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扭其实是自找的

最近闺蜜英子找我聊天,一开始就对我说:“ 我妈太偏心我姐了!” 在我印象里,经常是胖姨(英子妈妈)和梅子(英子姐姐)吵吵闹闹的呀,怎么又变成了偏心姐姐了?

事情是这样的,英子刚离异一年,有个4岁大的女儿琦琦,最近谈了个男朋友(异地),也是四川老家的,两人是初中同学。男友从四川过来,两人相处了一段时间。这几天正好休年假,两人就计划着回老家,去男方家见父母。

英子打电话把这个计划告诉了妈妈胖姨,胖姨听了就说 “ 干脆我和你们一起回去,我回你外婆家去看看 ”,英子听了心里有点不愿意,原想着两人开车回去,路上甜蜜一下,也可以商量见家长的事,好好的两人世界,怎么一下就被老妈搅进来了。

英子:“妈,你也去的话,那孩子怎么办?”

胖姨:“没事,我把琦琦一起带上回你外婆家”

这下,英子的苦恼才是真的来了,在她印象中,每次回老家老妈都是和亲戚朋友打麻将,根本照顾不上孩子。

英子:“ 妈,你跟着我们回老家,把琦琦留下来让我姐照顾几天吧!”

胖姨:“你姐夫在外地做工程,你姐一个人要忙工作,还要带小锋,琦琦就让我带着,这孩子乖巧,很好带的。”

英子想着:回老家的话,女儿琦琦就太可怜了,大人只顾着打麻将,也没有同伴,不能让老妈带着去。反正梅子带一个也是带,带两个也是带,没有问题的。

英子坚持说:“ 妈你就一个人回外婆家吧,别带着孩子了,我姐可以照顾的,之前你们不也有这种情况,我也是又上班,又带着两个孩子,这不都好好的嘛,你别操心了!”

胖姨也坚持说:“ 你姐工作那么忙,经常加班,我带着琦琦一起去,不会打扰你们二人世界的,就这么定啦! ”很生气的挂了电话。

于是,就有了一开始的“ 偏心 ”论了,英子觉得委屈,“ 怎么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的时候,我妈就没想过我也上班,我也忙,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也不容易,到了我姐,就愿意为她考虑,为她分忧,都是妈的孩子,这也太偏心了!从小到大,都是偏着我姐,觉得我姐好,在性格上面她俩也更契合,而我,她都不会考虑我的感受。”

为了不想让胖姨带孩子回老家,英子和姐姐梅子也沟通了让她这几天帮忙带琦琦,梅子豪爽的答应了。

关于如何应对胖姨,我给她支了好几招,比如说,让梅子和胖姨去说自己带着两个孩子没有问题;或者多从让胖姨轻松回老家的角度去说服......说到后面,我越来越觉得,这事压根就和梅子没有任何关系,英子和胖姨闹别扭,梅子完全是莫名躺枪呀!

我对英子说:“其实我觉得胖姨她根本没有什么偏心,她这么想也是现实情况,这事儿换成在你姐身上,你姐就很宽心,胖姨说咋整就咋整,不会去计较。而你就有些自己的想法,和她不一样着点。”

英子:“ 是呀,有的事情,经常是我妈说好的时候,我觉得不好;我回过头来说好,她又觉得不好了,我们母女俩的想法总是想不到一起去。”

我 :“ 你和梅子,性格差异大,她总是大大咧咧的,拿得起放得下;而你的性格温柔细腻,小心思多。所以很多事情在梅子身上,胖姨觉得顺心,换在你身上,觉得费心,完了你还觉得她偏心!”

听完我分析后,英子自己也说“ 我完全是自己作的!”

我对英子说:”比如说平时带孩子这事吧,让胖姨带,你觉得不放心,你想着她经常就是去打麻将不管孩子;自己一个人来带孩子吧,又感觉太累,觉得她都不帮你一下;而梅子呢,孩子让胖姨带,带成什么样也不去操那份心,胖姨不愿带了,梅子就自己带。这不,就显得梅子比较趁胖姨的心意,你就觉得胖姨偏心。你呀,说好听了叫心思细腻,说直白点,就是小心眼!这下理清了吧,该怎么做,就两种,要不就说服她,要不就随她心意!”

听英子诉说着,帮她分析拆解,同时也在内观自我和省思,所以我们有时候,自己不顺心、不愉快、闹别扭,真的不怪别人,其实都是自己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