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精练'梁宁'增长思维30讲

梁宁.jpg

增长能力,就是持续做出正确决定、打破界限的能力。
战略的痛、产品的痛、组织的痛
把过去靠拍脑袋碰运气的部分,分解为思考模型、决策模型
1.地图
在生死进退中增长
你是维持,还是增长?
爆发从哪里来?一定来自空白
打破界限既是增长
人和人的战略意境不一样,战略耐心也不一样。
企业的死,其实是以主导者失去战斗意志为结束。
企业的死亡,来自企业主导者战斗意志的破产。如果注定失败,与其苦苦死撑,不如保存核心资产主动撤退。
善败者不亡
开始创业,你期待的是增长,其实天天面对的都是生死进退。
核心团队是剩下来的,不是招募来的。
品牌、信用、心理能量、核心团队

运营生态位
草莽企业、腰部企业、头部企业、顶级企业
生态位
腰部企业,在一个系统中投入资源,牢牢地运营一个生态位。

头部玩家终结一场战争
不同位置的企业,有不同的生死线。
想谋不同的位置,要有对应的资源配置和作战姿态。
用户心智一定是通用的制高点
分散市场,成为头部企业的机会是开创一个新品类。

顶级玩家跨越周期
主动增长的核心能力也就是面对变化,做出决定的能力。
信息环境、决策模型
信息优势
小成靠机会和技巧、大成靠趋势和周期
你的水平,就是你最常接触的5个人的平均值。
你的信息环境和决策模型,决定了你做决定的能力。

草莽创业,找到破局点,坚决锁定资源
腰部企业,找准生态位,深深扎根
头部企业,抢占制高点,终结战争
顶级企业,连续成功多次跨越历史周期

2.机会
发现机会
做决定的过程就是发散与收敛
让幻想早点破灭,是负责任的行为。
如何利用发散与收敛找机会?
发散:穷举,要定义讨论的范畴和颗粒度,尽可能多的列举;
收敛:按线索把颗粒串起来;
收敛:机会paper,回答三个问题:痛点、本质和解决方案;
收敛:客观校验,让真实的用户直接反馈;

抓住机会:从0到1的破局点
机会方向不等于破局点
你可以选规模最大的,或者是和个人资源最匹配的,或者是它有杠杆,可以撬动一个板块。
破局点特性:
相对广谱、高频、体验可控。
自我反思:
看到的是一个希望还是一个幻想?
看到的是一个服务概念,还是一个真切的服务场景?
找到从0到1的破局点了吗?

大机会:知识结构与精神结构
靠什么能看到大机会?你的知识结构,你的认知维度。
年龄就是财富,挫折也是财富。

爆品公式与品牌护城河
爆品机会=技术/供应链创新爆发品类新流量
起于爆品,终于品牌。
什么才是真正的品牌?
第一,用户接受它的溢价;
第二,卖场愿意为了引入它给与折扣;
第三,很多人愿意举着它自拍;

跨越周期:你的基因、你的机会
持续增长的秘密,就是在第一曲线消失之前,开始第二条新的S曲线。
跨越来自企业基因
市场需求、自身基因、限制性条件
每一个限制性条件发生变化时,都会产生新的市场空白。对于行业来说,这就是风口,对过去的头部企业来说,这就是挑战。这就要求企业,用完全不同的策略、产品、业务,在新条件下去持续满足用户需求。
第二曲线的跨越,不是随便抓住一个新机会。而是在新的限制性条件里,从自身基因出发,继续回答恒定用户需求。

3.模式
目标不同,要素不同,模式不同
系统三个构成要件:目标、要素、链接
目标决定模式
目标坚定,模式清晰,执行坚决,才能够让你继续增长下去。

设计增强回路和调节回路
链接有四种:因果链,增强回路,调节回路,滞后反馈
所有商业能够转起来,快速扩张,都是因为走出了某种增强回路。
懒是生物本能
所有创业失败,都是核心资源没能撑住调节回路和滞后反馈。
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设计一个模式,让你的核心资源通过增强回路,持续地获得补充。
最核心的资源是什么?是当事人的心理能量。心理能量有尽头,不要把所有问题归在意志力上。

设计以用户增长为核心的模式
社区人群“三近一反”,地域相近、年龄相近、兴趣相近、性别相反
给予新的基础设施,做出新的增长模式与护城河。所有品类,其实都值得重新再做一遍。
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是不完整的,还要以增长为中心的模式设计。

从连接器模式到整合模式
密度影响心智,看多了就容易选择
连接器模式的好处是很轻,缺点是太薄,因为连接器模式没有把用户需求的价值核心控制在自己手中。
连接器很容器被自己附着的平台击穿

流量模式和产业中台模式
什么是平台?
第一条就是动态不平衡,才能形成真正的平台。
第二条用户彼此之间要产生网络效应。
第三条用户之间永远有彼此的需求无法握手,需要平台从中撮合。于是平台就可以制定规则,收割用户。
产业中台S2B2C,利用对互联网的理解,搭建这些分散的商家难以自营的系统能力和数据能力,提升这些分散的商家的效率,成为整合服务的提供者,甚至产业中台,应该是当下一个结构性机会。

4.组织
承接机会的能力
很多时候,组织能力就是把握机会的能力
管理讲原则,组织讲关系
组织研究的是怎么把人连接成一个整体

人际容纳度
创始人的组织能力,第一条就是人际容纳度,你能与多少人进入深度关系,你能容纳什么样的人。就决定了你的组织能做多大体量,切下多大的机会。
人与人关系的四个阶段:理想期、冲突期、整合期、协同创作期。

企业信息流
权力的三个指标:信息流、利益链、调动资源的能力
权力的本质是信用
信息环境非常重要,因为他会塑造一个人的观念,从而左右一个人的决策。
我们要有意识地运营自己的信息环境。

创新飞轮
创新的动力来自人内心的不满现状,希望改变。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创新的动力,只是缺乏助力、信心。
鼓励创新组织,应该尽最大可能让信息透明,防止公司的信息环境扭曲。

组织成长的五个阶段
组织是人的组织
1.几个人到十几个人,是一个家庭,靠自己
2.几十个人,是一个部落,管理战斗力
3.几百个人,是一个村庄,管理资源\规则\节奏
4.成千上万人,是一个城市,建立基础设施和秩序
5.数万人的企业,其实是在管理一个国家,战略\文化
三重领袖:业务领袖、管理领袖、精神领袖

5.借势
战略支点与战略杠杆
如何跳出普通人的循环?选支点,用杠杆。
为什么很多人无法跳出作为普通人的循环?不是因为没有空间,而是因为没有杠杆。
战略指北针和战略支点相辅相成
撬动杠杆就是你有意识地使用某种自由度,带来资源的连锁反应。

让渡自我,共享资源
价值观就是每一个微小的工作,积累成你人生的一切。
共生关系是生命的互动,不是按照规则走流程。

利益相关人地图,是为了厘清所有角色的利益关系,看到风险,看到抓手。
利益结盟
在一件长期的事情面前,你得让对你影响力大的人,在其中有长期利益

闪电式扩张
踩中风口,就要闪电式扩张
踩中风口,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优先考虑的是速度,而不是效率。
野蛮人法则
市场与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应该采用不同的作战模式
你的组织在海盗、海军陆战队、军队和警察的哪个阶段?

进化、进化、再进化,跨越周期
中长期的科研准备,中短期市场机会协同起来的战略人才与产业机制
周期不是此刻解决问题,而是需要长期、持续为跨越周期做准备

6.征途
从0到10000的增长台阶
决策者、工具箱、利益链和文化场
决策分为三类:业务决策、管理决策、战略决策
练习管理决策
规模来自分形
家庭阶段,从0到1要靠破局点
部落阶段,从1到10要靠杠杆
村庄阶段,从10到100要靠资源的放量
城市阶段,从100到1000要能够分形
国家阶段,从1000到10000要能够扛得起巨大的苦难

从流量到共同体
人性的贪嗔痴,成就了中国的互联网的大江大海
自卑感、优越感、成就感
让人产生优越感的用户体验,都是用户感觉好的体验
人性的弱点推动互联网的流量,但人性的光明构筑商业的文明
用户关系从浅到深的四个深度:
流量要资源
用户要感受
会员要归属
共同体需要责任

从中国到全世界的市场广度
创业公司是中国最好的学校

我们在三浪并发的时代:
传统模式的消费升级,抢货
互联网思维的打法,抢流量
智能商业的打法,抢数据

你的增长底牌,你的人生底色
增长就是建立连接
增长思维的核心框架:地图、道路、底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非常非常滴开心,那就是梁宁老师出新课了!!!😆这是我学习梁宁老师的第二门课程-增长思维30讲。第一门课程-产品...
    PM_崧崧阅读 11,121评论 0 23
  • 1 价值观判断小游戏:写下你最钦佩的三个人,写出每个人你最欣赏的三个特质,给所有特质排序。 这就是你价值观列表,建...
    Koala谦爸阅读 1,088评论 1 1
  • 大数据:技术、产业与管理研究报告 一、四次产业革命 18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发源于西方...
    帝京故梦阅读 1,715评论 1 4
  • 这两天有点忙,没写简书。每天做事、走路、忙时、闲的时候,都没事傻乐,想起就会笑。 我想起孩子有一天对...
    富足喜悦的二小姐阅读 189评论 4 4
  • 1.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
    青木川_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