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素养书摘

数字素养对全社会有什么重大意义?

答:如果我们能将个人的能量智慧地结合起来,这些能量不仅能够为那些掌握了数字素养的人带来个人进步,更足以造就一个思想深邃的社会。

谁需要读这本书,为什么?

答:· 1.精通在线工具以及联网,但无法合理安排时间与分配精力的成年人。他们希望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寻求平衡。

· 2.聪明但对数字技术知之甚少的家长。他们的孩子可能刚刚接触互联网,也可能对网络日益依赖,他们因此忧心忡忡。

· 3.已经接受了互联网休闲文化的年轻人。他们一方面将互联网视做当代青年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不断寻找着更好地使用社会化媒体的方式,以便增强协作,提高效率。{6}

· 4.稍微年长一点儿的人们。他们还记得互联网诞生前的时代是什么模样,对新兴媒体既爱又怕,还常常感到迷惑不解。

· 5.商界人士。他们希望员工在处理内部交流问题时能明智地使用网络,同时有效地利用社会化媒体来处理对外的客户关系——他们深知,内部交流与对外宣传是截然不同的。

· 6.教育者。他们希望为学生在传统的素养与数字素养之间架设桥梁,让学生用批判的眼光看待社会化媒体的应用。

为什么说素养是技能和社交能力的结合?

答:阅读、写作、创建超链接等技能就不同了,如果别人都不会,你的所长就无用武之地

五种关键素养是什么?

答:专注、参与、协作、对信息的批判性吸收(我管它叫“垃圾识别”)以及联网技巧。

参与性媒体的3 个共同特征?

答:1.参与性媒体是“多对多”的媒体;2.参与性媒体是社会化媒体,其价值和能量来自许多人的积极参与。这种价值不仅来源于受众的数量,更来源于人与人彼此联系的能力,这种能力让人形成群体乃至市场;3.社会化媒体能够让各种活动的协调变得更快捷、更节省成本、涵盖面更广

我们为什么共同活动?

答:1.基于互联网的协作工具是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因为维基百科和论坛等工具让人们能够以新的方式协作,这些方式挑战着现代经济学理论的基本假设,也颠覆了对人类合作动机的传统解释;2.乐趣、共同进步、对挑战的热爱、同情、以及共同造福人类所带来的精神享受

由媒体引起的走神可能会带来什么后果?

答:· 1.工作缺乏成效,难以实现目标。

· 2.对他人造成负面影响。

· 3.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媒体毁灭性的影响。

· 4. 对媒体成瘾。

·5. 隔绝人际交往。

· 6.难以获得独处的机会。

注意力会不会成为一门21世纪的‘学问’,一种由父母、教师、乃至雇主训练的技能?

答:在未来,所有的网民都应该及早接受注意力技巧、网络参与、垃圾识别、协作以及网络意识的培训。

专注意识的作用有什么?

答:注意力能够接纳思想中的能量和信息,我们也能够体会思想内容,并且用新的方式来管理它们。我们将认识到,专注的意识并不仅仅指觉察周遭环境:它还包括对自己的思维有所知觉。专注让我们觉醒,不再不假思索,漫不经心。通过对思维进行反思,我们能够做出决策,改变也随之发生。我们集中注意力的方式直接塑造了我们的思维。

为什么罗素认为维基百科是研究某个课题的绝佳起点?

答:把想搜的内容总结成一个词,比如“元认知”;或者一个短语,比如“合作的演化”,维基百科将为你提供一系列外部链接,让你能够入门。

怎么才能推广垃圾识别以及批判性思维呢?

答:1.集合一批教师和图书管理员,汇编优秀的资源,用以传授批判性思维的理念。2.微软出版了一本免费的电子书并开发出了一套详尽的在线课程计划,为希望教授批判性思维的教育者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

亨利·詹金斯所提到的参与文化是什么?

            灵活运用数字文化领袖蒂姆·奥莱利的参与机制,上百万个人的参与行动就可以积累成一种参与文化。

詹金斯和他的小组对参与文化的定义是什么?

            1.与艺术表达和公民事务相比门槛较低。

            2.鼓励和他人创造和分享作品。

            3.存在某种非正式的师徒制,让最有经验的人把知识传                      授给新手。

            4.成员认为他们的贡献是有意义的。

            5.成员互相之间有一定的依存感。(至少关心他人对自己作品的看法。)

如何写“过滤”性质的博客?

            1.定义自己的受众

          2.在博客帖子里发布指向任意网站的链接时,时刻考虑你的受众

          3.要选择那些能够增长受众知识、鼓励受众采取行动、调动受众发出回应的内容。

          4.要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展示你的专业技能,并解释为什么受众应该花时间和注意力去点击你提供的链接

          5.当你拥有足够的自信去面对受众时,开放你博客的评论权限

          6.学会忽略捣乱的家伙

              注意批评者

            培养粉丝群体

为什么可以把“链接式写作”看成更进一步的“过滤”?

        因为要带有批判性的眼光去阅读,并且给出这个链接的意义

要提供更多背景知识,或插入另一条链接,并将这些链接的关系清晰表达给你的受众。

众包和外包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众包并不面向某些组织,而是公开召唤人群;众包项目必须依靠人群参与才能成功。

安基特·夏尔马的“众包成功要素模型”有那几个要点?

1.众包时,参与是自愿性质的,而且需要调动到大规模的人际网络才能让这个项目初具规模。

2.要想众包项目成功,参与的人数至关重要。为了达到人群滚雪球增长前的临界规模,需要有好理由吸引高效协作者参与。

3.人群的动机要和众包项目的远期目标保持一致。这样就能确保人群愿意参与项目,愿意从完成小任务开始,愿意为未来的发展贡献信息。

4要让人群或者说用户群认可这种合作方式。

分布式计算:分布式计算是一门计算机科学,它研究如何把一个需要非常巨大的计算能力才能解决的问题分成许多小的部分,然后把这些部分分配给许多计算机进行处理,最后把这些计算结果综合起来得到最终的结果。

夏尔马的众包项目成功的要素总结:

1.要有远景和策略。就和玩家希望参与“史诗般的任务”一样,需要让参与者觉得众包项目意义重大,从内心敬畏其目标。参与众包的人们必须觉得这件事重大,有前景。

2.人力资本。把一大群拥有各种不同技术、能力和素养的人们吸引进来是一大关键。诸如“星系动物园项目”需要一些事前的训练。

3.基础设施。如果没有社会前景,就不能吸引到足够数量的志愿者,但是基础设施也必不可少,移动通讯和网络工具的组合让人们易于贡献,并把贡献积累起来。

4.联系和信任。排行榜(展示杰出成员的名字)、成员之间的顺畅沟通、人群和意见领袖的认可,这些条件让协作顺畅。和eBay交易时一样,信誉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5.外界环境。有没有控制敌对行为的规则?这个经济环境是否鼓励创业者?当地有没有救灾和发展的需要?外界条件可能改变一切,深刻影响众包项目的成败。

6.人群的动机调控。需要考虑,有多少志愿者和项目资助者的意愿一致并且拥有共同的价值取向。

“开源”:指源代码可以公开让所有程序员检查和修改,而源代码是一系列人类可读的程序指令。

本科勒在《科斯的企鹅,Linux和企业的本质》中提出了第三种生产方式——“共同对等开发”。

哪三种原因导致这三种生产方式产生

1.电脑已经变得非常便宜,同时又是强大的生产工具,可以生产很多特别的商品,比如说,知识、新闻、娱乐、教育、软件等知识密集型产品;

2.全球化的网络能够以高效而成本低廉的方式配置劳动力,并实现知识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和分配;

3.生产和分配的方式不再掌控在资本家手里,工人本身就拥有这些生产方式。

韦伯归纳的参与开源软件开发程序员的8个大致的行动准则:“让项目充满乐趣,确保能够实施;搔到痒处;把重复开发的次数降到最低;尽量通过并行工序解决问题;利用大数定律的好处;把工作都记录下来;及早发布,经常发布;多多讨论。”

作者认为有四项原则让协同消费和前文提及的合作理论相符合: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对公共财产权的信念,闲置的能力,以及参与者的数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确实原本早就做完了作业,按我上次上课听的那样,写几篇读后的笔记,心得,开始宿舍的同学说还得另外做书摘,我就有点懵了...
    HinataWail阅读 518评论 0 0
  • 第一章 关注你的注意力!为何及如何控制你最强大的思维工具 专业术语: 媒体的多任务处理:在不同的任务之间迅速切换,...
    龙猫Vin阅读 901评论 0 2
  • 以下内容摘自《网络素养》 第一章 关注你的注意力!为何及如何控制你最强大的思维工具 多任务处理: 32位windo...
    LININNNN阅读 377评论 0 1
  • 1-3章 (关键词) 我们为什么需要数字素养? 1.数字文化的前景取决于我们能否很好地掌握利用媒体的方法。 2.学...
    wo_jzf阅读 366评论 0 0
  • 摘自《网络素养》【美】霍华德·莱茵戈德 专有名词汇总 1.多任务处理:多任务处理是指系统可同时运行多个进程,常用于...
    肖航航阅读 4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