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坏”的背后,很可能是更深的情感需求匮乏

文/学乃身之宝

说到心理咨询,相信很多人会认为,女人是受众群体,因为女人相比于男人更多愁善感,容易感情用事,愿意寻求外界帮助解决自己的各种问题,尤其是情感问题。

心理学博士布兰迪·恩格勒医生,也是这么认为的。

她在曼哈顿开了一家诊所,本想帮助女性解决情感问题,没想到上门求助的多数是男性,而且困扰他们的基本都是感情问题,这让她大吃一惊。

布拉迪为了让更多女人明白男人的烦恼,了解他们内心深处的渴望、欲望和恐惧,通过还原与11个男人的真实对话,撰写了《11个男人对心理师说》一书。

这本书对现代人在亲密关系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观念,尤其是对男人的想法和观念,即将被颠覆,因为这些都是来自真实世界中赤裸裸的真相,来自那些真正受过相应的磨难、经历过相应的痛苦的真实的人。

书中一共介绍11个男人的故事,但今天的文章,我准备介绍3个,目的是想阐释“坏”男人的背后,很可能是因为其情感需求没有被满足,并不是真的坏。

当然,这么说,并不是在为男人坏的行为开脱或找借口,而是希望女人能更加了解男人,进而知道怎么和他们相处更好。

这也是布兰迪写这本书的目的,即希望女人认真读一读书里的故事,从中汲取自己想要获知的经验,以对男人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1.沉迷女色的男人,其背后是对爱、信任和被认可的需求

很多女人认为,男人只在乎身体,不需要爱情,还有女人觉得,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动物,其实这些说法,都指向了男人对性的渴求。

布兰迪书中的主人公之一戴维,就是这样,他有一个自认为很好的女朋友,却喜欢搭讪其他女人。

像戴维这样沉迷女色的男人,很容易被贴上"渣男"等侮辱性标签,我们总会批评和讨厌他人,但其实,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对爱、信任和被认可的需求。

戴维是华尔街金融界的新星,但他是一个不自信的人,因为他在通过搭讪更多女人,来巩固他和其他同性朋友的感情(为了游戏,为了面子),同时,他还是为了证明自己很棒(因为他搭讪到更多女人,说明更多女人需要他,进而证明他很重要,很厉害)。他把女人视为战绩。

更为重要的是,戴维沉迷女色的行为背后,是他对孤独的恐惧。

他讨厌独处,害怕一个人待着,因为那样,他的内心会很空洞、恐慌,所以他需要找女人,没有她们,他就觉得自己像不存在一样。

但他这样做,看似很喜欢女人,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他不敢相信她们,同时,他内心也会产生强烈的自我厌恶感,因为他觉得自己不是合格的男人,活得很失败。

对于戴维的情况,布兰迪给他的建议是,学会爱自己,直面自己内心的恐惧和孤独,试着真实地活着。

通过戴维的故事,我们看到,有些男人沉迷女色,并非真的是“坏”,而是因为他们内心有更深层的情感需求,而这种需求他们又很难和自己的女性伴侣倾诉,他们担心说出来,会被认为是不优秀,或担心被误解,所以,作为女人,不要轻易给自己的男性伴侣贴标签,而是试着走进他的心,多些了解,这样才能增进彼此的感情。

2.喜欢和其他女人调情的男人,其实是在隐藏内心的恐惧

布兰迪在书中说到:“当着女朋友的面与其他女人调情,这种行为特别令人伤心,这种威胁比真正的背叛更具杀伤力。”

但书中主人公之二查尔斯却不以为然。

他经常在女友凯莉面前,搭讪其他女人,这让凯莉很不舒服,因为她觉得自己还要和人比拼才能获得他的关注。

其实,查尔斯之所以这样做,和他8年前的痛苦恋情有关。

当时20岁的他遇到了自认为可以从一而终的伴侣,结果在婚礼前一天,当时的女友和他最好的朋友睡在了一起,这件事对他的打击很大,有悲伤、有愤怒,以及现在他内心的不安全感。

现在的他想通过和其他女人调情,引起凯莉的嫉妒心,进而让凯莉为拥有他而感到幸运,因得到他的爱而感恩,这样他就会觉得自己是安全的,而且,这也是他控制自己情感恐惧的一种方式。

可惜的是,这种方法没有达到他的“目的”,反倒让凯莉越来越疏远他,因为他和其他女人调情这件事,让凯莉感受到自己不够好,自己不值得被爱。

最后,凯莉背叛了查尔斯。

正如布兰迪说的:“查尔斯有意无意地亲手炮制了他最害怕面对的事情,他让过去发生的悲剧重演。”

可见,查尔斯和其他女人调情的行为,也不是“坏”,其背后的原因是他没有处理好自己的恐惧情绪,他害怕失去爱。

对于查尔斯的故事,布兰迪给出的建议是,查尔斯要直面自己内心的恐惧,而不是把这种恐惧的情绪丢给对方;对于凯莉,她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嫉妒心,其实就是学会控制自己,不和他人比较,学会欣赏自己。

3.流连花丛的男人,只是不想承认自己缺爱

对于一味寻求刺激的男人,相信大家都是持否定态度的。

书中主人公之三比尔,就是这样的人。

他曾为了寻欢作乐,花掉20万美元,而且,他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更重要的是,他为自己花这么多钱做这样的事而感到愤怒。

其实,比尔的行为属于性成瘾。

性成瘾和好色是不同的:成瘾者以自己的行为为耻,并且认为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状况,他们会难过;但好色者觉得这样没什么不好,而且认为自己的状况仍在自己的控制范围之内。

布兰迪最后发现,比尔不忠于婚姻的行为背后居然隐藏着对爱的渴望。

比尔的母亲虽然能够满足他的日常需求,但极少和他交流,他的情感需求在母亲那里无法获得,同时,他的妻子也不是温柔的人,他需要的那种温暖、关心也很少被满足,所以他需要“流连花丛”,以确定自己是被人爱着的。

后来的比尔,在布兰迪的帮助下能够直面内心的恐惧,不再用其他过度的行为去掩饰,而且,他也找到了自己生活的新目标,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因为很多人真正改变自己的过程很长,甚至可能持续一生。

当然,布兰迪作为心理师给予比尔的真诚关心和同理心,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可见,花心的、只顾享乐的男人,未必是幸福的,因为他们的内心很可能是缺爱的。

写在最后:

通过上述三个"坏"男人故事的分析,我们看到,很多男人"坏"行为的背后,是有深层次的情感需求的,而那些需求一旦被"看见",就极有可能被疗愈。

从这个角度来说,男人要敢于和伴侣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情感需求,给对方了解自己的机会;而女人要学会倾听,试着走进对方的心,让他们在过去的生命里积累的问题、未抚平的创伤,得以呈现。

而这就是爱与被爱的过程。

其实,从情感需求这个角度来说,男人和女人是没多大差别的,因为爱与被爱是每个人的基本需求。

另外,《11个男人对心理师说》一书中还讲述了男人的其他情感问题,比如,他们是怎么和强势女人相处的、他们是怎么看待浪漫的,以及对于女人的理解,等等,总之,这本书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个男人心理上的成熟过程。

再有,这本书对于想进一步了解如何做情感咨询的人来说,也是具有参考意义的,因为身为心理师的作者布兰迪在书中也分析和介绍了自己如何与来访者互动的。

就像布兰迪在引言中说的:“本书不只是一系列案例分析,也记录了我自己的成长和探索之旅,它更是我在诊疗室里获得的经验教训的记录,而且我还说明了这些问诊经历对我自己的的感情经历的影响。”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