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这10本好书帮我“换了一个大脑”

有很多人问过我:如何保持阅读的习惯?

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当你尝试着进入书的世界,尝到阅读的甜头后,就像一只到处飞舞的蜜蜂,再也无法收手了。

阅读,是成本很低,但又能获得极大快乐的事。

过去一年,我大概读了40多本书。有些一个一个字认真读,有些花一小时就翻完。以下这10本,是我挑出的精华,每一本都值得读两遍。

原则

雷·达里奥是个传奇。他创办了世界上最成功的对冲基金,与许多国家的政要保持良好关系,包括中国。

不过,他写的书,并没有大谈特谈如何挣钱,而是阐述了一个更加普世的问题:如何工作与生活。

他希望人们向“机器”学习,精确地记录自己的错误,不断反思。

他认为开放心态非常重要,弱者在乎自尊,强者只关注进步。

他也坦承犯过的错误,比如因为预测股市走向错误导致公司几乎破产。在书里,你会清晰地感受到“智慧”的魅力。

情商

哈佛大学客座教授,被称为“情商之父”的丹尼尔·戈尔曼认为:

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因素,智力占20%,其他因素占80%,其中最重要的是情商。

这一规律不仅对科学家们适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时时生效。

大学毕业以后,很多人都会发现,曾经的学霸可能在职场中不如人意,而那些学业上资质平庸的同学常常风生水起。

学校和职场所需要的核心素质不一样——除了少数岗位,智商差别对工作成果影响很少,而情商则对职场发展至关重要。

在美国,有个儿童笑话:”傻瓜在15年之后会变成什么?”答案是:”老板。”

这本书是丹尼尔·戈尔曼的成名之作,他用这本书,引爆了情商这个概念在全球的流行。

在中文世界,写情商的书估计有几百本了。但衍生品不必读,要读经典。

要获得更高质量的认知,秘诀就是寻找知识的源头。

大脑的情绪生活

现代社会的一大神话是:基因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但这并非事情的真相。基因会对我们的命运产生影响,但后天的环境、行动、思想可以重新塑造基因。

因为,人类行为受神经元连接影响,而通过冥想等方式,可以改变神经元的连接。

即使在情绪管理这一看上去无法改变的领域,我们也有许多行动的空间。

这本书的作者是神经生物学界的权威,他比那些市面上的理论家权威太多了,书的内容也不枯燥。

我现在慢慢感觉到,以情绪管理为核心的性格特质,对人生的影响,可能比智商大很多。

《情商》+ 《大脑的情绪生活》这两本书,推荐每一个父母都仔细阅读,因为这是对你们小孩最好的投资。

读完它们,再认真实践,你就能培养出情绪稳定、自信、受人欢迎的孩子。对孩子来说,这样的性格是比学区房都珍贵的礼物。

buffettology

以投资为生,没人比巴菲特做得好。把投资的逻辑讲清楚,也没有人比巴菲特做得好。

这本书是巴菲特儿媳写的,作者亲身接触过巴菲特,把巴菲特的投资思路写得无比清晰。

巴菲特曾经说:

给你一张只有20个打孔位的卡片,你可以打20个孔,代表着你在这一生中所有可以做的投资。但是一旦打完了卡上所有的孔,你就不能再做任何投资了,你将会真正认真地考虑你的每一次投资,你会被迫三思而后行,这样一来你自然会做得好得多

这就是绝大多数散户都亏钱的原因。试图短期盈利,频繁操作,结果成了韭菜。

没有人能预测股票的短期涨跌,唯一靠谱的方法是——把买股票当作买公司,选定目标以后,长期持有。

不过,最近看到一些资料,从2000年开始,巴菲特的投资业绩并不亮眼。最主要的原因是,巴菲特错过了科技股。

股市是现实世界的缩影,我们这个世界正在经历“动能转换”的过程,科技正在改造一切行业。巴菲特可以错过科技浪潮,因为他资本够多,求稳就好。但普通人不应该。

人生定位

营销大师特劳特今年去世了,他的《定位》影响了整个企业界。他的另外一本书,同样经典,但被很多人忽视了。

传统的美国梦教导人们“依靠个人奋斗就能成功”,但特劳特揭露了一个血淋漓的事实:有许多因素,比个人奋斗重要。

这本书反常识,能让你眼界大开。摘录一些金句,你就能感受到他的“吐槽犀利”风格。

  1. 只要自信就真的能成功吗?我们不敢苟同。在我们看来,要获得真正成功的人生,关键在于相信他人。如果你关注自己,你就只有一次机会赢得比赛。如果你开阔眼界,把他人也纳入你的关注之中,那么你的胜算将大大提高。
  1. 当你为自己制定目标时,你还把人生中最神秘、最激动人心的东西摈弃了。毕加索说:一旦你真的弄清楚了什么是自己渴望的,那你这辈子也就只能获得这么多了。”

  2. 马布科姆·福布斯的父亲常对他说:儿子,你知道100个问题中99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吗?是钱啊。 (后来他的儿子创办了《福布斯》杂志)

  3. 有些人永远长不大,他们力争获得外在的成功,总想以此证明自己的聪明和能干。大多数企业里都有一群工作狂,他们对其他人的依赖越少,就越能证明自己是真正成功的人。

  4. 成功带来自信。自信并不会带来成功,除非你特别喜欢自欺欺人。

  5. 在中等风险赌注中,成功部分依靠自己奋斗,部分借助外力。在低风险赌注中,成功完全取决于外力。

财富自由之路

从2002年开始,我就开始看李笑来在网上写的文章。这么多年过去,一个人不断向世界分享见解,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作为旁观者,还能清晰地看到他的进步。他最初的那些博客,有很多真材实料,但表达常有有欠缺。但如今完全不一样了。也许,这是他所说的“与时间做朋友”的最好案例。

他是一个能把事情“想透”的人,所以他的文章直抵本质,进而产生一种强大的煽动力。

这本书是他得到专栏的合集,专栏我几乎都看了,但以书的形式,再集中读一遍内容,还是有很多收获。

过去一年,李笑来引发了很大争议。他的许多行为我不了解,也无法评价。

当我们成熟以后,我们就能慢慢明白,一个人的行为,和他说的话写的文章,很可能是两码事。选有用的,加以学习;不认可的,略过就好。

《穷查理宝典》

查理·芒格是个迷人的智者。他的人生原本很不幸,婚姻悲惨,小孩夭折,财务也不健康,但他不断地充实大脑与心灵,与巴菲特合伙,最后不但创造了大量财富,而且用智慧鼓舞了无数人。

这一年来,我对“财富”这件事考虑很多,也在做些尝试。这其中的原因,查理·芒格总结得比我好:

我对变得富有充满激情,并不是因为我想开很多辆法拉利——我想要独立自主的人生,想得要死。

在追求独立自主的过程中,难免有很多挫折。可能被裁员,可能投资失败,但要尽可能避免自我怜悯,陷入悲伤不能自拔。

查理·芒格说的这段话,我会时不时拿出来看:

我有个朋友,他随身携带一叠厚厚的卡片,每当有人说了自怜的话,他就会慢慢地、夸张地掏出那一叠卡片,将最上面那张交给说话的人。卡片上写着“你的故事让我很感动,我从来没有听过有人像你这么倒霉。”你们也许认为这是开玩笑,但我认为这是精神卫生。每当你们发现自己产生了自怜的情绪,不管是什么原因,哪怕由于自己的孩子患上癌症即将死去,你们也要想到,自怜是于事无补的。这样的时候,你们要送给自己一张我朋友的卡片。自怜总是会产生负面影响,它是一种错误的思维方式。

《硅谷之谜》

我特别喜欢一类书,它们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对着世俗的观点大喊:你们都错了。 而且,这些见解经过了清晰的论证,令人信服。

《硅谷之谜》就是如此。硅谷已成为风靡世界的词汇,无数人在讨论一个话题:为什么硅谷能成功?

人们提出了各种解答:斯坦福大学、气候良好、政府扶持等等。

在吴军看来,以上全错。

反叛精神是硅谷成功的核心,许多人从公司离开然后创业与老东家竞争,这种行为在硅谷得到宽容,让硅谷的技术更替非常快。

硅谷的公司结构以信息论和系统论为支持,非常适合科技公司的成长。比如说,扁平化的组织,能激发工程师的创造力,并且让新产品源源不断地产生。

媒体和评论家的文章,99%都不值得读。读完《硅谷之谜》,你对硅谷、科技、创业的理解会比常人深很多。

《腾讯传》

据说吴晓波写这本书花了6年。因为腾讯就像一座正在喷发的火山,不断生长,不断变化,难以被定格。

这不仅是腾讯的风格,也是整个数字时代的特征。不论你是否从事互联网行业,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读完它,你能感受到,浪潮一旦扑过来,真正是排山倒海。

19年,马化腾和4个朋友开始创业,当时他们每天担心公司是否能活下去。19年后,腾讯成为亚洲市值最大的公司。

毫无疑问,腾讯的管理者和员工是勤奋的。但诺基亚、柯达、摩托罗拉这些企业的人一定也很勤奋。比勤奋更重要的是——跟随大势并不断调整自己的认知和行动。

有一点很有意思,腾讯是一家完成多次迭代的公司。它最开始做2B生意,后来开发出QQ;上市时的业务模式是增值服务,后来开始做游戏,花了6年时间做到中国第一;原来对外比较封闭,如今“开放”已经成为它的标签。

用腾讯总裁刘炽平的话说:一个公司在成长的过程中,可以让自己的基因不断发生变化。

修剪基因,这是最适合这个时代的生存方式,不论对个人,还是对组织。

《精通比特币》

过去一年,比特币价格从8000涨到12万。

我原来相信“不懂的东西不投资”,后来发现这句话限制了自己的想象力。面对一个庞大的新生事物,它在不断进化,怎样才算懂?如果彻底懂了才参与,是不是会彻底错过?

后来,我看到一个理论,“挪屁股再挪脑袋”。屁股决定脑袋,面对新趋势时,我们因为自身利益不在那边,所以很难认真研究它。如果先投入一点点,就会让自己更有动力投入其中。

用这个方法,既能控制风险,也能让自己有足够的学习动机。

不过,彻底搞懂比特币,依然是必须完成的事情。这本书是最好的入门指南。除了其中的编程部分,其他的内容都很精彩,也适合每一个人阅读。

对比特币了解越多,我就越感受到:这个系统设计得太美了。它的逻辑性、周密性,以及巨大的应用前景,让人心潮澎湃。

难怪有人说:此物一出天下反。

比特币是一个开端,它让区块链技术真正走上人类舞台。未来,在保险、贸易、招聘等各种领域,我们都将看到区块链技术的快速普及。

不论你是不是一个投资者,都不应该错过这波浪潮。

这本书成为了比特币的经典书籍,作者在圈内备受尊重。但有意思的是,作者一直没买比特币。

在“知道——理解——相信——行动”这个链条中,每向前一步,都会筛掉一大批人。

在过去一年里,一个非常深刻的感受是:阅读不是终点,它应当是导火索,引发我们去行动。让我们在阅读中获得智慧,然后更好地改造自我,改造世界。

最后,分享一段特别喜欢的格言,来自里尔克:

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同时又不抱持任何希望。……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当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件事,但同时要知道这件事根本无关紧要。

备注:这10本书中,Principle\Buffettology\精通比特币三本书比较难买到,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我整理了电子版。你可以加微信号【lanqichang666】,然后在微信号的朋友圈找到下载链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本书的主角沃伦·巴菲特。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是全球...
    惜她阅读 3,853评论 1 16
  • 故事1 荒谬的发财梦 一年级放学之后,巴菲特最经常去的是罗素家,坐在门前的走廊上,看着门前那条大街上的车流,过来一...
    Sting阅读 2,771评论 0 15
  • 相信邻居们都在微信和朋友圈看多了网上刷屏的“全球最美的50个地方,一生必须去一次”的种种鸡汤文,是不是心里痒痒的,...
    邻居知道阅读 333评论 0 0
  • 夜凉如水,思绪缕缕袭来,只有在夜晚才会如此清醒,想起那时光。是我太自怨自艾了吗?还是美好的时光总是缥缈,真情不易推...
    局内的局外人阅读 156评论 0 0
  • “没有不曾黑过的天空,没有不曾忘却的记忆,在这片广阔留下只影的鸟儿,它们呼吸的空气中还残留似曾相识的味道。天没有尽...
    雅俗共赏Y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