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嘻哈||脏辫染发特立独行 率性真实不服不行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

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众路好汉千里赴会——

中国有嘻哈。

无底蕴 ≠无底韵

作为一个完全在hiphop领域纯纯正正的吃瓜群众,这个夏天和很多人一样迷上了一档综艺——《中国有嘻哈》,看着那些台上各分流派的嘻哈参赛选手,突然想到了就像是集结了江湖上各大门派的高手,千里为赴这一场荣归万里一举成名的武林争夺赛。

乍一看他们的装束脏辫纹身花式染发特立独行,炫金墨镜帽沿压低反正流行,似乎在我们大多数的认知中,这些人不过是一群叛逆张狂、放纵不羁、独特另类的群体,是为主流文化所不能接受的,但是随着一步步地了解深入,才发现,一个好的嘻哈说唱歌手,需要平衡韵律、节奏、音调等多种的要素,才能说唱出打动人心的作品。

RAP音乐押韵的一个特点,广为流传的RAP歌词都有一个共性,即语言自然,表述自然。要知道有一个词叫做“无底韵”,这种为了押韵而押韵在HIP-HOP里实在太常见了。为了押韵可以突然加入英语,可以把一个字的发音完全扭曲掉,可以生造出一个莫名其妙的短语。而相对应的,好的歌词则是非常舒服自然,符合人们正常的说话习惯。

反映在音乐中,如果歌词不自然地押韵,听众听起来就会觉得“陡”,要仔细听你的歌词,才能感受到你的押韵所在,并且每一句都在焦急地为你想“你这个韵要怎么押”。而好的歌词从一句开始的几个字,听众的语感会很自然的告诉听众接下来的几个字可能是什么,而这几个字又正好撞在上一句的韵脚上,从而形成非常舒服的听感。

只听一次也会记得

听两次就火热

我在干什么

什么都觉得

整个城市播著爱的主打歌

主的可是你

打得我好神不守舍

然后

不断想起你的

请你 不要到处叩叩

潮流需要抠抠 不小心就没抠抠

用力到处扣扣 花掉所有抠抠

钱买不到绝活                                                              ——《不潮不用花钱》林俊杰

这两首歌词以前听的时候就很迷惑,为了抠字眼,让整个歌词竟然与语言习惯背道而驰,让人听了真的黑人问号脸。

最好的歌词,则是完全用听众觉得最自然的语言,来押最自然的韵。

每一个用心押韵的背后,表达着肆意的张狂的态度。

让我homiea坐进我的副座

让你在我后视镜里度过

my crew团结得像是个部落

你连我后车灯都无法触摸

从一档升到六档

过弯不减速  

要创经典

让你来把握写进典故

在下个路口

我将要把场面颠覆

这段歌词没有炫技也不华丽,拓海在读书时候,不用心功课,老师恨铁不成钢地骂废物,在参与极限运动漂移时,不仅感受着高手过招的速度与激情,同时向众人宣泄着自己的理想与抱负,充满了热血与能量!

没有深刻的生活体验,无法奏响引人共鸣的篇章,无底蕴,不嘻哈。

市井吹来的中国风

一说到中国风,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剑出鞘恩怨了一曲浊酒开心到老,或者明月清风暗香拂面的惬意,这些都是过度渲染环境的产物,缠绵悱恻的诗情加上传统乐器的弹唱,古色古香的民族文化让人沉醉。

而《中国有嘻哈》一位有特色的选手GAI,就是一位来自民间的武功高手,带着游走江湖多年一脸痞气和鄙视内幕的一点正气,就这么横空出世,一出场给出惊艳的亮相。

将一句俗语“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拉进了音乐中作为整首歌的基础,然后最关键的一句“人生漫长我劝你好生走路”又与这句俗语本身的意思联系得非常紧密,文脉畅通(天干物燥两句的本意就是提醒人们注意失火)。这相当于是把我说的GAI的音乐中的两个大类“中国元素”和“市井元素”两者拉在了一起,让人欲罢不能。

更让人耳朵惊醒的是来自原生态的川语版,如果说历史悠久的Blues在美国的地位是昆曲的话,那么HipHop应该大致等同于美国的沙家浜或者智取威虎山之类的革命样板戏。一般的嘻哈文化来自国外的嘻哈街头随性的说唱,经过GAI爷 的演绎,竟然如此充满了霸气与自信,听他的歌你总能感受到来自高手在民间的一种神秘的力量,它攫住你的心跳,旋律久久回荡在你的耳畔,无法消逝。

一往无前虎山行,拨开云雾见光明。梦里花开牡丹亭,幻想成真歌舞升平。将正能量的意愿与民族中国梦歌词的完美结合,说唱不再只是吐槽开黑无所顾忌的调调,更能符合普罗大众的追求。《凡人歌》的歌词“既然不是仙,难免有杂念,道义放两旁,把利字摆中间。”更让人联想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论调,GAI爷却努力的地将论调向着用心中向往美好,则所向无敌,让整首歌的境界又提高了一个层次。

GAI爷的造型,也独具特色,白色的头巾,既可以满足韩流粉们熟悉的混搭风,又可以看成是麦垄间汗滴下土的农民。没有脏辫染发的视觉冲击,更多的是从市井吹向时尚前台的酷炫。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所以GAI说他的眼光不在中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 Sample React Native App * https://github.com/facebo...
    东翌编程阅读 663评论 0 0
  • 本人是Python爱好者,众所周知,Python扩展多,每次为了测试,安装各种各样的扩展,这样导致本地的Pytho...
    编程浪子闯天下阅读 1,035评论 2 1
  • 朋友问我,她那是卧蚕还是眼袋,看后发现,两者皆有,且眼袋上还带黑眼圈,实在不雅观,那怎么办呢?先看一下什么是卧蚕...
    易运琼阅读 465评论 0 1
  • 在和前任分手一年后,一直没有从伤痛中走出来。直到在大学里遇到他。 我和他是同班同学,还都加入了学生会,私...
    蕾小小阅读 272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