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 20160914

4

廖恺走的那一天早上。

周娜看着准备去教室上课的文思问:“你真的不去吗?”

文思沉默地点点头。

“好吧,”周娜叹气道:“那需要我带什么话吗?”

“一路平安。”说罢,便转身走出了宿舍。

“就这样......吗?”周娜低声道。

文思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可还能说什么呢?记得想我?抑或,我等你?

廖恺看着只身前来的周娜,“最终还是这样的结果吗?”语气落寞。

“你应该想到的。”

是啊,虽然知道是这样的结果,可真真切切面对的时候,内心的失落和不甘是没有办法掩饰的。他多么希望文思能站在自己面前,哪怕是再给他一耳光,或者是骂他一句混蛋,总比现在这样的离别来得轻松。

周娜看着一脸落寞的廖恺说道:“注意身体。”

廖恺点头。

“我会帮你看着她的。”

“谢谢。”

“还有,一路平安。”周娜笑了笑,“思思说的。”

“会平安的。”说着从包里掏出一个红色盒子递给了周娜,“这条项链本来是准备亲手交给她的,”苦笑道:“只能麻烦你了。”

这一别,就是四年。

文思看着脖子上项链在车窗里的投影。这四年来,她从未向任何人说起过这条项链的来历,每每有人感慨它的美丽时,总是宛然一笑。这四年来,她从未忘记过廖恺,但也从未主动打听过关于他的任何消息,哪怕她知道从周娜那里绝对能从那里打听到;因为她很清楚,廖恺这个名字只能是深埋在心里的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廖公子声名显赫,和自己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

可就在一周以前,她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在对方喊出她名字的瞬间,哭的不能自已。

四年来,这声音的起伏停顿丝毫没有改变过。

他告诉文思,他回来了,就在省城。

他告诉文思,从周娜那里听说了那件事情。

他让文思来省城找他。

文思答应了。但不是因为多想见这个人,而是想个自己的青春一个交待。再则想看看他们分开这些年,到底变成了怎样格格不入的两个人。

就像小时候终于得到了那个期待已久的玩具一样,既有美梦成真的快感,也有害怕损坏的忐忑。或许人都是这样,也或许只有廖恺才是这样。

他已经不知道第几次唤醒了手机的屏幕。从给文思的第一条信息开始到现在,也不过才一个小时而已,而在他看来,像是过了一年。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他期盼这一天已经四年了。所以,这样的反应并不为过。哪怕推掉了今天所有的行程也是情有可原。

四年间,他一直通过周娜了解着文思的一切,甚至对她生过几次病都了如指掌。但也仅此而已,毕竟他认为自己伤害了文思,毕竟他认为文思恨透了自己,毕竟他以为文思再也不会见他了。

可廖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试探性的邀请居然得到了回应。那感觉,如蒙大赦。

想着想着,嘴角不禁微微上扬。

这一切,慕雪都看在眼里,从她认识廖恺到现在,从来没有见过他这样的表情。在她看来,廖恺是那种就算你拿枪指着他头,他也能板着脸给你说“角度不对”的那种人。

“BOSS,”慕雪微笑着问到:“您今天看起来心情不错。”

“嗯?是吗?”廖恺微笑着盯着手机回答道。

“是啊,跟了您这么久,从来没见你笑过。”笑得都快开花了。当然后半句是心里话。

“嗯,是不错。”廖恺看了下时间,估摸着文思应该快到了,于是起身:“我要出去了,你今天早点下班吧,去约个会什么的。”

“和谁约?大龄单身女愤青一个。”慕雪苦笑道。

“那就去发展一个,再说了25岁,怎么就大龄了?”廖恺一边说着一边脱下了西装,换上了休闲外套。这是他的习惯,不是特殊场合,绝不把西装穿出公司。“好了,我走了。”

“好的,我一会儿把您的西装送去干洗店就下班。”

廖恺点头:“辛苦了。”便离开了办公室。

慕雪看着廖恺离开的背影,眼神中满是落寞。

发展一个?一直发展着,只是你看不见罢了。

第二次拨通文思的电话,几乎没有等待,对方就接了起来。

“这么快?”

“刚准备给你电话。我应该快到了,看路牌显示离筑城还有十公里。”

“OK,出站口等你。”

“巧克力蛋糕。”

“OK。”

有些属于两个人的习惯,哪怕分开再久,当重新相聚时,它都依然还在。

5

筑城的初春比小镇冷。

这是文思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她裹紧了外套,拖着行李箱跟着人流朝出站口走去。

我该用什么样子和他相见?这个问题从上车就开始思考,却始终没有得出答案。她曾经想过无数个和廖恺重逢的场景,甚至想过在他或者自己的婚礼上,两人抱头痛哭的场景。可当重逢就在眼前时,她却没法办法再去想象了。

临近出站口,她一眼就看见了廖恺。比周围人高出一截的他,伸长脖子四处张望的样子,像级了土拨鼠。文思笑了笑,戴上了外套的帽子,朝廖恺走去。

廖恺仍旧土拨鼠似的寻找着文思的身影。本自信的以为,不管分开多久,他绝对能一眼就认出文思。可当庞大的人潮朝他涌来的时候,他傻眼了,这才发现自己对于文思的记忆停留在了四年以前。人潮渐渐散去,文思没有出现。于是急了,连忙掏出手机拨通了文思的号码。

铃声在身后响了起来。猛地转身,文思就在一个身位的距离。于是一把抱住。动作连贯得就像他们之前并没有过四年的空白。

就在廖恺抱住文思的那瞬间,眼泪几乎夺眶而出。这四年来,她曾无数次的想念过这个怀抱。当重新拥入这个怀抱的时候,她明白,这只能是想念。于是推开了廖恺,说道:“朋友见面而已,没必要这么激动。”

“朋友?”

“不然呢?”

廖恺本以为文思会哭,可当文思推开他的霎那,他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和她之前真的有距离了。他仔细地将文思打量了一番,一件黑色的棉质大衣捂得严严实实,本来白净的脸显得苍白无比。廖恺心里一紧,她变了?还是累了?

“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吧。”说罢,结果文思的行李,朝停车场走去。

文思站在原地,看着廖恺的背影。和四年前在机场看见的一样落寞。眼泪终究还是落了下来,她对着廖恺的背影轻声说道:“我真的好想你。”

四年前。

文思走去宿舍后并没有去教室,而是跑道路边拦下一辆出租车,朝机场奔去。刚踏进候机厅,一眼就看见了廖恺。他正看着手里一个红色的小盒子发呆。于是文思找了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静静地看着他,直到周娜到来,直到看见廖恺满眼的失落,直到他落寞地走过安检,直到她满脸泪痕地对着那个背影说:“对不起。”

她赶紧抹掉了脸上的泪痕,朝着廖恺走的方向追了上去。

再次看见廖恺的时候,他正在和停车场收费的阿姨争吵。好像是那阿姨把他停车的时间多算了一个小时。

“我不是说不付钱,本来就是你的问题,你记错了时间,我为什么买单?我的钱也是一分一毫挣来的,凭什么花得不明不白?”廖恺冷着一张脸说道:“调监控,看时间。”

“哎哟,算啦,”那阿姨说的声音几乎刺穿了文思的耳膜,“停车费都交不起,开什么车嘛,坐公交啊。那个不要停车费!”

那刺耳的声音引来了一群不明真相的群众围观,文思走上前对着廖凯说:“先上车,你嘴笨,让我来。”

说罢便把廖恺赶上了车,自己朝那阿姨走了过去。

廖恺坐在车里看着车外的文思,她面无表情的和那个阿姨说了几句话,那阿姨的表情从一脸不削瞬间转变成了一脸惊恐,然后连本该收的停车费都没收就逃命似的跑掉了。廖恺看着文思走过来的身影,惊叹着文思的变化。这还是以前那个路边小孩儿打架都要躲得十米开远的文思吗?

文思坐进车里,廖恺把巧克力蛋糕递过去问到:“你和她说了什么?她吓成那个样子?你要杀她?”

文思咬了一个蛋糕,说:“差不多。我跟她说我有艾滋,不放我们走就朝她吐口水。”

廖恺一惊,然后竖起大拇指,“干得漂亮。”

当他们的车驶过停车场出口时,还看见那个阿姨正一脸惊恐地看着文思。

文思长叹了一口气:“没文化真可怕。”

廖恺看着把最后一口蛋糕塞进嘴里的文思问到:“吃饭还是回家?”

“应该是吃饭还是回酒店。”文思提醒道。

“我家有客房。当然,是我睡客房。”

“那回家吧。”

这一路上,他们都没有说话,并不是无话可谈,而是像约定好的一样,安静地感受着彼此的存在。四年很长,长得可以给曾经熟知的一切带来面目全非的摧毁;四年很短,短得还没来得及感受到摧毁,就又重新熟知。

文思好奇的看着车窗外的筑城,虽说是省城,但对她而言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就连读大学那会儿也只是在火车上经过而已。随着车程的进度,她仿佛经历了这座城市由老旧到繁华的变迁。

“什么时候回国的?”文思看着廖恺映在车窗上的侧脸问到。

“两年前。”

“什么时候来这里的?”

“两年前,父亲的分公司。”

文思点点头,省了一句为什么。

“没了?”廖凯笑道。

“反正你会说的。”

廖恺笑得更加明显:“父亲的分公司没错,但我是也拿工资的,出了职位以外,没什么特别的地方。房子、车子和这里的一切都是自己挣来的。因为父亲本打算让我留在昆明接手那里的一切。可我执意要来这边发展。所以分公司只是挂名,除了启动资金以外,一切都和他没有关系。还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还单身。”

文思明白廖恺的意思。

汽车缓缓的驶进了一个小区,文思打量了一下四周,没有别墅,没有洋房,就是一个普通的住宅小区。

“现在吧,只买得起这里。”廖恺再一次看穿了文思的心思。

停好车。廖恺下车帮文思打开车门。

“欢迎回家,思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 回家的出租车上,廖恺看着一旁靠着车窗睡觉的文思,心里有些落寞。 她连睡觉都不愿意靠着我吗? 轻轻抬起文思的左...
    莫海言阅读 178评论 0 0
  • 最是那广阔无垠的草场 寒夜里斑斓星光在绽放 我们醉心地漫步草场 秋风为我们变得温柔 秋虫为我们放声欢唱 我们并肩拾...
    莽原奔马668阅读 1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