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神为爱情的献身

之前一口气买了4本东野圭吾的小说分别是:《解忧杂货铺》《恶意》《嫌疑人X的献身》和《白夜行》,买这些是因为这四本是他人气最高的。但一直没时间看,也一直没想好从哪一本开始看起。直到有一天,因为陈思成的出轨事件,在我的女神佟丽娅的微博里看到她即将出演电影版《嫌疑人X的献身》,意识到能被翻拍成电影,那肯定是足够悬疑,剧情足够棒,并且想在电影上映之前看完,于是瞬间敲定就从它开始了。(ps:也许很纳闷,看个书咋还这么费劲,所以要先说一下我有挺重的拖延症,开始一件事一般都看契机)

正好赶上年底放假,事情也忙完了,有足够放松的心情投入进去。书的内容不算很长,比短篇小说要长一点,比中篇小说要短一点。总共加在一起估计也就4、5个小时就能看完,快一点的3个小时就能搞定。如果让我再一次选择,我一定会选择一口气看完,因为这部小说的节奏很紧凑,一上来就把事情的起因都告诉给你,吊足人的胃口。

那么,为什么能吊足人的胃口呢?因为达摩石神是个对数学有着非一般的痴迷,穷其一生在研究数学的各种难题,自然对如何出题了如指掌。书的开始就不仅仅给警察,同时也给读者出了一道题,看似答案很明显,交代的很清楚,也很没有破绽,但直至最后也只有物理学才汤川才知道真正的答案。然而整个过程其实是石神对数学的理解的具体化实施了。首先,这部小说一直以警察被石神设下的障眼法所误导,被案件所谓牵着鼻子走。不仅仅是他们,我都一直被骗了,以为就是他说的那样,剩下的就是如何应对警察新发现的线索了。作为这种神级数学家级别,我觉得比高智商犯罪更让人佩服。若不是物理学家汤川出现,石神的谜题就估计没人能解开。然而整个解谜过程分两段,首先是障眼法的破解,也就是石神自己说的,给学生出题目的时候故意出的是几何体,实际是逻辑题,让你顺着他的思路走,从而得不到答案;其次是,识破后的P≠NP的问题,也就是警察去验证汤川的答案是否是正确的问题。最精彩的地方就在这。石神为了让自己的计划万无一失,即便有人识破了,那也是兜兜转转很多天后的事情,没有人能一上来就发现。所以,等到那个时候,证据更难找,并且找的是无业游民,父母在哪,是谁?都很难查出。并且随着时间越往后的推移,越难以发现。

让这本书受称赞的不仅仅是巧妙的设计谜题,更是对达摩他爱情的诠释:既畸形,又伟大。作为一个孤独的数学家,用一句话说就是,无敌是多么寂寞,在他的内心早就已经是天下无敌。但生活毕竟是生活,没有任何实际论文发表,再加上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对他的打击是相当大的,所以选择了自杀。恰巧自杀的那天靖子搬了过来,敲了门,救了他一命。正是这敲门声引出了后面的所有。但作者一开始并未讲出这些,所以我从最开始就一直有一个疑问就是,到底是什么样的喜欢,才会让他只经过短短几十分钟就做出如此重大的决定,那可是一命换一命啊。直到最后才讲明白事情的由来。爱情的开始本身就是畸形的,也只能畸形下去。他不仅仅一直都是一个追踪狂,偷听狂,就像他自己说的,他这样的是不可能配得上她,本身不是一路人,即便真的没人发现,靖子一辈子都会担惊受怕怕事情被泄露,被他掌控着。我觉得他最后给他的三封信,不仅仅是给经查看的,也是给她看的,这都是他的心里话。他不希望别人占有她,他无法接受。但到最后,他去自首,也只被迫好成全他俩。所以从头至尾他的内心是无法接受她和别的男人在一起的。这也符合他的个性,设定的目标一定要达到,哪怕牺牲一切。

来个小插曲: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没有汤川,事情没有败露会是什么样呢.说说我的个人猜测:石神还是会定期晚上给她通话问问当天的情况,然后会继续窃听和跟踪,享受着这一切。直到工藤邦明和她发生关系。他肯定难以接受,然后再设个计谋除掉他。然后靖子最终还是受不了毫无自由的生活,选择报案。因为最后她还是来自首了。

最后,再说说石神的一些想法。石神自己也说了,坐牢后仍旧可以学数学。只要有纸笔。甚至什么都不需要,只要还活着就可以研究数学。所以他在监狱和在家本质上没什么区别。只要不是死刑,他的代价也没有特别的大,甚至他可以继续用他的方式给警察继续设套,给自己减轻罪名。但最后靖子自首,让他崩溃。让他所做的一切付之东流。不得不说,作者这样的结尾非常的恰到好处。虽然是戛然而止式的结局,却让读者们都愣在那里,脑子里回响着石神的吼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