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能为力,是你说过最大的谎

最大的悲哀不是你不行,而是你本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生活中有一种大确丧,叫无能为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表妹今年毕业于一所二本大学,

刚开始,她斗志昂扬投身于职场,

将一份份简历投了出去,

但最终,这些简历都打了水漂,

而其他很多同学都拿到了知名企业的offer。

表妹很羡慕这些同学,

便去向这些同学请教求职经验,

结果发现很多同学之所以能找到好工作,

“不是因为她们有一个好老爸,就是有亲戚在大公司做高管。”

一听说这种情况,表妹一下子就泄气了:

“我出身不好,不能拼爹不能拼妈。

又毕业于普通大学,

在这个只认985学历又更偏重男生的年代,

我还能怎么办呢?”

她的声音里,充满了无力感。

2人生最大的迷信,是迷信无能为力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

就是我们特别喜欢迷信“无能为力”:

只要遇到一点点挫折,

我们就会这样安慰自己:

“我没有这个能力,没办法啊。”

“我家庭条件就这样,有什么办法。”

“长相是爹妈给的,我能怎么样。”

生活中,我们就是这样迷信“无能为力”,

而且,还经常把这种“无能为力”合理化。

就像黄执中在《奇葩说》中讲到的那样:

“人是一种善于心安理得的物种,

当我们有些许‘无力感’的时候,

我们常常会将自己的处境合理化。”

为了摆脱“无力感”,我们会试着说服自己,

“没什么的,我出身不好,找不到好工作也正常。”

“我长得丑,活该没人爱啦。”

“现在离婚率那么高,随便找个人过得了。”

通过这样的自我合理化,

我们渐渐相信了是出身、环境、长相、文凭等因素限制了我们的人生,

于是我们不但不再自责和不安,

而且还把不安和自责变成了心安理得:

“你看,这不能怪我吧!”

“你也知道,这只能怪环境。”

但在这样的心安理得中,

我们离想要的幸福和成功却越来越远。

3 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绝望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家塞利格曼做过一项实验:

他先把一只狗关进一个笼子里,

在这个笼子里,狗无处可逃。

然后对狗施加电击——强度能够让狗痛苦但又不伤身。

结果,狗开始时拼命挣扎,想逃出笼子。

但努力了一小会后,

发现无能为力,便完全放弃了。

然后,塞利格曼又把狗放进了另一笼子。

这个笼子由两部分组成,

中间用隔板隔开,一边有电击一边没有。

塞利格曼启动电击后,

发现狗一直趴在地上,接受电击的痛苦,

在这个原本极易逃脱的环境里,

狗连试一下的愿望都没有。

塞利格曼将这种放弃称为“习得性无助”: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绝望,

不过是一种想当然的认知和积习,

它只缘于我们内心,而非完全是因为环境。”

我们迷信的“无能为力”,

就是一种典型的“习得性无助”。

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真不行,

而是我们相信了自己不行。

于是,我们像狗一样被困在了笼子里,

我们内在的力量之火就这样熄灭了。

所谓成功的人,

4就是用内心力量突破心理障碍最多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里讲过一个故事:

一位电车售票员的女儿一直梦想当歌星,

但她长得奇丑无比,一张巨口,满嘴獠牙。

身边的亲朋都这样劝她:

“算了吧,歌星都需要有美丽的容貌。”

“你看你长得这样,怎么能当歌星呢。”

但她就是不认“丑人的命运”:

“长得丑,就不能用歌声打动人吗?”

“我相信只要歌唱得好,就能打动人。”

于是,她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提高唱功上。

终于有一天,在一次表演中,

她用歌声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

从此一炮走红,成为美国著名歌星。

这个人,就是卡丝·戴丽。

相信大家都看过名著《简·爱》,

简·爱不仅出身卑微,相貌也很平凡,

当她爱上庄园主人罗切斯特时,

所有人都蔑视她:

“你长得这样,出生卑微,怎么这么不自知?”

“你这么矮穷矬,不配得到罗切斯特的爱。”

但是简·爱偏不信宿命:

“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矮小、不美,

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

你想错了! 我的灵魂和你一样,

我的心也和你完全一样。”

她奋力争取,终于赢得了罗切斯特的爱。

我之所以讲这两个故事,

就是想告诉大家——所谓成功的人,其实就是用内心力量突破心理障碍最多的人。

她们不相信所谓的“无能为力”,

而是拼命激发内在的潜力和力量,

所以才挣脱了“宿命”的藩篱,

迎来生活的幸福和事业的成功。

5 任何人最终的归宿都是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顾城有一首诗,写得特别好:

“你不愿意种花,

你说,我不愿看见它一点点凋落。

是的,为了避免结束,

你避免了一切开始。”

这首诗,是我们很多人的写照。

还没开始,我们就宣布了事情的结束:

“我长得这么丑,怎么可能成为明星。”

“我出生低微,怎么可能得到他的爱。”

于是,我们真的就活成了这样的人。

但这世上,总有一些人不相信宿命,

简·爱不相信宿命,她最终赢得了罗切斯特,

卡丝·戴丽不相信宿命,她最终成了天王巨星。

特别喜欢亦舒的那句话——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归宿。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就是——

你心里有多少力量,就会遇见什么样的人。

你心里有多少力量,就会遇见什么样的事。

你心里有多少力量,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那些成功的人之所以会成功,

是因为他们内心充满了力量,相信自己能够成功,所以最终才取得了成功。

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你不行,而是你本可以。

没有努力过的人生,不配说无能为力。

6内在的力量能够影响外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看一个人的外在就知道他心里是否有力量,

因为心里充满力量的人,也会注重自己的肌肤、外表,

让自己表现出最自信的样子。

而经常感受到甚至习惯“无力感”的人,

不仅会忽略内心,甚至连基本的肌肤护理都不会做。

因为他们认为无论做什么,都无法改变自己的现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在这里我想说:

内在因素固然重要,但外在因素也不可忽视,

正如杨澜所说:“没有人愿意通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美好的外在状态也能影响自己的内心。

让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肌肤状态,

也能唤醒内在的力量,突破生命的藩篱。

想要让肌肤维持紧致弹性、充满力量,

我想臻积无添加是一个好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辰田集团臻积品牌:

业绩爆品——臻积洁面慕斯

一款安全到可食用的洁面产品,无需搓揉,泵头挤出,自动成泡沫,只需在面部轻轻拍打均匀,自主分解出污垢,水洗擦拭即可,不会对皮肤造成二次污染。洗脸卸妆洗头洗澡洗私密,刷牙洗菜洗水果,臻积洁面慕斯,一件搞定,居家旅行必备,再不用你就out了

徒手整形——不开刀不打针纯手工,零分险

结合面部十八块肌肉的纹理走向,通过臻积独创的面部轮廓雕塑手法,当场见效,无需任何仪器,只需正常护理,就可获得持续递增的效果。

越用越好,越用越年轻。

问题性皮肤修复——细胞营养精致护理,所有产品安全到可以吃。

无激素无铅汞无有害添加剂,针对所有问题性皮肤都可调理,从细胞层面修复肌肤。我们不做祛斑祛痘工作,我们只是让肌肤恢复原有的健康态,健康的肌肤不长斑不长痘。

顶级抗衰——OPC衰老克星

衰老的原因是机体、细胞的氧化,氧化的源头是自由基,所以抗衰老就是自由基。

中和自由基就是延缓衰老的过程,终止衰老的进程。OPC顶级抗衰品质,让你逆生长。

再不做,就真的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们现在最烦恼的事情是什么,来说说吧,可评论,可私聊~ 这是我今日闲来无事,随手发的一条票圈,本来发完后就没在意,...
    372a44c29777阅读 1,088评论 0 2
  • 原创 2017-08-12 韦志中 一苇渡心 用心灵温暖心灵,让更多的人因为心理学而受益。 大家好!我是韦志中。今...
    暖阳_1332阅读 1,541评论 1 22
  • 谁说爱情是骗人的玩意儿?谁说人成年了以后就不会再相信爱情?谁说初恋永远是青涩的玩意儿,永远是小孩子的疯言诳语?请看...
    杜子渊阅读 512评论 0 3
  • 我在西南的一个小村庄 这里有一个现代化的工厂 不同于北方冬日的萧瑟 这有四季常青的树 不知疲惫的鸟 也没有盆地特有...
    肖筱阅读 153评论 0 0
  • 亲爱的小雷: 距离2018年仅仅剩下最后一个月了,我们在2017年经历了很多,可以说是大起大落,也是一段非比寻常的...
    芥菜种小雷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