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向死而生:WGDC2016给创企上的一堂课

创企跨界转型的思考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失望的冬天。"
------狄更斯

WGDC2016落幕已经一月有余,我仍然记得会议结束后,穿过高大宽敞的国家会议中心大厅,走出C3大门,转身回望玻璃门框上宣传横幅的那一眼。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无处不在的地理信息”几个字儿显得格外耀眼。一天之前我怀着期望踏进会场,一天之后我带着思考走出大门。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无处不在的地理信息”,围绕着地理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展开。李德仁院士、陶闯博士等行业大佬为大会站台,阐述对地理信息产业现状的分析和未来发展的预测,为地理信息从业者描绘了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蓝图。大会像是一场行业饕餮盛宴,主办方泰伯的精心准备,让每一位参会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菜肴。两天的大会,内容异常丰富,整个会场的空气里都弥漫着地理信息的味道。在感慨泰伯传媒业界良心之余,我觉得大会的主题可以改成无处不在的演讲。

创客:稍纵即逝的灿烂烟火

游弋在不同的分会场,嘉宾们的精彩分享大多只能浅尝辄止,作为创客的一份子我的注意力更多得集中在创业公司身上。泰伯为创企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创客专场。今年创客专场的主角是室内定位技术。整场路演的内容很丰富,深入浅出的技术展示,鞭辟入里的市场分析,精彩纷呈的案例分项,但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多。创客们展示的更多的是技术或产品层面的东西,跨界融合的应用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涉及较少。对于创客而言,如果核心技术/产品不能在短时间内形成绝对的技术壁垒并占领市场,在商业模式上又没有成熟可对标的参考对象,很难获得VC大咖们的青睐。没有资本的支持,把自己暴露在生态环境严酷的市场竞争面前,赤手空拳恐怕难逃被互联网巨头碾压的命运。

于是当百度/四维图新出现在WGDC2016的演讲台上时,WGDC2016之于创企就已经不再是一场盛宴了。当创客们在介绍自己公司室内定位技术的准确性时,百度地图已经悄悄的支持了室内定位;当创客们在展示激光雷达快速建模的效率时,四维图新基于激光雷达点云辅助建模的4K地图甚至无人驾驶车已经准备上线运行了;当创客们还在思考如何切入互联网+ 模式时,互联网巨头已经悄无声息的跨了过来。明年的WGDC,我不知道会有哪些创客站到聚光灯下,但我希望今年的创客中还有一些能够再次站到演讲台上,和大家分享公司过去一年的发展经验。

先创新,再跨界

我常常思考跨界这个话题。创企为什么要跨界?地理信息创企拿什么跨界?有创业者戏谑说:跨界转型是找死,不跨界不转型是等死,有点话糟理不糟的意思。倒在跨界转型路上的创企,我估计,多半都还没搞明白自个儿的公司为什么会倒。我不赞同盲目的跨界。成功的跨界转型企业,都是谋定而后动的。这些企业的领导者大多具有丰富的业务前瞻性和深邃的行业洞察力,在公司稳定发展的阶段就已经高瞻远瞩得看到了三年甚至五年后的发展趋势,充分谋划提前布局。等时机成熟了,自然一切水到渠成。相反,整天想着跨界找风口或是自有业务打不开市场,被迫跨界转型的创企,成功的机会很小。

那是不是普通的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创企就不需要跨界转型呢?我觉得,先琢磨业内创新,再考虑跨界转型。跨界最难跨越的不是技能之界,而是观念之界。现在所谓的跨界多是在自我标榜,只是在同一行业内的资源整合,在圈内自摸而已;自以为是的很多,真正具有跨界思维的人很少。跨界出去是为了资源合作,不是攻城略地。想唱主角的都死的很难看,甘心做配角活下去的几率倒是很高。你眼中的蓝海,也许只是泛着蓝光的红海。

深挖洞,广积粮

四维图新CEO程鹏说:“我们不怕BAT,我们怕的是创业型公司,用新模式和新技术颠覆我们。我们要给大家创造更好平台的价值,让你们做得更好,我们才能够做得更好,这也是让我们跟着你们一起发展得更好。” 这话虽然多少有点客气恭维的意思,但也说明创业公司比大公司更具有创新精神。大公司靠效率,小公司靠创新。创企想以小博大,冲破大公司的垄断,唯有依靠创新。这个创新既是技术上的,也是模式上的;既是观念上的,也是业务上的。

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创企如何创新,我想,不是靠跨界,而是靠“深挖洞,广积粮”。在自己熟悉的业务场景内,深度挖掘用户真实需求,扎根某个具体的领域,有效服务目标客户。未来的市场是2B,重度垂直领域的应用大有可图。用SaaS的模式去改造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信息化业务就是一种内部的创新。一个SaaS业务,应该是一种工具型或者应用型的,能够满足目标客户特定领域的需求,解决具体的问题。好的SaaS应用能够让非开发人员轻松使用,具备一点共享经济形态,能聚合第三方资源,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而这一切,都依赖于在这个领域长时间的坚持和耕耘。对于创企,心无旁骛的做好自己擅长的业务,抱着向死而生的心态去面对巨头的竞争和渗透,比转型跨界更实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