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记账800多天,生活改貌换新颜......


文/俊英子

01

不知不觉,2018年也快结束了,回想这一年,你赚了多少钱?攒了多少钱?卡上剩余多少?主要花在哪里?你清楚吗?

作为辛勤的上班族,如果你对自己的财务状态处于一问三不知的状态,这样浑浑噩噩的过日子可不行。

工作,消费,再工作,如果到头没有把财富留在口袋,是不是感觉一年又白干了?该怎么办呢?

请开始记账吧,养成这个好习惯,是实现收支平衡的第一步,也是迈出理财之路的第一步。

也许你有疑问,为什么要记帐?怎么记?用什么记?从毕业到现在,俊英子坚持记账已经800多天,亲身见证了记账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要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记账APP,可以自己尝试,也可以听他人、朋友推荐。

我最开始记账是用一款小恩爱内嵌的记账功能,方便两人一起记录,一段时间后,发现分析账单功能弱爆了,就果断放弃;替换为Timi,这个APP用了一整年,到2018年初,发现这个APP只能分析月账单,不能分析年账单,两年的账单混在一起,功能的缺失让我再次另寻他选;之后选定了随手记,感觉蛮不错,一直用到现在。

记账800天,俊英子对自己的资金情况了如指掌。

所以建议想了解自己资金状况的伙伴可以使用记账APP,来记录一下自己每个月的收入和支出,这样就能计算出每月能够拿出多少钱用于投资。减少不必要支出,可以为你省下不少钱呢。

 

02

那小伙伴可能会问,我记账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坚持不下来,有什么办法呢?俊英子结合自己的记账经历,总结了以下几条记账小窍门:

1、大账马上记,小账汇总记。

比较大的开销,要在发生之后马上记下来。比如房租,大的购物,水电物等;比较小的开销,例如小零食,公交费,一杯饮料等,随时记录不太方便,可以大概估一下花了多少,每一两天分门别类记录一下。而且现在一般都是支付宝、微信付款,记账可以查看手机账单,避免遗漏;如果你有记账习惯,晚上抽一两分钟记一下即可。

各种凭证

2、购物凭证要留好。

自从俊英子开始记账,就养成了保留购物凭证的习惯。一来可以精确地看到开支是多少,二来可以核对一下买的东西和开支是否相符。尤其是去超市购物,买了一堆杂七杂八的东西,付了总账,回来要对照小票分门别类记到对应的账目分类。

3、收入也要记。

记账并不仅仅是记录开支,每个月的收入也要记录。包括工资收入,投资收益,福利待遇,各种意外收入等。收入的分析可以帮你找见自身优势和可以开源的渠道。

4、记账要分析

记账是一件琐碎的事情,刚开始可能很难坚持。

不过只要持续记录几个月,我们就要对自己的账单进行分析,这样就能对自己的日常开销有一个大致全面的了解。每个月吃饭多少钱?通信费多少钱?交通费多少钱?买衣服多少钱……把这些支出分门别类记下来之后,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改善。

如果不去分析,依然该花多少花多少,就是记,不管,也就失去了记账的意义。

5、记账要一起来

如果是一个小家庭,建议两个人一起记账,设定同一个账户,记得时候要选择对应的成员,分析的时候用筛选功能就可以知道每人每月花了多少钱,平时两人使用同步功能就把所有记录合并到一起了,一起进行家庭账单分析。

6、要学会设置多个账本

只要记账就一定有一个默认账本,主要用来记录日常的收入和支出。除了这个默认账本,俊英子建议大家可以根据需要创建适合自己的账本。

比如我会设置一个医疗账本。记录去医院的消费,包括买药,检查消费等,我会把药的图片上传上去,备注一下使用效果,以防再次生病,方便和医生交流。

设置一个投资账本。会把每月的储蓄收入投资到哪个平台多少钱,什么类型投资,啥时候到期详细记录出来,方便对自己的资产有一个整体把握,方便风险分析。

设置一个重要流水账本。主要记录每年的大额支出,包括借了别人多少钱,借给他人多少钱,给谁随礼的份子钱,给家里多少钱等,比较大额的支出一目了然。

俊英子的所有账本

记账能让你切身的感受到,开源和节流的作用。然后,分析一下月度和年度的数据,掌握自己的收支情况,同时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03

俊英子目前收入比较固定,记账主要是为了养成适度消费的习惯,在不知不觉中,神奇地发现,自己的生活改貌换了新颜。

1、避免了“面子消费”,把钱花在刀刃上。

有些不必要的开支是可以省去的,比如为了炫耀而购买最新的手机,iPad 等电子产品,为了面子穿自己负担不起的名牌衣服,背名牌包包。

这些可以带来一时的愉悦,但我们都知道它们无法让自己真的变得富有。这样的开支尽量避免。

2、买“必须用的东西”,而不是“可能用得上的东西”。

现在遇到超市、商场大降价,每年的网络消费打折战,比如“双11”、“12”、“6·18”、“圣诞狂欢”,都要想一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如果仅仅是因为价格便宜,但是实际用不到,或使用的频率非常低,那就不买,解决不参与,拒绝屯没用的货。

因为这些貌似“以后用得上”的东西,也是我们投资的敌人。

当我们买了一堆“以后可能用得上”的东西时,貌似赚到了,但实际上,现金变成了很长时间里我们用不到的东西,现金没有被好好地利起来。现金的流失,代表投资机会也就错过了。

3、避免冲动消费。

冲动消费也是我们的一大“敌人”。

例如我们参加各种团购,人人都用拼多多,朋友一邀请就下单,有多少是你真正需要的呢;比如一些大促销,“促销价”比原来的价格还要高;还有遍地的网购,一旦网购上瘾,就很容易偏离自己最初寻找“便宜差价”的原则,渐渐步入“反正便宜不如多买”的魔圈,渐渐放大消费欲望,也逐步放开了钱包。

如果真的不明需求,没有擦亮眼睛,我们就很容易冲动消费。切记“现在用不到的东西就不要买”。

4、生活更健康

俊英子现在很少点外卖,只要有时间,就自己买菜做饭,既健康又省钱,生活也规律,每周尝试研究一个新菜品,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喜欢现在这个节奏。

5、学会了投资自己

俊英子给自己记账分类中加了一个栏目,就是学习投资,每月预算200元。

之前报一些学习课程,买几本书籍,本来是投资自己的最好武器,有时候竟会舍不得,你说傻不傻。人真是很奇怪,买几件衣服,喝几杯奶茶,咖啡,打几次车,小到几十,大到几百就这么没了,也不会有一丝舍不得和后悔,花钱投资一下自己还要犹豫不决,我感觉这样不好。

之后,就给自己专门设立了消费栏目,反正每月都有预算,花钱投资自己再也不会底气不足,犹豫不决,而且每次都是花最少得钱赚得最多,你说值不值! 如果你也想投资自己,赶快设置一个投资账户给自己,真是赚翻了!

6、拒绝了“拿铁因子”。

“拿铁因子”指的是非必要的开销。

星巴克一杯拿铁咖啡20多元,如果你每天喝一杯,一年后累积开销将超过7000元, 这就是所谓的“拿铁因子消费”。如果你把这笔钱省下来,用作投资理财,你的资产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有所增加!结合复利,效果将是惊人的!

不只是拿铁咖啡,一包10元的香烟、1元的口香糖、5元的瓶装饮料,5元一包零食,这些单笔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开销加起来,足以掏空钱包。记账的神奇,就是可以让你找见藏在生活里的“拿铁因子”,从而远离它。

 

04

通过记账,我们知道了“钱到底花在了哪里”;再通过分析开销,就可以知道“哪些不该花的钱可以省下”。学会了这两招,就可以告别“月光族”,投资的时候,也就不会遇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了。

对于上班族最稳定的收入就是工资,每个月在固定的时间收到固定的钱,这跟基金定投理念是非常契合。最好让自己养成强制“储蓄”的习惯,发下工资就尽快拿出一部分用于定投,不让自己的消费欲望有可乘之机。

俊英子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记账是可以改变消费习惯,积累资金的,你还等什么呢,赶快行动起来吧,只有这样,你的钱包才会鼓起来哦!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体验环境 1.1产品名称:圈子账本 1.2产品版本:4.0.2 1.3体验平台:华为麦芒5 1.4体验系统:E...
    花哈哈_3400阅读 3,677评论 0 2
  • 眼看这个月马上就要结束,信用卡还款日还有三天,你打开账单,我去,怎么这个月花了这么多,都买什么了!仔细想想,也没有...
    大汉_阅读 2,338评论 0 12
  • 上次我提到了,我不喜欢记账。 为什么呢?我在简书的第一篇文章提到了,记账一年以后我变得很抠门,一分钱也要计较。 其...
    DandiPlus阅读 1,233评论 2 10
  • 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期待。不要企图做任何事可以影响到他。关于他,你最大的心愿是他早日娶妻生子。其他什么都不值得提。 你...
    人生若是阅读 91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一直都在探索成长,希望孩子长成孩子样,我们长成成功人士模样!于是在各自道路上修行。 N久以后,发现孩...
    太阳花or向日葵阅读 525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