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投掷机、南瓜过山车、乐高南瓜小世界……空间建构游戏

640.webp.jpg

第74次原创

空间认知能力是数理能力的重要基础,也是STEM教育(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的核心之一。

空间和几何思维也是重要的数学能力。脑科学研究已经发现,大脑对数量的表征和对空间的表征是密不可分的,甚至在大脑区域上有很大的重叠。提升孩子的空间和几何思维能力,本身就能有效提升数学能力。

提升空间认知能力,家长可以做到: 多用空间词汇,多和娃玩建构类玩具,结合地图游戏、画图寻宝游戏,帮助娃发展空间智力。

image

本期分享工程建构类游戏,和娃一起制作的时候,记得多用空间词汇哦。

image

桥上的南瓜

image

桥上的南瓜

材料:剪刀、小南瓜(真假都行)、吸管/冰棒棍、面团/橡皮泥。

准备:万圣节玩过的南瓜,娃是不是很感兴趣呀?继续用南瓜玩建构游戏吧。

玩法:如何设计结构,让桥能放上更多的小南瓜?面团做连接点,吸管做桥柱,来场比赛吧。

Tips:STEM教育中的E(engineering工程)游戏,锻炼空间建构能力。

image
image
image

南瓜建塔

image

南瓜建塔

材料:小南瓜(真假都行)、面团/橡皮泥。

准备:对于小娃,这种简单的垒高游戏比建桥类的建构游戏更适合。

玩法:像搭积木一样,设计思考如何搭建,能垒出最高的塔。也可以结合数字,抽取了数字几,就垒几个小南瓜。

Tips:和娃一起完成小游戏任务,有助于培养注意力。进行具体任务前,先给娃时间熟悉材料、玩耍工具很有帮助。

image
image

给南瓜建桥

image

给南瓜建桥

材料:南瓜、冰棍棒、卫生纸卷筒芯、夹子、积木、木板。

准备:垒高塔、建桥承重,都是很好的工程建构类游戏,还能从中体会物理小常识。吸管、牙签、雪糕棒、卫生纸卷筒芯……都是适合的常见材料。

玩法:卫生纸卷筒芯搭配雪糕棒建桥,夹子做固定,看看能承重几个南瓜?积木和木板搭配建桥呢?设计一座能让南瓜滚过去的桥?能否做成多米诺似的联动?能不能做成双层桥……

Tips:其他适合搭建的家用材料都可以,垒高、承重、搭建主题形状……探索更多玩法吧。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南瓜过山车

image

南瓜过山车

材料:圆南瓜、玩具钉子锤子、轨道车玩具。

准备:给娃准备好玩具钉子和锤子,就可以修建轨道啦(图中是长款高尔夫座)。

玩法:搭配轨道车玩具,在南瓜山上建过山车啦。小车在有高有低的轨道上跑,是对重力生动的体验。

Tips:娃用玩具锤子钉钉子,本身就是很好的精细动作游戏,钉子锤子还可以自制几何板。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糖果投掷机

image

糖果投掷机

材料:雪糕棒、瓶盖、橡皮筋、糖果、热熔枪。

准备:很简单的家用材料,却能玩出工程、物理、测量……顺便探索下弹性势能和弹弓的历史故事吧。

玩法:如下图,先把8个雪糕棒两端用橡皮筋绑好。把一根雪糕棒插在底部木棍上方,和另一根雪糕棒用橡皮筋绑好。用热熔胶把瓶盖粘在翘起的雪糕棒顶部,方便装“弹药”。

可以发射啦,再想想,怎么能让弹弓弹得更远呢?如果把8根雪糕棒换成6-10根,会有什么不同呢?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乐高南瓜

image

乐高南瓜

材料:白、黑、橙、黄、棕色乐高。

准备:乐高能搭出各种各样的东西,节日时试试用乐高搭出主题装饰吧。

玩法:小娃可以尝试搭图中小的玉米糖,稍大些的娃,可以和爸妈一起搭出南瓜表情。

Tips:乐高、积木、磁力片等都是很好的建构玩具,不止这些,任何能自由组合出各种形状的玩具都能达到锻炼空间认知能力的作用。

image
image
image

乐高南瓜小世界

image

乐高南瓜小世界

材料:南瓜、乐高。

准备:用南瓜做个小世界,让乐高小人们在里面玩耍,建构、创意、想象力一起来参加。

玩法:爸妈帮忙在南瓜上刻一个洞,南瓜瓤可以装进密封袋做感官袋。如何设计小世界就看娃的创意啦。

Tips:还有更酷的设计,给南瓜小屋加上窗子吧,用刻刀切出空间,推上玩具窗子,很适合边玩边讲故事哦,鼓励娃讲讲乐高小人们的生活。

image
image
image

糖果搭建

image

糖果搭建

材料:软糖(葡萄)、牙签。

准备:没有软糖的话,用葡萄也很棒哦。软糖要选形状固定的,QQ糖那样很有弹性的不坚固。

玩法:用材料搭出最高的塔,牙签和软糖的搭配,除了玩建构,还能拼平面形状、立体形状,拼字母、数字,还能拼出女巫帽等各种节日主题设计……无需准备的材料,百变玩法。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乐高糖果投掷机

image

乐高糖果投掷机

材料:乐高、橡皮筋2、糖果。

准备:投掷机是势能和动能转化的很好展示,更多体会物理小知识的游戏,在中级乐高中都能实现。

玩法:请见下方分解图(底板8×16,矩形砖6×8、技术孔、2×8砖)。

Tips:初级乐高以拼出物品为主,中级就会涉及很多工程和物理的小知识,比如动能势能、动力小车、电动风车、电动雨刷器等。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往期精彩回顾****▼
春风十里,不如陪你
张无忌和赵敏,冯绍峰和赵丽颖……CP为何爱“画眉”?
三月的扬州,真爱粉隋炀帝和诗人们的故事
家中的霍格沃茨课堂,有魔法的爸妈这样陪娃!
情人节的15个物理反应
情人节的7个“化学反应”
250个数学游戏培养数学宝宝,早期数学启蒙全攻略
请查收你的新年礼包!童趣日历、中国风亲子手工、猪年主题手工……
结晶的彩虹、M&M糖水圣诞树、结晶花园……11个冬季魔幻实验给娃“哇”的惊喜
感恩节亲子活动合辑,54种活动培养感恩的娃
蝶恋花、浣溪沙、临江仙、念奴娇……之中的两宋味道
【化学】当化学遇到小苏打——快乐学习系列(合辑)
【地理】天气主题——快乐学习系列

4.png

点击微信菜单栏,看看更多好玩哒:
image

image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