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年,花又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正好,跑去凤凰山爬山。

刚刚来到山脚的广场,就被此起彼伏的音乐吸引,跳舞的、唱歌的、写字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沿着青石铺就的石板路上山,脚下一滑,差一点跌到。是了,这石板在这里那么多年了,早已被人们踏的光滑异常。多少人曾经来过这里,那济济的身影里有不同时期的我。

走到一处,花儿开了。

淡的几乎失去颜色的粉色的花,在阳光下顽强地开着。它们是些野桃树,很多年来就站在现在的位置,听山上的风,沐浴四季的雨雪。没有人打扰它们,也没有人注意它们。只有在这早春,它们开花了才引起人们的兴趣来,纷纷驻足拍照。



小时候,没有相机,跟随老师同学来到这里,也未曾留下照片。但年少的心同样飞扬,不能留影的遗憾从不曾阻挡住赏花的脚步。

其实又哪里是赏花,一群孩子呼叫着,一同跑上山去,从不曾为一朵花驻足,也不曾因为一棵野桃树感慨。

桃花对于我早不是什么新鲜的花。我家对门的大娘家,在自留地里栽了很多桃树。每到春天,便有了一片粉红的云霞。那桃树一枝枝的开满了花,都没有绿叶站脚的地方,只有花朵儿们挨挨挤挤,比着赛地开。

折下一枝来,插到一个空瓶子里,简陋的屋子也跟着美丽起来。闻闻味道,好像没有花香,倒是闻到了桃子的香甜。

小时候,看桃花觉得很美很美,觉得这世界上再没有比她美丽的了。后来看到早开的玉兰,便觉得那像白鸽一样的花朵,要比桃花美上好几倍。那些花好像真的会起飞,在春天里摇曳生姿,一下子将冬天的孤寂送走了,春天生动起来,空气也暖起来了。

冬天太寂寞了,这些开花的树一旦绚烂起来,便会招来爱花人拍照,就连那些不爱花的也会驻足欣赏。哪怕坐着车,看见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开花,都会惊叹不已。如果车上有同行的伙伴,肯定会互相招呼着看车窗外一闪而过的繁花。

车速很快,等你转头去看,那些窈窕的倩影早就闪过了,没看到的人有些沮丧,看到的人会不遗余力地描述花的美丽。

我的好友曾经这样对我说:“那花儿开的真多,像打了疙瘩一样。”是呀,榆叶梅的花不只绚烂,还一团团地簇拥着,缀满枝头。

那一年,我与朋友坐公交一同上班下班,她笑得明媚,我笑得爽朗,一路说笑,生活充实。今年,她开车载着我,我们还是一路笑着,不过换成我来提醒她——看,那树开花了。

观花赏花,体会更多的是幸福与快乐,很少有不完美的体验,即使不完美,因为花儿也有了不同的趣味。



记得前年花开时,我的过敏性鼻炎比平时严重很多。孩子们帮忙擦黑板,我在讲台上,粉笔末飘散,瞬间我的喷嚏连天,一连喷出二十来个喷嚏,弄得连话都讲不出来。

请假去医院,医生让我摘下口罩,并义正辞严地说:“不要捂着口罩,要让鼻子适应环境,如果适应不了也就生存不了了。”

开了药,走出医院,发现路边火红的贴梗海棠开得正艳,走入花丛,来几张照片。没想到鼻子不争气,又是一连串的喷嚏,吓得我赶紧带上口罩,出了花丛。

花再好看也不能与之亲近了,春光再美也不能肆无忌惮地玩耍了,风再柔也不能轻易摘下口罩了。

谁想今年,鼻子坚强了许多,到花丛中去也不会喷嚏了,口罩也早早摘下了。时光带来了春天,带来了花开,带去了我敏锐的感觉,真好,这一切都很好。

一年年花又开了,花下的我在文字中又被唤醒了,淡漠的,敏感的,心怀美好的,她们一年年成长了,走到一起聚合完善,好像一个漫长的轮回,经过多年的寻找最终与春光撞个满怀,像春风一样柔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余华说,影响他一生的小说是罗萨的《河的第三条岸》。当我看到这篇小说题目的时候,无数个疑问在我心里涌起。...
    向阳生长L阅读 854评论 0 4
  • There are many mysteries in nature. Mysteries are things...
    fine08阅读 2,640评论 0 4
  • @A 7 知道《大话西游》重新上映就难以平复内心的激动。提前好多天买好了票,只是看着只有我一个人的单人票内心无比落...
    A_7阅读 231评论 0 0
  • 我不敢去想那波浪底下所蕴藏的巨大力量,只是一浪裹挟着一浪到达我的面前,离我越来越近,似乎想要将我吞没,吓得我赶紧往...
    天堂不远阅读 334评论 0 0
  • 趁着还有一颗年轻的心,坚守心底一丝天真,傻傻信任,拥抱彼此的快乐和悲伤。 入夏的深夜,沉淀白天的...
    appleye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