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一年后的生活,全在这些照片里了

嘿,大家好。

关注我比较久的读者知道,去年下半年我辞职了,准确说是裸辞了。

如今,满打满算已经过去一年了,就连知乎邀请我回答的问题都成了这些:

裸辞的你后悔了吗?

假如你没有收入来源,你能撑多久?

辞职后较长的空窗期里你做了些什么?

……

今天这篇文章没啥大道理,也没太多干货,就想趁周末碎碎念地晒晒图,和大家聊聊天,权当是对过去一年生活的总结。

关于辞职:

当时辞职主要原因是作息制度,刚去公司时是“早10晚6”,不打卡,同事好几次吃了中午饭才来上班。

但自从“福报”的概念被普及后,不少互联网公司都开始执行“996”,我们公司也不例外,不过相对好一些,是大小周式的“10、9、6”,每天10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上五天,一周上六天。

可我的岗位是编辑,无论是6点下班还是9点下班,文章都得写出来,作息制度改变的结果就是,原本6点可以写完的稿子,不自觉地往后拖了2小时。

以前晚上回到家还可以读点自己感兴趣的书,写点碎碎念,但晚上9点下班,到家洗漱洗漱就过了10点,觉得没有个人生活,就打算离职了。

除作息制度的变动外,离职还有个原因就是毕业在老家省会买的房子快交房了,打算回去忙装修,也趁此机会,尝试下自由职业者的状态是怎样的。

辞职后的两个月:

辞职后,本以为会特别兴奋,但当时的心情还算平静,主要是事情还挺多。

一来自己的第二本书当时要出版,忙着做一些宣传的工作;

二来,辞职后一股脑接了不少出版社的约稿,所以一直保持着工作的节奏。

(Ps:忙碌程度打个对折吧,没工作时那么紧张)

以上算是干了点正经事儿,其它就是各种浪浪浪了。

趁房租没到期,就跑去上海周边逛了逛,虽然上班时也有周末,但每次周末到家只想葛优躺,一点都不想出去。

2个月的时间,去看了一场音乐会,人生中第一次看音乐会,当时冲着声入人心成员去的,结果到了才知道,人物是有AB角,我买的那天不是声入人心的成员,o(╯□╰)o。

去打卡了初中时心心念的世博会博物馆,跑去网红书店走了一圈,又和两个好朋友一起去西塘待了2天,在这里感谢一下这两位朋友,每次工作压力大,自己不自信,失落的时候,都会给我很大的鼓励,感恩。

趁工作日人少,自己又一个人跑去乌镇耍了2天。

去乌镇时特意选了家青旅,想着可以认识一些有趣的小伙伴,但又不喜欢和别人合租,就定了青旅的单间,我可真是想要社交又拒绝社交的矛盾体了。

经常刷微博的朋友估计还记得,去年乌镇着火,当时自己刚好在现场。

着火点就在离青旅不到50米的地方,从景区逛完回来就看到冒烟,等走到青旅时,那栋楼已经火光冲天了,伴随着一声爆炸(估计是液化气),火势很快就窜到了隔壁,幸亏消防员跑得快,最后控制住了。

关于乌镇的回忆,除了那晚的大火,便是青旅里面旅客们的留言了,店主准备了12个问题,想分享的话就找店员要一支笔,找张桌子写起来。

本以为问题这么多,没人愿意写,但听店员说已经收集了好几本。୧(๑•̀•́๑)૭

闲着没事,坐在那看了2、3本,摘几个分享给大家。(问过店员,说是可以拍照哒~)

真是可爱本人了,最后两段话蛮有道理。

谁能想到,看个留言录都能被塞狗粮。。。

对了,那晚的记忆还有青旅店主分给大家的冰镇西瓜,不得不说:大热天和冰西瓜简直就是绝配!

关于西瓜,想起来汪曾祺在《人间草木》里的一段描写:西瓜以绳络悬于井中,下午剖食,一刀下去,咔嚓有声,凉气四溢,连眼睛都是凉的。

说的我现在又想吃西瓜。。。

回郑州后,去了趟园博园,本打算去绿博园的,结果导航到错了,索性将错就错,国庆假期又去洛阳耍了一圈,感受了一波人挤人。

关于吃:

除了旅游,辞职后的日子当然还有逛吃逛吃啊,打卡了很多家网红店,吃了次螺蛳粉,味道不错,但人忒多了,你在那吃旁边有个人盯着你看,等你吃完的感受太不美好,所以没吃多久也就走了。

去世博会博物馆的时候,顺路一个人去吃了海底捞,还真给放了个娃娃。。。

喜欢吃脑花的,强烈安利下马路边边的脑花,我一个从来不吃脑花的人,被同事安利后成了他家脑花的死忠粉。Ps:就是有点辣。。。

再来一波:

好像有点油,来波清淡的(只是看起来。。。)

左上角那碗糊汤面真是绝了,大家到郑州一定要尝尝,盘它!

去年辞职就打算趁在家学做几样菜,但一直没实现,反倒是因为疫情不能出门,学了几道基本的。

图片晒到这,好像垮了。。。

关于住:

刚去上海时,住了一个月的汉庭,公司搬家后又在旁边租了间公寓。

曾经住过的地方,上面三张是汉庭,彩虹是下班回去拍到的,心情大好~

中间因为房子交房回了趟郑州,原本没有买车位的打算,但看到车位优惠,想到以后回家没车位四处找车位的窘境,就买了一个车位11万多。

Ps:现在有点后悔,因为一直没住,如果把这笔钱存下来只是利息加上买车位后每月要缴纳的管理费,每年就有1万多。够我吃好多顿火锅了!

因为买的房子是毛坯,所以又在郑州租了一年的房,挺幸运地联系到了原房东,没有中介费,房子也满意,光线视野都特别好,当天就签了合同。

很喜欢汪曾祺的一段话: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多很多日子了。

不过比起花,我更喜欢注视天上的云。

没事的时候就拍拍天空,右上角那个就贼喜欢,当时写文写得特别累,准备下楼溜达时看到的,特别像一个小孩子乘着一艘皮划艇。

关于装修:

前面也说了,辞职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装修,所以浪浪浪的日子结束后,就开始忙装修了。

但说到装修就一肚子气,不过更多是失望,失望自己全心全意投入这件事,最后还给搞砸了。

钱花了不少,效果很一般,估计长得太嫩(狗头),总是被师傅们坑,只是一个改水电就比同样户型的邻居们多花了2000多。

关于装修的细节就不在这过多吐槽了,自己总结了一下踩过的坑发在了知乎,如果有装修需求的朋友可以看看。

简单晒几张图,钱没少花,风格却极简的厉害,不过也算是自己喜欢的(好像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还没弄完,本打算过了年就装窗帘,挂壁画的,结果碰上疫情。。。

壁纸不打算弄,背后一层胶污染挺大的,以后重新装修弄壁布吧,次卧做了一面半开放式的大书柜,400多本书总算是有着落了,还没完全弄好就不晒图了。

阳台蛮多邻居做了个小洗手池,我感觉没必要就换成了一块平的大理石台面,可以当成办公桌。

有时候坐着工作太累,换换姿势站着工作一会儿也不错,强烈想做是因为在上海租房时,偶尔在公寓的小冰箱上码字觉得超爽。

就像鲁迅所言:如果坐着码字太累,那就站着吧!

一些杂七杂八的反思:

除了装修的失望,还有一个失望,是失望自己一直用装修这件事麻痹自己,假装自己很忙碌。

刚辞职时,计划利用下半年的时间多读几本书,多写几篇文章,有规律地跑步健身,但如今回过头去看,基本都没有完成。

装修前,因为没有其他事情忙,每周文章没写完,就会明显地知道自己在偷懒,即便是到了周日,也会爬起来把这周该完成的任务完成。

但装修期间,有时一周过去一篇文章都没写,却自欺欺人地告诉自己:你这周在忙着装修呢,没写就没写吧。

然后事实上,装修期间,我绝大多数时间就是坐着那看师傅干活,完全可以看看书,理一理文章的大纲。

甚至一度迷上QQ飞车,每天浪费在上面的时间都是3、4个小时。

话说上一次玩游戏都能追溯到初中了,只能说人要是太闲,没目标的话真是很容易就被身边的诱惑给拉走。

不过因为这个游戏加深了对反馈机制的认识,还写了一篇文章,也算是物尽其用,感兴趣地可以关注公众号“用时间酿酒”回复“游戏”两个字,看看《我见过最好的反馈机制,竟藏在这款2亿人都在玩的手游里》一文。

不过也好,正是那段日子的颓废状态,我开始认真反思辞职这件事,明白了几个道理。

自律是一件好事,但大多数人做不到,需要靠“他律”来推着自己往前走。一个人坚持不下去时,要有勇气把自己丢到自律的环境中去,让环境推着自己往前走。

自由职业者,核心不是自由,而是职业!

丢掉要找“钱多、事少、离家近 ”的工作的想法,更要丢掉工作不辛苦的幻想。无论在哪里,想做的出色,想获得丰厚的报酬,都不可能是轻松的。工作和工作的区别不在于是否辛苦,而是工资报酬、工作环境以及行业的发展前景等等。

还有很多琐碎的想法就不罗列了,只是上面3条让我决定,是时候做出改变了:我要找工作!我不能再颓废下去了!

按照一般剧情,我应该找到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找到了自己人生方向!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新冠疫情的发展让我现在都困在家里!

关于影视、阅读、写作:

根据豆瓣的统计,过去一年的时间,看了126部电影,17部电视剧+网剧,其中美剧4部,《切尔诺贝利》、《摩登家庭》1-3季;韩剧3部,《信号》和《王国》两季(安利一下,真心好看)。

统计出来还是挺吓人的,粗略估计也得有500小时,电影数量正常,因为看电影也是写文收集素材的重要渠道,但电视剧看的数量,比大学四年都多。

不过就算所有电视剧都不看,下面这两部也得N刷,一是《武林外传》和《父母爱情》。

这两部剧每部都看了不下5遍,每次下班回家都习惯性地打开,即便是听听声音也能让自己安心,有时候甚至觉得如果没有这两部剧,自己的人生乐趣都能少一半。

认识到去年下半年的浪费,元旦后的日子自律了很多,按照每周一本书的节奏读了不少书,过去一整年读了23本纸质书,在看4本;听了36本电子书,其中樊登读书会上听了27本;整理笔记32篇。

除了读书,运动的计划也搬上日程,从最简单的快走和俯卧撑开始,最近准备在keep上打卡;

虽然刚辞职那段日子比较懒散,但之后还算勤奋,目前在家主要工作还是写约稿,算了一下刚好写了50篇文章,累计15万字。

打理各个平台,全网涨粉7万多,参加今日头条的青云计划,获奖12次,入选头条精选频道(当时只有2000个账号入选),还有一个随手发的微头条,意外收获了700多万的阅读。

除了出版的新书(听编辑说新书被一家台湾出版社看中,计划出版繁体版本,也不知道进度怎么样了),还打卡了三家报刊,《读者》、《青年文摘》和一个国家级期刊。

对了,还有一篇文章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出版社选中,集结成书后会投放到各地团支部的图书角和一些希望小学,公益项目,所以没有稿费,但感觉蛮有意义,希望能早点和孩子们见面~

还受印象笔记邀请,做了该平台的第一个专栏,过年前参加的春节活动,获得了探花奖,给了2000准备去超市置办点年货,碰上疫情全变成网购了。。。(话说,我有小半年没去过超市了)

这一年,经常会被人问到,你一个人不孤单吗?你一个人做这些不无聊吗?

老实说,有时候确实觉得挺孤单,但工作上遇到压力没人吐槽不会孤单,身体上出现小毛病一个人去医院时也没觉得孤单。

反而是每次吃到好吃的食物,看到一部特别喜欢的电影,身边没人分享会觉得孤单。

不过,还是尽可能地学会享受每一阶段的状态吧,就像下面这条语录,希望我们都有勇气把生活过给自己看,遇到合适的人就大胆去爱,如果没有就把生活当成你的另一半,享受当下~

差不多就是这些了,都是一些碎碎念的东西,感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