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梦开始的地方

——我的凤凰游记

夺翠楼

不知哪一年,从旅游宣传册上看到凤凰的宣传画面。蓝紫色调的宣传画中沱江边的吊脚楼如梦如幻,画面上只有一行字:凤凰——梦开始的地方,那画面和文字就像前世的召唤一样诱惑着我。让我终于忍不住踏上了去往凤凰的列车。

坐了一夜火车,在睡眼朦胧的时候,清晨六点,终于到了吉首火车站。雨还在下,几经周折又登上了开往凤凰的汽车。想想梦寐已久的地方就要到达,心情开始激动起来,虽然经过一夜的舟车劳顿,精神却忽然好了起来,看着窗外郁郁葱葱的树木,回想无数次所看到的有关凤凰的图片,所有的劳累似乎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

遥望虹桥

终于到了。当我们的脚踏上南华桥的一刹那,古城妩媚的面纱已为我们轻轻撩开。桥下,曾滋养了无数名人的沱江水静静地流淌着,站在桥上往下游看去,不远的地方就是跳岩,两岸是风情万种的吊脚楼,而虹桥在远远的地方向人展示着她迷人的魅力。到处是匆匆的行人匆匆的过客,也许他们中也有一些人和我们一样为了心灵的召唤而来到了这里。

对面的苗妹在唱歌

虽然很累也很饿了,但我和朋友还是坚持要找到一个条件非常不错的客栈才肯歇脚。看了好几个客栈以后,我们终于在北门城楼边找到了一家比较满意的客栈。位置非常的不错。在江边,有独立的小阳台,阳台下就是静静流淌的沱江水,对过的地方就是对歌台,躺在床上就可以听到苗妹们动听的歌谣。晚上还可以听到对岸的湘西往事酒吧里传出来的歌声。可以看到跳岩边许多的游客在放河灯。还有许多属于凤凰的独特的风景,也可足不出户尽收眼底。

塔影涟漪

下午的时候,我们在古城随意地慢慢地走了一圈。到处是商铺,到处是酒吧。沈从文笔下的淳朴湘西似乎已难见踪影。但在古老的城墙根下,在新修的仿建吊脚楼边,在悠悠转动的水车边,我们还是闻到了一丝古老的气息。文明对一切的冲击都是那么大,当世界上各个地方的人都不断涌入这个小城的时候,我们又怎能要求她以千年不变的面貌等待着我们呢?在这个多变的世界,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呢?

想通了也就释然了。凤凰虽然已改变了旧日的容颜,但我们可以以一种宽容的心态来对待她。既然来了就尽情地享受旅游的乐趣。让心情在还算清澈的沱江水中得到涤荡吧!

也有一片净土

凤凰城依沱江而建。因为开发比较早,商业味道浓厚,不过古城里有很多店铺还有点古朴的韵味。我和朋友发现一家蜡染老店,历史非常悠久了,店里所摆放的绝不是义乌批发城的商品,绝对是手工制作的艺术品,慢慢看着,一幅一幅的很有味道。即使你不购买,店家也绝对不会露出不耐烦的神情。或许,她也高兴有人欣赏她的作品吧。

南门古城楼

城里还是有不少具有古韵的地方,如北门城楼和南门城楼,还有城墙,这里的每一块砖都记录着凤凰经历的风风雨雨,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和熙熙攘攘的商业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然,那些地方人也绝对不少。沿着河边一路走,我们不知不觉走过了虹桥,走过了夺翠楼,走过了万名塔,身旁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在河边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清澈的江水缓缓流动,可以看得见水底的水草和鱼,鱼都不大,但是岸边居然有不少在垂钓的人,不知道他们钓的是鱼,还是自己闲适的心情。来到梦开始的地方,每个人的梦都是不一样的吧?在凡尘俗世中行走的人,是不是都可以暂时放下羁绊,好好享受这种悠闲自在呢?

跳岩和北门城楼

虽然是夏天,江水却依旧很清凉,怪不得我们看到有沿河的人家把西瓜直接放在江水里泡着,要吃的时候才捞上来切开,既清凉又不像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那么冰冷,味道特别地好,那天晚上,我们在小店里吃饭就尝到了,真的不错。

古城里有一些名人故居,不过我们并没有去参观,只是在沈从文故居买了几本书,盖上专有的印章,满足了伪文艺青年的古怪心理。

古城并不大,走上三两个小时也就走完了。所以我们决定到周边的地方看看。凤凰的一日游线路非常地多,倾于对自然风光的热爱,我们选了古妖潭和飞水谷这一条线路。当然还搭配了一个人文景点,那就是勾良苗寨。上午游古妖潭。中午十一点半在苗寨欣赏苗族歌舞,然后在苗寨吃具有苗家特色的饭菜,下午到飞水谷。行程似乎还不错。

新建的南方长城

早上八点半出发。途中经过南方长城,导游还让我们下车照了几张相片。颇有点到此一游的意味。听说这南方长城是前几年才重修的,缺少了古风古韵,连导游都说没有上去的必要,因为门票也要好几十元呢!花了几十元却连古代的砖头都摸不到一块,确实是挺冤的。所以我们拍了照又高高兴兴地前进了。一路上倒是可以看到古长城蜿蜒前行的雄姿。

古妖潭景区

古妖潭地方并不大。小小的一个山谷,但是却形成了一个瀑布群,有许多股水流从各个山头流下,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风景。当地的老乡也很有经济头脑,自种的黄瓜、自编的花环都成了商品,看到游客一来就蜂拥而上,兜售他们的商品。但他们和街上奸诈的小贩绝然不同,绝对不会纠缠游客,你对他们摆摆手,他们就会知趣地离开。但看到那些漂亮的花环那么便宜(才一元钱一个古城里可是要卖到三元一个哦)。我和君也兴致勃勃地一人买了一个戴上。

远看瀑布

在古妖潭那么多个瀑布中,有一个是最壮观的,但在岸边难识其真面目,远远地只看到一股水流从天而降,溅起了无数的小水花。在我们面前绽放了无数的小小的白色米兰。我们决定亲近它,和它来一个亲密接触。虽然坐竹排是免费的,但似乎太危险了,我和朋友决定花钱租一个橡皮艇划过去。对于橡皮艇,我们也是第一次接触,一开始橡皮艇老是在原地打转。看着别人都从我们身边划过去了,我们不禁担心起来。这回倒不是担心看不到瀑布,倒担心不知怎么回到岸上了。幸亏朋友不久就掌握了划艇的技巧。我们顺顺当当地到了大瀑布边。终于拍下了它神奇的面貌。我们都异常激动。

在古妖潭玩水的人当中,有一个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另一个团的导游,也划着橡皮艇和几个导游在打水仗。只见他一会跳入水中,潜入水里,一会又翻身一跃上到艇上,身手十分的灵活。当我们的橡皮艇困在峭壁下时,他还帮我们把橡皮艇拉出来并往岸上推去。可是当我们靠近他,竟惊奇的发现他的手居然是残疾的,两个手掌都没了,连着肩膀的就是两条细细的“棍子”。在那一瞬间,我和君都感动了。多坚强的一个生命啊!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失去了双手,那该是多么沉重的打击。我想他也曾经脆弱过,不过他终于走了出来。坚强的面对了这一切。于是生命之花就为他璀璨地盛开了,一如他灿烂的笑容……

苗寨早已失去了它古朴的模样。到处是平房。和我们汉家的小村庄并没有什么两样。歌舞虽也有点苗家风情,却也和其他一些民俗村的没多大区别。倒是上刀山和下火海两个节目有点看头。观众的热情也很高。苗家的饭菜似乎也没什么特色,腊肉挺香的,就是太少了。吃得一点都不过瘾。出门前就听别人一致赞赏的沱江小虾也尝到了,味道肯定比不上我们海边的花虾。南瓜汤倒是甜甜的。不敢吃辣的朋友说那是最好吃的了。

飞水谷

下午我们到飞水谷。飞水谷景区以古代的军粮加工基地和国内最高的空中栈道而闻名。军粮加工基地实际就是运用水力资源来舂米,在遥远的古代,实属一项大发明,况且因为它处在深山中,敌人不易发现,在历史上曾起过重要的作用。不过现在早就废弃了。对游人的吸引力也不大。令许多人感到非常刺激的是空中栈道。栈道就修在半山腰,底下就是万丈深渊,栈道的尽头旁边是飞流直下的大瀑布,非常壮观。但我想有恐高症的人肯定不敢从那走过。向下望,真是令人胆战心惊的。想起李白的“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勾连,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缘。”带着一丝担心与一丝好奇,我还是轻松地走了过去。

断魂崖

当落日的余晖还在天空展现迷人的魅力。我们已回到了古城,经过一天的山水洗涤,带着愉悦的心情继续行走在古城古老而年轻的街巷中。

凤凰的酒吧非常多,我们也决定入乡随俗,到酒吧去体验一把。没想到凤凰有一些酒吧是需要提前预定的,我们没有提前预定,进去了根本没位置,即使有,也在非常偏远的地方,既看不到台上的表演,也感受不到酒吧浓烈的气氛。我和朋友进了两个酒吧呆了一回就出来了。酒吧里的男男女女都很疯狂,那狂野的气息,似乎就是古城的另一番面目,或者是古城现代的面孔,和沈从文先生在《边城》里描写的宁静淳朴的风格根本没法联系在一块。

黄永玉题词

在凤凰的最后一天早上,我们很早就起来了。步行到听涛山去瞻仰沈从文先生。先生和夫人的合葬地就在听涛山上,面朝沱江,先生终于可以枕着让他魂牵梦萦的沱江而眠。从古城到听涛山还是有一段距离,有人力三轮车可以坐,不过我和朋友喜欢自己走着去,仿佛这样才够虔诚。

五彩石墓碑

上山没多久,就看到黄永玉题词的石碑立在道旁,“一个士兵要不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在人生的战场上征战几十年,他终于是回来了。沈先生的墓碑是块天然的五彩石。正面刻着先生的语句:“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反面刻着“不折不从,亦慈亦让,星斗其文,赤子其人。”听涛山上的环境非常幽静,商业化的侵蚀还没有延伸到这里,只是前来瞻仰的年轻人还真不少。看来喜欢沈从文的人真是不少啊。

咖啡馆

从听涛山下来,我们到古城内找了一家很有感觉的咖啡馆坐着,消磨时间,等待下午的车。古城的咖啡馆和酒吧一样多,每一家都有各自的风格。店里放着慢悠悠的音乐,时光在慢慢流转。在这梦开始的地方,且让我再悠闲地梦一回。

停泊的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将军玲者,奇才也。满腹经纶,遇机而用之。此人无道不通,古之飞将军李广,大将军卫青,以及霍去病,全然在肚中。 ...
    虹光不见秋月美阅读 702评论 0 4
  • 在家窝回家家家户户恍恍惚惚沟沟壑壑不好hhggggjbvcfyjbcf已经更换回复故居方大同一个 v 方法闺女从风...
    我是大美女123阅读 228评论 0 0
  • 周国平在《独处是一种能力》中写道:“从心理学的观点看,人之需要独处,是为了进行内在的整合。所谓整合,就是把新的经验...
    那未必阅读 1,131评论 0 1
  • 我妈哄着擦脸 我爸不停拍照 我一口一个我家主子 脸上挂着老母亲般的微笑 【晚上散步回家在小区里遇到一只猫 粘人得很...
    38568ac2f05b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