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离婚,你为什么开心?

经常写故事的人,写着写着,就把自己写进去了。

前几天,咪蒙在公众号上发文《是的,我要离婚了》,顿时引起了轩然大波。

在这篇文章里,罕见地没有用到撕x,毒舌这种写法,而是十分理性地将事情娓娓道来。

文章写道:“我们之间,没有第三者,没有出轨,对过去,我们充满感激。今后,我们依然会以家人的身份,互相扶持,一起陪伴孩子长大。对于网上的传闻,都是不负责任的猜测,我们不再进行回应。”

这段话表达的意思够明确,态度够诚恳了吧,然而,对于这类爆炸性的热搜很多吃瓜群众怎么能够放过呢?

看了一下微博下方的评论,除了一些安慰鼓励之外,还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充斥其中:

“洗了人家的脑,自己老公的脑没洗成功,差评。”

“这么尖酸刻薄的女屌,离婚刚刚好而已,祝贺你前夫。”

“毒鸡汤煮多了,把老公毒死了。”

“报应,嘴毒的女人,是男人都不喜欢,心理阴暗。”

写下这些的人,你们不觉得自己比咪蒙还毒舌吗?

你们已经上升到了一个层次,把单纯的阐述事实变成恶意的人身攻击。

还认为自己看了一出好戏后写下了精彩万分的观后感,语句中时刻充满了报复性的快感。

2

至今网上有很多人谩骂咪蒙总写毒鸡汤,给女孩们洗脑,使她们接收到了一些歪曲的观念。

恕我直言,能轻易被洗脑的人,大多数都是没脑子的。

看了毒鸡汤还信以为真,只能说,那些人本身就信奉这些观念,咪蒙只是把她们心里想说却又不敢说的话直接公开发表了而已。

咪蒙不止一次在文章里表达了与“罗同学”的幸福时刻,现在离婚无疑啪啪打脸。

各路看客喜大普奔,好像为庆祝这一刻的到来等了许久。

只是,看客们想过没有,除了能在评论区过一把嘴瘾,还能干什么?

浪费这么多时间去骂一个讨厌至极的人,到底图什么?

你的谩骂攻击为别人贡献了流量和热度,让她的身价飙升,年入几千万甚至上亿,给过你一分钱吗?

暂且不讨论事情的对错,作为看客,为流量时代贡献了这么多谈资,并且跟自己毫无关系,值得么?

前段时间网友骂杨超越时,我就写过:“不喜欢她的人别再骂她了,因为你越骂她,她就越火,喜欢她的人可以继续陪她一路成长。”

喜欢和不喜欢都没有错,每个人的偏好和三观都不同,没必要非得站在一条线上。

喜欢就为她应援,不喜欢就充当个过客。

对于杨超越来说是这样,对于咪蒙也是如此。

3

除了咪蒙居高不下的热度外,“离婚”这个字眼,也让人分外扎心。

离婚在以前应该算是个贬义词,对于女生来说,这个词更是不够友好。

离过婚的人,面对的要么是别人接二连三的同情,要么是别人七嘴八舌的议论。

不过现今这种情况发生了360度的转变,人们开始敬佩羡慕那些有本事离婚的女人了。

是的,你没看错,离婚这件事也是需要本事的。

如咪蒙所写:“离婚不是失败,更不是报应,相反,离婚是一种勇敢,勇敢地接受爱情的生老病死,勇敢地向对方郑重道别。我们依然相信爱情,愿你们也依然相信爱情。”

结局颇有浓浓的鸡汤味道,不过也很有道理。

可人生实苦,光靠勇敢不行,勇敢也需要底气作为支撑。

有钱的女人将离婚作为恢复单身的一种方式,没钱的女人离婚就意味着跌至谷底。

离婚并不可怜,承受不起离婚的成本才可怜。

见过很多在婚姻里委曲求全的人,多次经受家暴,丈夫出轨,婆婆的刁蛮无理还是忍辱负重不敢离婚。

有人说不离婚是为了孩子,请问你的孩子在这种不健康的家庭关系中会得到良好的成长吗?

如果自己有能力单独抚养孩子,实现自己的价值,谁不愿意早日脱离失败的婚姻呢?

有离婚的心,却没有离婚的能耐,才是最可悲的。

4

今天写这篇文章,不是为咪蒙洗白,也不是力挺,只是想表达一下自己对这件事情的一些感悟。

1  即使是名人,离婚也是人家自己的私事,用不着别人评头论足。别人失意的时候,不在她的伤口上撒盐,就事论事,不针对个人进行语言攻击。同情心泛滥就多安慰几句,与己无关就转身离开,是对别人最起码的尊重。

2  离婚不是失败,是一种自由的选择。抛去外部原因,感情转淡,沟通不畅,无力挽回,皆可成为离婚额诱因,及时止损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还有重中之重,务必让自己有勇气做出选择,以及有资本为勇气买单。总之,幸福这件事只关乎自己,与他人无关。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就是一个happy  ending,观念不重要,快乐最重要。

3  对于陌生人,各自守护好各自的底线,互不侵犯。各自走好各自的路,互不打扰。平行且不必交叉,是心底最大的善意。

4  《唐人街探案》中有一句台词:“其实没谁会在意真相,人们只会相信自己希望看到的那个真相。”

真相是什么,恐怕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我们无需耗尽心力寻找真相,我们所深信不疑的,就是真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