子看得上他,于就是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

这一次徐伟算是彻底的扬眉吐气了,从落后生一下子就变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而张九家则屡遭变故,母亲下岗这天又得知张九的父亲再婚了,心里正憋屈,看到了张九的成绩单,心中的怒火一下子涌了上来,对着张九一顿大骂,骂了一会儿觉得不解恨,便动手打了他几下,儿子长大了,打他两下不疼不痒的,反倒是自己的手都打麻了,干脆找个鸡毛掸子抽他,张九也是倔强不已,任由母亲拿着鸡毛掸子在自己的身上招呼着。然则内心着实不是个滋味,一直都是母亲引以为豪的张九,哪经历过母亲这样的责骂?心中难免产生压力极重的负面情绪,尤其竟是被曾经自己最瞧不起的人在自己本最自豪的方面所碾压。最后终于承受不住了,拿起书包冲出了家门,他本想母亲会因自己这个举动而停止责骂,却不想母亲正在气头上,只高吼一句“走啊,我看你能走哪去?”张九万念俱焚,执拗的性格促使他越走离家越远,在空旷的马路上,张九想到了小莉,他想“母亲已经不要我了,这世界上就只剩下小莉对我最好了。此时,我只有去找她了”于是,张九在街边找到个IP电话机,插入IP电话卡拨通了小莉家的电话,是小莉母亲接的电话,知道是张九,小莉母亲狠狠地教训了张九一顿,最后抛下了一句“以后不许你再缠着我们家小莉了。”就挂上了电话。这一刻,张九知道自己失去了小莉,也失去了母亲,失去了学霸的属性,更加失去了“别人家的孩子”这个称号。张九一脸悲伤的走上了一座过街天桥,看着桥下急速穿梭的车流,张九决定是时候与这个再无牵挂的世界告别了,于是他再最后看了一眼月亮,把书包倒空了,将小莉写给他的那个纸鹤紧紧握在手里,面向马路一跃而下……

如今我们都长大了,各自在不同的领域里摸爬滚打着,那么,曾经的那些“别人家的孩子”你们好么?是不是已经进化成了“别人家的家长”呢?感谢你们总是牛逼闪闪的存在于我们的世界里,所以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怎样的低谷,都一定要记得,你们曾经震撼过一代人,就算短暂的跌倒过,也要勇敢的站起来,不要悲伤,你们值得更美好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