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班级每日趣事微写(8)耿娜娜:婷式舞步 原创 (抓住一个动作“跳”写活一个镜头)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项城中专

                        婷式舞步

                        15秋音乐    耿娜娜

下课铃打破课堂的沉寂,教室里开始热闹起来。

“来看我的迈克杰克逊舞步!”提提(婷婷)大声吆喝着,引来不少人的目光。说着,她开始跳起了舞蹈,她扭了扭屁股;接着,双手放在大腿上,舞步动起,嘴里还念念有词:“看我跳得多成熟!”在旁边观看的我们,其实,早早地捂着肚子哈哈大笑,提提看了,跳得越发起劲。真真是“提哥太空步,迷倒万千人!”她把手搭在额头上,双脚慢慢地向后倒退。当我们不注意她的时候,她便着急地跺着脚,叫唤着“最精彩的地方到了!”

“嘿,我要邀请'燕哥'耿小燕一起跳舞了!”话音未落,她就兴奋地跑到小燕的位子上。刹那间,两人开始“摸爬滚打”分不清的舞步。“我要打败你了,哈哈。”

提哥大战小燕,精彩贼精彩!

上课铃响了,喧闹的教室,恢复了平静。

杨老师点评:

上次写欣赏的一个人,娜娜写的就是婷婷同学。在娜娜眼中,婷婷是一个活泼开朗又特别为人着想的一个人。上次选择的就是生活当中的一件事儿。虽然丢了一百块钱,但是大家为了不耽误大家吃饭,所以婷婷就没当即回去再找。通过上次的小作文,我就发现那娜娜同学就是一个非常善于观察生活,表达能力、观察能力和组织素材的能力学生。

这次写的作文更是让老师眼前一亮,亮在什么地方吗?

娜娜,观察能力特别强。其实娜娜,写了很简单的一件事:

课间十分钟,婷婷“跳她自创的迈克尔杰克逊舞步”。

课间十分钟呀!了不起,课间十分钟发生的事情,就可以迅速成为自己小作文的写作素材,洋洋洒洒写了三四百字。重点抓住了“跳”,跳的什么?怎么跳的?跳的效果如何?

娜娜,对于婷婷这一“跳”的描写,一方面让我们真真地、活生生地见识并感受了婷婷活泼开朗、幽默风趣的一面,一方面也让我们再次被娜娜高超的观察能力、选取素材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组织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说征服,最后还为老师提供了“如何抓住动作描写让人物鲜活起来”的一个写作思路。在这方面老师真的要感谢娜娜。

因为你抓着一个动作“跳”进行分解、顺序化、动态化、连贯化,给大家做了很好的写作示范。换句话就是,如何抓住人物的某一个动作,让人物一下子鲜活起来:活生生地站在读者面前,让读者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娜娜是如何围绕一个“跳”字写婷婷跳自创的迈克尔杰克逊舞步?

大致有以下四个步骤:

第一,具有动作分解意识

娜娜很聪明,把“跳”这个动作先后分解成了两个过程:一是跳的原因;二过程是怎么跳的?

同时在写这两个过程的时候还是有详有略,第一个过程是略写,只是用了“吆喝”和“引”两个动词。

第二个过程:“怎么跳的?”是详细写的,也就是这个过程让文章具有了画面感和让人物鲜活起来的关键。

为了具体写好“怎么跳的?”娜娜采用了以下动词:“扭了扭、双手放在大腿上、舞步动起、念念有词、手搭在额头上,双脚慢慢向后退、跺脚、叫唤着、跑、摸爬滚打”。

第二,动作具有顺序性

有目标就有动力。娜娜知道今天自己要把这些东西写成小作文,而怎么样才能把这这个看到的有趣的情景写成自己的作文呢?

她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很会选择表达角度。选择了一个角度就是,紧紧地、死死地抓住“如何跳的?”这个动作,然后以这个动作为起点和中心去进行纵深的思考,那思考的第一步肯定要讲究一定的逻辑顺序。

也就是说,对“跳”的这些动作分解任务完了,接下来就要考虑怎么样才能把这些动作排列组合好呢?

那很自然,就是要讲究顺序性:先说什么后,再说什么,最后在说什么……

因为娜娜心里知道:只有自己把顺序讲清楚了,这个文章才能形成一篇小作文,别人才能够看明白他在说你自己在说什么。


第三,动作具有动态性

这个环节动作本身就动态性,是让人物鲜活起来的关键中的关键。

从娜娜文中,我们大致可以看到有三种方法让动作具有动态性:

一是选择的动词本身具有动态性。

二是运用主人公本身的语言。

三是在场人的语言、动作呀也就是侧面烘托法。

当然具体方法还有很多,关键是要有意识并且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也就是进行发散思维。

具体以哪一种为主,还要根据自己的写作和思维习惯。而娜娜,是以第一种为主的。

先说说动词本身具有动态性。娜娜把“跳”分解的几个动词:“扭了扭、双手放在大腿上、舞步动起、念念有词、手搭在额头上,双脚慢慢向后退、跺脚、叫唤着、跑、摸爬滚打”

其中大部分集中选择的动词,大问就本身就具有动态性,比如“扭了扭”、“动”、“念念有词”、“慢慢向后退”这一系列动词写出了婷婷跳舞时候自己的那种投入、享受、认真而又自我陶醉的一种状态,也能让我们看到婷婷真的是一个活泼开朗又能自嗨的一个女生!

当同学们那个新鲜劲儿过了之后,慢慢不注意她的时候,她就急得跺脚了。

一个“跺”字,很小的一个细节、一个动作既让我们看到了婷婷的活泼可爱,又让我们看到了她此刻迫切需要大家的欣赏、认可的自娱自乐的心情。再配上她的语言“最精彩的时刻到了!”,老师此时此刻真的是仿佛又看到了婷婷那张总是圆嘟嘟的、红红的脸,又瞪着一双大大的乌黑的眼睛,正望眼欲穿滴地渴望大家赶紧来围观、来自嗨那种开心、陶醉又或者是想帮助大家和自己去释放一节课的疲劳,以备下节课更好更高效率地投入的去学习那种放松又愉悦的心情。

再来说说侧面烘托法是如何让动作具有动态性。围观的人看到婷婷跳舞,大多数人“早早地都笑得捂着肚子”。“早早地”、“捂着肚子”写出了同学们因婷婷搞笑的表情、动作还有她认真、投入、有创意的舞步而“笑”的时间之长、程度之深,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的婷婷是多么的可爱!多么的活泼开朗!多么的具有天生的幽默感!多么的会自我放松、自我愉悦!这在现代社会中,真的也是一种很重要的一种精神。


第四,动作具有连贯性

动作先分解,然后排好顺序,再着手具有了动态性,最终还要把这些动作连贯起来,才能形成一篇文章。

怎么让动作连贯起来呢?这就涉及到我们要善于采用一些表顺序的词语、提示性的语言……

在这方面,今天娜娜有意无意地也给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比如文中出现的“说着”,“接着”,“刹那间”,还有用自己的话进行提示过渡也是一个比较聪明和机智的办法。

其实,关于动作的动态性和连贯性这两个环节是可以互换的,根据个人的思维和表达习惯。

谢谢,娜娜的这篇文章给老师提供了一个深度的思考:

如何让写的人物鲜活起来?那就是:抓动作描写。

那又该如何具体写动作呢?

先分解动作,接着对动作进行排序,然后把动作连贯起来,最后对每个动作从多个角度进行动态化描写。其中最后两个环节,可以根据个人的写作和思维习惯,进行互换。

婷婷娜娜!这篇文章还有其他优点,比如说,选材特别新颖,写作角度特别集中并且具有深度和时间长度。

开头和结尾首尾呼应、简洁丰富而且特别具有对比性。对比让你选择的素材更具有了新颖性、典型性,也更说明了你善于观察生活并从生活中汲取素材的能力与众不同的能力。

希望娜娜,以后可以发现更多与众不同的素材!为自己也为身边的人留下更多的乐趣和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