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你(随意更)

【不再流浪,不再彷徨】


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灭,沧海桑田。


回到这座城市,记忆陡现,往事历历在目,曾以为躲避就可以不用面对,可终究还是得做下了断。


流浪了多年的苏妙,皮肤黝黑,一头干练的齐肩短发,打扮得很随意,短袖牛仔,连妆都没有化,眼睛依旧有神发亮。大概谁不曾会想到精致可人的苏妙会变成如今这样吧。


苏妙没有了以往的青春稚嫩,代替是一身坚毅和风霜。她以四海为家,以他乡为故乡。她认定那些未曾谋面的地方都是故乡。

她离开后,先去了西藏,听说那里天,蓝得发晕,可以暂且忘记扰心事。又去布达拉宫朝圣,去寻找前世的仓央嘉措。去拉萨喝青稞酒,吃酥油茶,大口吃着耗牛肉。离开西藏以后,她又去香格里拉看神圣的雪山,看幽深的峡谷,看飞舞的瀑布。去丽江游玩大研古镇,踩着青石板,泡着清吧。在玉龙雪山看雪,在泸沽湖看着满天星光撒下来。去大理,去洱海…去了这么多地方,终究都是在流浪,终究不是故乡。

一路走走停停,不知道哪里才是心可以停留的地方。如果不曾发生那件事的话,自己或许不会选择出逃流浪。



看到了凉山州的孩子读书困难,苏妙义无反顾去了凉山,当了支教老师,一当便是五年。这次回来是因为哥哥苏言要结婚了,她








【逝去的青春,回忆里的人】


苏妙还记得多年前见到杨帆的场景,虽然已经过了很多年,记忆已经慢慢陌糊,可是那时候的杨帆却依旧鲜活的活在她的记忆里。

记忆中的那座小城依然伫立在绿水环绕的陵江边,远处有塔、有阁楼、还有古寺旁的十里樱花。

小城是历史的沉淀,孕育了奇山妙水,蕴藏着浓浓的文化底蕴,还养育了一方百姓。

从小在这个小城里长大的苏妙,对这座小城了如指掌,知道小城那家的牛肉面最好吃,那家门前石榴树最大,那家的猫儿,狗儿各唤什么名儿。

这座城,是南方的一座古城,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因历史的一位大将埋葬在这儿,所以来这儿旅游的游客不胜数。

  有冲着大将来的,也有冲着小城的特色小吃,古城、古楼、古建筑来的,我们暂且不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苏妙在小城的养育,出落得婷婷而立,虽说才十一二岁的年纪,却生的眉清目秀,顾盼生姿。

尤其是那双眼,像一汪清水,让你的心泛起阵阵涟漪;耀眼得好像星辰,叫你舍不得移开眼;又好像无辜的小鹿一般,令人心生怜惜与疼爱。

苏妙生在一个书香世家,父亲年轻时候教过几年书,最后为了养家便考了公务员当起官来了,现在端着国家的铁饭碗。

  母亲是一名舞蹈教师,年轻的时候还是有名的美人,不少人追求过苏韵的母亲,苏妙的美丽大部分就来自她的母亲。

  她的外婆也是位语文教师,年轻的时候下过乡,当过几年的知青。现在老了,在家看书看报,时不时和几个姐妹们出去旅游一趟。

  他还有一个孪生的哥哥,叫做苏言,当年苏妙的父母喜得龙凤胎,连称妙不可言,妙不可言,因而取了苏妙与苏言。

  哥哥苏言虽说长得是秀秀气气,文文弱弱,看起来像一个小女孩似的,但性格却是异常开朗与活泼,与苏妙柔弱的性格成了一幅动静结合图,相得益彰。

  从小在家庭的熏陶上,苏妙便有极大的天赋,跳舞不消说了,钢琴,绘画也很是精通。所有人都格外怜惜她,疼爱,都把当成了心尖上的宝贝。

时间静寂流逝,一转眼的时间,苏妙便到了上初中的年龄。因父亲被派遣到小镇上任官职,母亲平时忙于教学,苏妙和苏言便随同父亲,去到了镇上念书。

这 镇子唤作乌镇,坐落在陵江的主干道旁,因依天傍水,为这座小镇带来了不少时运。

和城里比起,小镇多了一种宁静韵味,它不争不抢,慢慢绽放着。远处青烟袅袅,每家每户门前潺潺的流水。

镇子如同一个和蔼的老人,慈祥,怜爱着镇上的每一个人。而苏妙的到来为小镇山水图抹了一笔明亮的颜色。

九月,正是秋季,银杏叶簌簌落个不停,满眼金黄,为小镇覆了一层萧瑟之意。

  苏妙和苏言随着父亲来到镇上第一中学报名,一次漫不经心来,却掀起了命运的狂澜。

父亲因愧对两个子女随他从城里来到镇上,便委托了朋友,便把苏妙和苏言被分到了最好的班级,是九年一班。

父亲本来有事,便让兄妹俩自己去报道,可苏妙却害怕,不肯让父亲离去,便央求父亲把他们送到班上,父亲不忍心拂了女儿的请求,便匆匆拉着苏家兄妹去班上报道。

这么多年过去,时间把距离拉得好远好远,可苏妙仍然记得初次到那个班上的场景。

初秋的太阳懒懒散散的跑进了教室里,暖洋洋的,每个人脸上红扑扑的。

教室窗边的银杏树孤独地揪着自己三三两两的叶子,又平添了些许萧瑟之意。

风儿轻盈的打着圈儿,把落叶轻轻带走又放下。

教室里熙熙攘攘,吵闹声一片,乍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同学们新奇和害怕的情绪交杂着。


  小心翼翼和新同学们交流,都想着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奈何时间长了这面具就戴不住了,失望失落随之即来。

互相打量着彼此,胆大的都已经开始结交朋友了,胆小的畏畏缩缩在角落里坐着。

苏妙三人马不停蹄地来到教室,父亲便去和班主任说他们家的情况,让班主任好好照拂他的两个儿女。

苏妙在教室门前侯着,不敢进,一是不知道座位的安排,二是来到一个班级时班上同学的打量和探索,让苏妙感到特别不自在。

苏言大大方方的,倒是准备进去看见妹妹没有进去,便知道她这是害羞呢,便在门前一起和苏妙侯着。

班上的同学早在这对兄妹俩来的时候安静下来了。

男同学们打量着苏妙,看见旁边的站着一个清秀的男生,便以为这是她的男朋友,眼中不免有一丝羡慕。

女同学们看见来了这么一个眉眼如画,婀娜出挑的女生立在阳光下,美丽的如同一幅画一般。不免有一丝丝羡慕起这个女生起来。

对于旁边的男生也很是好奇,仔细看时,发觉这两人很是相像,猜测应该兄妹或者是姐弟之类的。

其实苏妙的美大部分来源于她本身的气质,再加上从城里来,穿着上时尚前沿,又是书香门第的教育下,使她不同于他人。

人群安静不多久便再次吵闹起来,这时有一个男生吹了一声口哨,轻佻地说了一句:“哟,咱们班居然来了一个班花。”

苏妙听了顿时耳根子都红了,她倒不认为自己是班花,只是觉得太难为情了。瞄了一眼这个轻浮的男生,眼睛漆黑如墨、一口大白牙、板寸的头发像一只小刺猬。涎皮赖脸的样子一看就是无赖,心里暗想这个人不能接触交往。

过了一会,父亲还没有来,苏妙心里着急想着:父亲和班主任在外面说些什么,怎么那么久,父亲他不是有事的,怎么这个时候到拖延起来了。

她又偷偷打量了一眼那个吹口哨的男生的模样,板寸头,皮肤小麦色,鼻子悬直,眼睛漆黑发亮,满眼的玩味。她究竟对这种男生没有什么好感,只是苏妙也没有想到就这么一个人,她一记久好多年。

  咚咚咚,敲门声无规律的敲着。这声音把苏妙拉到了现实。苏妙穿着拖鞋便去开门,她知道她才回来,现在知道她的住址的只有谢可。

  一开门,一女子便讥笑道:“哟,你可算回来啦,当初走的时候连也不打呼,现在回来也是悄无声息的,苏妙你可真行啊!”

空气似乎冷了几分,房间里的钟摆无力嘀嗒嘀嗒着摇晃。许是太久没有见面的缘故,两个人之间竟相顾无言。

  苏妙径自去了接了一杯水,递给了谢可。好像离开这些年,大家都变了,变得成熟精致了。

  只有自己仍在原地停止不前,无法摆脱曾经的回忆。为了逃离一走便是八年,可这么多年不但没有淡忘,而且越发清晰可见。

  为了打破尴尬的气氛,苏妙挑了头说道:“瞧,我这不是回来了嘛。”迟钝了一下又说:“哥哥这次结婚,我必须回来呀,我是他亲妹妹,我要看我哥娶媳妇呀。”

  谢可斜倚在餐桌边上,好看的眉毛向上挑了几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