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Tristan引发的思考

由于看到戴博士将自己的名换成了中文名加英文名,所以让我知道了Tristan这个词。

隐约中在哪里见过,貌似是什么神话。最后查了下wiki百科上面写的是这样

Tristan made his first recorded appearance in the twelfth century inCeltic mythologycirculating in the north of France and theKingdom of Brittany, which had close ancestral and cultural links withCornwallby way of the ancient British kingdom ofDumnonia, as made clear in the story itself, and the closely relatedCornishandBretonlanguages. Although the oldest stories concerning Tristan are lost, some of the derivatives still exist. Most early versions fall into one of two branches, the "courtly" branch represented in the retellings of theAnglo-NormanpoetThomas of Britainand his German successorGottfried von Strassburg, and in theFolie Tristan d'Oxford; and the "common" branch, including the works of the French. The name Tristan is also known as "Trischin" in the Maltese culture.

ArthurianromancierChrétien de Troyes mentioned in his poem Cligès that he composed his own account of the story; however, there are no surviving copies or records of any such text. In the thirteenth century, during the great period of proseromances,Tristan en proseorProse Tristanappeared and was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romances of its time. This long, sprawling, and often lyrical work (the modern edition takes up thirteen volumes) follows Tristan from the traditional legend into the realm ofKing Arthurwhere Tristan participates in the Quest for theHoly Grail. In the fifteenth century, SirThomas Maloryshortened this French version into his own take,The Book of Sir Tristram de Lyones, found in hisLe Morte D'Arthur.

所以从上面看本身Tristan已经有其历史的神话,并已经将其悲情的故事融入其中。后来《TristanIsolde》成为续《罗密欧朱丽叶》第二的著名喜剧,而到2006年被再次翻拍成电影搬上银幕。貌似八十年代的时候也有被拍成电影。

再回想下,戏剧历史上大师莎士比亚,可能是中世纪里将传统流传于民间口口相传的神话故事进行了重新的改写。也可以理解为是哪个时代的当年明月,用贵族们熟悉的方式将神话故事重新用文字的方式表述出来,这样帮助了其进一步传播。由于没有什么依据可以查证故事从哪里来,所以认为莎士比亚是旷世奇才造出了这么多经典的故事。而事实上可能并不是这样,是一个写作好手将经过历史历练的文字重新用文字来进行表述一样。

所以针对好剧或者是好故事首先要保持他的真实性,另外就是要经过时间不断的打磨。如果是历史上曾经有的故事,那么它已经不会太差。如果是历史上没有的故事,那么就像《傲慢与偏见》作者简奥古斯丁那样一遍一遍的诵读和修改,也将会使得自己的著作变成传世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真题Directions: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
    又是夜半惊坐起阅读 8,559评论 0 23
  • 风 你鼓弄着 那对风铃的爱情撞在一起 清脆一声响 荡得诗人酒杯都晃了 风 你挑唆着 诗人本来是向大地 借块清闲的独...
    山屈生阅读 196评论 0 1
  • 姓名:刘小琼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第235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24天】 知~学习 ...
    刘小琼123阅读 63评论 0 0
  • 焦躁不安 不停地充斥着大脑神经 黑暗逐渐笼罩了瞳孔 一个人在拼命地逃离 孤单,无助 疼痛蔓延在失血的静脉 恐惧吞噬...
    姝瑾儿阅读 602评论 20 18
  • 今天是10月3号是国庆假期的第三天,爸爸和妈妈今天都要去单位值班,早上爸爸妈妈上班以后,我看见我们家的玻璃有一点脏...
    为了心爱的人努力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