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佛系了,70后活成了狗

感谢有文友惦记,问我冬眠了么?也不见出来写文了?

哪里敢冬眠,过冬的粮食还没储备呢,不能睡啊。

其实一直在写,只是写着写着,有了别的事离开了或者来了别的人打断了,就再也续不上。

我不能游刃有余的接续文章,就算写条通知,也是需要心无旁骛一次成文的。

而现实中,我没有整块的时间,也没有安静的空间。

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时间和空间都不是属于自己的。

文友接着抛来问题,说,最近也没好好看文吧?

90后小青年都佛系了,你这70后也没动静?

只知道“90佛系”很火,大概了解了下“成佛标准”:

和宗教信仰无关,只是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生活态度。

挺好的态度啊,如果人生能达到这种境界,岂不是善哉善哉啊。

我是70后,按辈分,70后是90后的父母代。

90后小朋友们的生活,作为长者的我由衷的羡慕。

我羡慕每一个比自己年轻的人,时间,是世上最宝贵的财富。

不管是90后的佛系,还是70后的油腻,我们都不好指手画脚。

你在桥下看风景,别人在桥上看着你。

我们都是别人眼中的一景,其中的真滋味,冷暖自知。

70后的我一直以中年人自居,虽然外观上老年特征显著。

如果有人问我,你们70后的日子过得怎么样?

你猜我怎么回答?

......就那样呗!

就那样呗!这也算标准的佛系语吧。

不说过的好还是坏,反正就那样。

是我的我就都接着,说多了也没用。

70后说累有用吗?

说苦有用吗?

说孤独有用吗?

说害怕有用吗?

还是别嚷嚷了,70后上有老下有小,你不累谁累?

钱不够用劲不够使,你不苦谁苦?

都大叔大婶奔爷爷奶奶去了,你说孤独你几个意思啊?

你说你害怕,你是可以躲到孩子背后求依靠呢,还是跑到父母面前求抱抱?

所以说,70后的日子好着呢!

70后油腻松弛的面孔上永远一副天下太平的祥和景观,

以此来营造生活的风和日丽。

独自承担外界风刀霜剑时内心的悲催熊样永远设置成隐身状态。

12月13日,《大事发声》录制现场,

四十四岁的朴树唱《送别》,

当唱到“情千缕,酒一杯,声声离笛催......”时,

朴树的声音哽咽了,看出来他想压抑住自己的悲伤,

可是,终于还是失控了,从抽噎到饮泣到转过身去捂着脸恸哭......

和我一起看视频的孩子问,妈妈,他怎么哭了。

我说,就是想哭吧。

孩子看看我,给我递过纸巾,低声说,妈妈,想哭你就哭吧。

70后落泪,常常无法用语言来说出其中的原因,

也许是一段旋律,也许是某一幕,也许是一个人在家的一瞬间,

突然就莫名的心酸,一低头就是一掌心的泪。

其中的滋味,少年不懂,

你懂,说明你已经不是少年了,你懂,说明你的心里还住着少年的自己。

有些70后可能已经功成名就,但更多的70后还在努力生活,负重前行。

为五斗米折腰,为人际和谐磨圆了个性,

善于察言观色,也懂得了照顾旁人的感受,

对和错不会脱口而出,说话习惯压低嗓门,

......

70后的形象让人感觉烟熏火燎,油腻生厌......

在年轻人眼中,70后的生活低到尘埃里,

他们只看中生存的性价比,而没有了情怀诗意。

其实,没谁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情怀,

只是因为无力顾及,

70后不得不把它从生活中生生抽离出去,

日常便只剩下了媚俗的生存。

衰老的感觉一点点逼近,不是在越来越多的白发里,不是在越来越深的法令纹里,而是在越来越短的睡眠里。

70后醒来时常常还是满天星斗,凌晨的星空很美很静,很冷也很孤单。

和一位同龄的朋友聊天,他说自己三十郎当岁的时候经商失败,身上曾经背负了许多的债务,那时候想,睡下去再也醒不来该多好,一切问题烟消云散......可是,第二天一睁眼,他还是以最快的速度起床,因为躺在床上,是永远没有办法的。

现在四十多了,事业又出现问题,好不容易睡着,醒来时外面还是漆黑一片,他想起床,却浑身没有力气,睡又睡不着,早晨是从昏沉沉开始的......

我劝慰他,我说没关系的,凭你的一身本领,凭你曾经度过的九九八十一难,眼下这点事,会得到解决的。

他突然笑了,他说,你说九九八十一难让我想到孙悟空,想到孙悟空,我越来越觉得自己活得像只狗......

四十好几的人,一米七八的汉子,虽然头顶已经秃了,但怎么说自己像狗一样呢?

他沉默,我亦哑口无言。

直到读到了那篇文章《男到中年,不如狗》,

“人到中年的男人,就这样隐忍着、压抑着、努力着、坚持着,用小心翼翼的微笑掩藏住所有的心酸,用故作潇洒的姿态来逼迫自己坚强。”

虽心酸却也豁然,原来我们中年人的生活,大抵都是这样的啊。

一切的英勇善战都是为了在如来佛祖的手心里讨生活。

年轻的同事添了宝宝,看着那粉雕玉砌的脸,忍不住捏一捏。

原本,这是我们最初的模样。

从懵懂稚子到无忧童年,从少不更事到青年和中年初期的意气风发。

在人生的上半场,我们活得还像自己,而在中年渐深之后,在生活的锻压下,我们便活的越来越不像当初的模样,我们越来越像孩子的父母,像父母的孩子,像配偶的家属,像单位的职工,像种在一个坑里的一根萝卜......唯独不像最初的自己。

为了别人,为了自己,为了生活,我们终究偏离了我们少年时的样子。

张爱玲曾写道,“人到中年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男女平等了,这话其实也适用于养家糊口的中年女人。

一家之中冲锋陷阵的那个人,他(她)其实不是生活的斗战胜佛,他(她)只是没有理由退缩罢了。

对于太多的70后来说,眼下的生活,就那样吧,也还行吧。

我们是70后,我们的佛系既是妥协,更是笃定。

我们忠于生活,生活就是我们的主人。

岁月这杯酒喝到了一定量,觉得越来越像一条狗了......

干杯,70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易效能17期PPT营销力@长春艺术家班 “PPT的魔力”第三次班会 ⏰【班会时间】11月14日早6时-7时 【班会...
    Leena琴阅读 438评论 0 0
  • 记得小时候学校里有座危楼。 危楼的二楼有一架不知是什么时候的钢琴,只识得它很古老,所以很少有人去碰它。但只一人除外...
    易水河阳阅读 255评论 0 4
  • 图/文:小小小桃儿 喵喵喵~ 最近有个学弟找我约画~ 画猫咪~ 自己也是猫猫控~ 好哇满足你~ 画好给你当头像~ ...
    小c桃o阅读 807评论 12 12
  • 在预测后正确的概率低于50%就不要参加,因为全都是碰运气,还不如掷硬币来决定。做事情要养成长期思考的习惯,虽然不...
    梅启林阅读 248评论 0 0
  • 一、分类 1、直线型(线形) ①两端都要植棵树=段数+1 ②两端都不植棵树=段数-1 ③只有一端植棵树=段数 2、...
    若叶阅读 8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