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十八):三场《智斗》,侯亮平拿下祁同伟

《智斗》这样的“样板戏”唱段,对于我这样的年纪,说熟悉吧,根本不了解故事的背景;说不熟悉吧,反正唱词啥的也听过很多遍。看完《人民的名义》,我特意从网上搜来认真看了一遍,才体会到编剧把《智斗》用在《人民的名义》中,与情节发展相符,更厉害的是,三次《智斗》均成功把剧情推向高潮。可以说,侯亮平与祁同伟的较量,完美地呈现在了这三次《智斗》里。

视频截图.png
视频截图.png

相互试探的第一次“智斗”

第一次唱《智斗》,时间是侯亮平刚来到汉东不久。当时蔡成功刚刚举报了欧阳菁,但只拣大风厂和山水集团的股权置让问题说了说,让侯亮平把目光聚焦到了高小琴身上。此时,祁同伟约侯亮平吃饭,地点就定在山水庄园。

从后来侯亮平到汉东后第一次拜访高育良的谈话得知,其实侯亮平一直怀疑丁义珍的事情跟祁同伟有关。高育良则有意无意地把问题引向李达康,这让侯亮平对高育良也产生了怀疑。

第一次《智斗》,提议者是祁同伟。当时的祁同伟正春风得意,虽然副省长无望,但他还能掌控一切。他对侯亮平的到来,究竟是敌是友,一直存着一个疑问。在他看来,是敌,那就是站李达康那边,是友,就是站高育良那边。这些问题不好意思明着问啊,所以他就想到了用这个方法,问问他,到底姓蒋还是姓汪?

此时三人的神态都是比较放松的,祁同伟的胡司令唱得很有气势,侯亮平的刁德一也并没有不阴不阳。相互试探的结果是基本上了解了对方的底细。侯亮平嗅出了高小琴的“不寻常”,高小琴也看出了侯亮平的“不一般”。究竟是敌是友,此时就如戏文中唱得一般,暂时搞不清楚。

不过,戏唱罢,侯亮平开始死死盯住山水集团和祁同伟,祁同伟也开始对侯亮平设防。

视频截图.png
视频截图.png
视频截图.png

暗潮涌动的第二次“智斗”

第二次唱《智斗》,是在刘新建被抓之后。当时,虽然没有确凿证据,但侯亮平基本上肯定祁同伟与丁义珍、山水集团以及“一一六”事件有脱不了的干系。他和季昌明断定,祁同伟的宴请绝对是一场“鸿门宴”。可是想一探真相的他,还是决定单刀赴会。

此时的祁同伟已经有些慌了,实在无奈下,决定铤而走险,杀了侯亮平。于是和赵瑞龙商议,安排狙击手埋伏,准备击毙侯亮平。

高小琴、祁同伟、赵瑞龙轮番暗示侯亮平,希望侯亮平就此收手,查到刘新建为止,不要再往下查了,后来甚至明说可以给“好处”,可侯亮平不为所动。

此时的《智斗》,是侯亮平提议唱的。三个人唱戏,只有高小琴唱得轻松自然,侯亮平一边唱,一边暗自观察周围情形,并利用侦查技巧为自己躲避不明的危机。祁同伟唱戏,不再轻松,始终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神情不定。一方面担心狙击问题,另一方面担心万一失去这次机会,将不再有第二次。

彼此到底是“姓蒋还是姓汪”,大家都心知肚明。与上一次唱不同的是,此时一直唱到了最后,唱到了阿庆嫂背靠大树好乘凉。其意显然是说他已经掌握了山水庄园的实情。侯亮平安全走出山水庄园,说明这一次的《智斗》,他占了上风。

戏唱罢,赵瑞龙和高小琴紧急离境,祁同伟开始布下一个局,而侯亮平则连夜审讯刘新建,争取早日让案情水落石出。不过,侯亮平唱赢了戏,却被困入了祁同伟的“棋局”。他与祁同伟应该还算平局。

视频截图.png
视频截图.png
视频截图.png

揭穿真相的第三次“智斗”

第三次唱《智斗》,是在省委发布“收网”的命令之后,赵瑞龙落网。他们搜查山水庄园,抓了“高小琴”。

侯亮平看着眼前的“高小琴”,一样的脸,不一样的神态,可是他也说不上来哪儿不对劲,灵机一动,说一起唱《智斗》吧。因为他与高小琴最熟悉的场景,应该就是那两次唱《智斗》了。

这一次的《智斗》,虽然不是同祁同伟、高小琴唱,但是“棋局”仍旧是跟他们俩下。侯亮平凭借对京剧唱法、唱调的熟悉和以前两次合唱的回忆,终于确定了她不是高小琴。

而这一揭穿,几乎决定了祁同伟的败局。

因为发现她不是高小琴后,侯亮平立刻赶往机场,逮捕了高小琴……

双胞胎姐妹花的事情被揭穿,那么高育良与高小琴的亲密照片事件也浮出水面,高育良竟然娶了高小琴的妹妹高小凤。这一事实,让高育良再也逃不掉……

随着高小琴的招供,祁同伟的藏身之处也被发现……

祁同伟宁死也不愿接受侯亮平的劝降,他以自杀为代价,为了和侯亮平下这最后一局:我死可以,但是只死在自己手里;我认输可以,但是只会输在自己手里。这一局,就算你赢,我也算不得输,因为我的命运仍旧由我做主。

三次《智斗》,三次棋局,三次平局。侯亮平赢了结果,却在棋局上与祁同伟打了个平手。

到底是戏如人生,棋如人生,还是人生如戏,人生如棋?恐怕谁也说不清楚吧。

上一篇:《人民的名义》(十七):讲真,我最喜欢的人是高小琴


周一至周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