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公里网友面基,我给小城姑娘的5点建议

小鱼是我的网友,写作训练营1期学员,算起来认识也快半年。

我对她印象还蛮深的,一个无比勤奋的姑娘。她坚持每日精进打卡300多天,每天做很多事:模仿ppt,写作,读书,画画,等等。

用她自己的话说,身边朋友觉得她努力得有点“神经质”。

这次她带爸妈来北京旅游,说要约着见一见。

我最近特别忙,加上不太喜欢面基,所以婉拒了两次。

她离开北京的头天晚上,给我发了条微信:这次没能见面挺遗憾的,我从辽宁阜新过来,下次来北京不知道什么时候了。就是觉得找到同频的人,真的蛮难的。在我的城市,没有像你这样的人。

我的城市,找不到同频的人。

——就是这句话,突然戳中了我。

打开地图,搜索阜新到北京,地图显示616公里。

几乎是一瞬间,我决定赴约,并迅速找到折中地点的一个咖啡馆,把地址发给她:8点,约在这个地方,一会儿见。

体面的工作闲得发慌,我真的不想自己就这么废掉

北京初夏的风,温柔舒爽,我们坐在咖啡馆的外座,灯光昏黄,特别安静。

因为在微信上神交已久,见面几乎没有陌生感。

她给我讲了很多她的故事,她生活的城市,城市里人们的样子。

她这样描述着她的工作:

8点上班,大家打开电脑开始刷剧,逛淘宝,聊天。挨到下午4点,关电脑走人,有的接孩子,有的去菜市场。

——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

我几乎惊掉了下巴:“还能这样?真的就没事儿干吗?”

“就是没事儿干啊,我们属于宣传部门,写写活动新闻稿之类,但几个月也碰不到一个活动。”

小鱼说,她以前在学校当老师,每天上课,还算充实。后来因为怀孕生子换到了这个相对清闲的单位,还是找人托关系、好不容易进来的。

但,突然从忙碌的状态闲下来,整个人闲得发慌,她感觉自己快废了。

不想自己就这么废掉,她主动给自己找事儿做:参加ppt训练营、写作训练营,读书、写作、画画,做各种让生活不至于“闲得发慌”的事。

在身边人看来,她像个怪物,东搞西搞,每天“不务正业”。

但她说自己从未如此充实和坦然,也开始觉得死水一般的生活有了新的着落。


最让她开心的是,最近,她有一个机会在单位里做了一次关于ppt制作的分享。

这一下,她从单位里的“透明人”“关系户”,变成了炙手可热的红人。

“同办公室一个大姐,以前上下班打招呼,眼皮都不抬一下,哼哈了事。现在在走廊见到我,每次都眉飞色舞,发自内心地欣赏和点头。”

——从她绘声绘色的描述中,我完全可以想像她闪闪发光的样子。

“最重要的不是成为红人,而是终于甩掉了‘关系户’的帽子。靠自己!”—— 就是凭借那300天的精进打卡,凭着那些在别人眼中“神经病”一样的执拗坚持。

她做到了。

生活是一潭死水,人人都想努力挣脱。

但, 大多数人并未采取行动,而是在怨念中,日复一日,最后成了死水本人。


学了这么多,在三线小城怎么找到用武之地?

成为红人的小鱼,依然有困惑:学了这么多,ppt技巧也练得不错,但在我的城市,人们的付费意愿太低了,想靠知识技能赚到钱,真的很难啊。

她的困惑千头万绪,总之就是学了满身本领,以为前途光明,在那个三线小城却发现每一条路都是死胡同。

我耐心听完了她的所有困惑,在手机备忘录里默默敲下一行字:

困住我们的,往往不是能力,很可能是思维方式。

她描述的所有死胡同,在我眼里,都有其他的路。


听完她的困惑,以下是我给小鱼的5点建议,不是灵丹妙药,但希望给你一些启发:

1. 向过往找自信:你做成过一件事,你就可以做成一万件。

当我们沮丧不自信时,想一想你曾经努力做成过的那些事,那些“当年勇”。你的办事方式、认真的样子、努力的劲头——这些基本的品质不会变,而且任何事都需要这些品质。

她曾经把计算机理论,讲到一个老太太都听懂了。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就创造了学校10年来的最优升学率。——我确信她可以做成现在要做的任何事。

2.在世界的丰富性中,观摩学习,完成一个恰如其分的自我认知。

如果不去看,你以为眼前的就是世界,所以你很可能妄自菲薄,或者妄自尊大。

在看世界之前,别轻易对自己下结论。

当小鱼觉得自己ppt水平不行,不如很多大牛的时候,我给她看了我付费找别人做的ppt。她说:做到这个水平竟然就可以接活赚钱了啊?那一刻,她大概知道,过往太过于妄自菲薄。

3.做让自己更舒服的事,不拧巴,有时候缺点可能也是优势。

小鱼说她非常擅长模仿ppt,相似度99%,且速度极快。但她觉得自己创新能力不够,还需要修炼。我说,不是所有客户都需要创意,人们往往只看最终效果,中小型客户尤其是。谁说一定创新才有市场?

4. 既然决定眺望,索性站在更高的山头。

小城很小,圈子局限。

池子本来就不大,想要在这里捞鱼,即便是全捞到,也没有几条。

小鱼想做教师圈子的ppt设计,但教师的付费意愿很低。我说,为什么非盯着教师圈子不放?

小鱼说自己圈子有限,不认识其他圈子,而小城市的社群活动也少。我说,为什么不去沈阳参加社群活动,链接资源?阜新到沈阳不过2小时车程。

2小时,可能就是一个新世界。

5. 不是“非此即彼”,每件事都有多面性。

小鱼有机会跟着导师接ppt的兼职外活儿,但她纠结于“我不想赚这点零花钱”“我难道就只能做这种苦力活吗”。

我说,你跟着导师可以研究学习他的运营方式,他的客户属性、来源,锻炼如何跟客户对接,了解客户需求key点和满足方式,甚至是不是可以做他沈阳片区加盟商负责人?

有那么多“零花钱”和“苦力活”之外的巨大收益,如此多丰富的侧面,为什么看不到呢?


以上就是我给小鱼的5点建议,我不知道,这些新的思路,她是否已经开始执行,还是依然如旧。

但,在帮她梳理时,包括今天写下这篇复盘文,我自己又更清楚了一些。

有时候,我们羡慕别人活得明白通透,不是因为别人一帆风顺、毫无烦恼,也不是因为别人天赋异禀、轻松化解。

很可能是,他的思维方式是多触角的,我们是单线条的;他的思考维度是立体的,而我们是平面的。

或者仅仅因为,我们不知道,世界上有这样一种思维方式的存在。


我不知道在全中国的三线城市中,有多少小鱼这样的姑娘:认真努力到“神经质”“格格不入”,学了很多却依然没有改变当下的生活。

如果你也有类似的焦虑困惑,希望今天的这篇,给你一些启发。

你的路,从来不是死胡同。

思考维度变得多元,路也会多起来。

祝我们,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tensorflow进行单词划分类别,依赖于sklearn自带的已经标注好的数据集(有监督学习) 参考http...
    闻风起阅读 1,144评论 0 1
  • 星期五,李明对陈皇刚说:“我们明天去放风筝吧!”“好。” 第二天,两人都空手来了, “不是你带风...
    小家伙WXY阅读 153评论 1 1
  • 2016.05.22 周日了,本来计划和兜妹去奥森野餐,但是我这咳嗽还没好,怕传染,就只好在家门口转转了。 这次没...
    摹喵居士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