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月考

10月8日,国庆假期结束的第一天,学校组织了新一届学生的第一次学情检测。

共九科,从早上7:40直到下午5:45结束。其中,语文、数学,各90分钟;物理、英语,各60分钟;化生政史地,每科30分钟,化生合卷100分钟,政史地合卷150分钟。

昨天,各项统计数据都出来了。总名次,年级193/480。其中,语文,年级49;另三大主科数物英,400名左右;所有小科,百名左右。分析总结如下:

1、总名次,由入学的中考成绩倒数,到年级193,这是一个大大的惊喜!

2、语文79分,作文扣15分,客观题错2个6分。语文的可喜之处是,默写全对,之前动儿不太情愿花功夫背诵,最近在家里也没见他背诵,看来学校的时间利用得还不错。作文和阅读理解素来是动儿的强项,语文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的。

3、所有小科,均在年级百名左右,没见动儿花什么功夫,看来动儿平时对这些科目的兴趣和敏感度都还不错,这样妈妈就放心了,动儿不会是仅为了分数去读书。

4、这次三大金刚主科,数物英均如拿破仑遭遇滑铁卢一样惨烈,低于年级平均分。一向以思维能力强而自傲的动儿,自己都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了!

数学,动儿的抽象思维能力还是非常强的,小学时动儿解应用题时的表现就很突出。但是,感觉初中时动儿的数学思维就没有建立起来,这跟我们的应试教育有非常直接的关系,但那时妈妈和动儿的关系太过紧张,妈妈不能就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发表意见,就只能让动儿跟着老师的节奏走。高中最开始学习的二章,集合和不等式,是典型的抽象逻辑思维训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老师用一些生动的举例,帮助孩子理解,然后完成这个思维训练的过程。跟动儿聊天时,明显感觉数学老师有些弱,居然告诉孩子们背住集合间的关系就可以了,再一看教材,感觉就是数码时代的产品说明书,不知所云。这样,形式上看,集合一章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应用集合概念解不等式就遭遇滑铁卢了,照猫画虎,貌合神离,结果可想而知了。

数学和物理,就动儿本身的问题而言,主要是静下心来思考和总结的时间太少,没有内化为自己的东西。一听就懂,看似也会,一到做题时就千头万绪,没有清晰的思路。好在,动儿对物理老师很佩服,据说物理老师为了给同学们做实验,已经拆解了教室里的若干用具,有这样的教学氛围,只要动儿用用心,一定不会差的。数学,妈妈尝试了跟动儿聊了聊,推荐了训练数学思维的方法,动儿也没反对,心已经动了,离行动就不会远了,看来有机可乘!

英语,对动儿而言算是弱项,主要是词汇量的积累严重不足,好在动儿的阅读理解能力比较强,一篇文章十多单词不认识,居然也不影响理解。老师每天都布置背3500词,动儿总是挤不出时间背,开学时被老师委派的英语课代表,也因为不背单词最近被撤掉了。

班主任是英语老师,严厉程度全校闻名,被评为全校四大名捕之首,孩子们的任何小动作都逃不过班主任的明察暗访,昨天,妈妈去学校值班,一名同学因为提前收拾书包,被老师不用点名地就罚站了!班里有二名同学是学校老师的子女,其中一名还是校领导的儿子,据说是专门调到动儿所在的三班的,可见班主任在家长眼里的受欢迎程度。而且,班级的所有集体活动在年级都是排名第一,动儿特别以此为骄傲,动儿本身就特别渴望集体的归属感,并且,动儿对大哥(班主任)的英语教学水平也是敬佩有加,有了这样的基础,相信动儿英语学习的劲头会逐步加强的,英语成绩的提高也是指日可期的。

5、关于学习动力。国庆假期,动儿先是给自己放松了四天,剩下三天时间在学与玩之间斗争和挣扎,作业还是妈妈连夜赶抄到凌晨三点,才算是几乎没上黑名单。不过,动儿自己也觉得太放纵自己了,在临睡前主动做了检讨,约定了妈妈帮助他进入学习状态的办法,态度比仲秋假期时端正了许多。看着动儿每天都在进步,不断克服自己的惰性,没有理由不相信动儿终能战胜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