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藏当一名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朋友都不理解,一个985高校毕业的学生为什么会选择去西藏。我只是想当一名教师,尤其觉着这里的孩子更需要好的教育,当然也曾一度怀疑自己是否是没有想清楚,但因为已经签约,没有退走的余地,漫长的等待中还是来了!

来到这里,心里或多或少有担忧,毕竟在济南待了四年,已经适应平原地带。下了飞机,只觉得邦达机场真的是在天上啊,蓝天与白云像是与大地用ps拼接而成,我没有头疼呕吐,只是有一点手抖,还能很好的呼吸,向家人报平安!

接着便被大巴车接走,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荒芜的图片,心里已是多少有底,不让自己去与繁华的城市相比。其实,也没有很糟糕,还很好奇,望着光秃秃的大山,只得感叹真的很荒芜啊,可是车子一直向前,心底又对下一个山后的景色充满好奇。

由于晚上在成都出发太早,以至于彻夜未眠,仅在飞机上睡得一觉,终是抵不住困意,在客车上便睡着。等我醒来时分,大家告诉我离昌都已经只有半个小时了,这个时候的车子明显有抖动感,我一直想对道路的整体状况看个究竟,奈何我座位靠后,怎样的角度都不足以清晰。

就这样迷迷糊糊中到了昌都的酒店,领导接待了我们,稍作安排便进入酒店休息。起初身体是不适应的,心跳加快很多,领导对我说:“在高原上工作,快速的心跳会伴随我们一辈子的。”再者自己就是学医的,已明白高原对身体的伤害总是有的。最明显的莫过于皮肤的反应,我什么都没有抹就上来了,大中午在酒店躺了一会儿,一觉醒来口干舌燥,皮肤也干得难受,太阳光热烈得不想睁眼。

但是时间很赶,下午就分配学校,我是确定到职校工作的,心里毫不着急,但是也有期待。我的身体素质本身不够好,开始几天稍微走快了就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很容易累,我很担心自己适应不过来。我不知道怎么去诉说那种感觉,所有的事项都在按部就班地前进,我想留下,却如此状态,让自己觉得很老态。认识的川大哥哥对我说:“不用担心,适应不了就回来,来我这儿,和我一起做。”很安心有这样的朋友,给这样的鼓励与依靠。

可我自己明白,来这儿毕竟是不容易的。有来路没退路,有退路是绝路。所以我是很想留下来的,只要身体没问题。终于,一个星期后身体慢慢变好了,整个人也就精神了!

……

真的还有很多很多经历与感悟来不及一一书写。高原是特殊的,可我的感受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也没有期待中的那么好。有很多艰苦是被夸大的,有很多优惠也是被宣传的,环境给我落差并没有很大,也没有那么神奇。

不得不说西藏高原也是祖国的一部分,而且这里疆土辽阔,越来越聚集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作人员与游客,只有来过这里,我才不再畏惧去祖国任何一隅,乃至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

我知道自己并没有伟大到纯粹为了支教而来,但相对来说也是放弃很多好机会来做高原上一名教师。

那就是我离不开学校,这里的学校更让我喜爱,清静中又热闹。领导们的工作方式各有风格,相对于年轻的我来说不是羡慕他们的位高权重,不是敬畏他们的谈吐举止,而是打心底里佩服他们坚持那么久,也就会多多少少成为工作中的榜样力量!

这里的同事各有各的忙,我不知道工作中会有怎样的利益牵扯,会有怎样的小肚鸡肠,会有怎样的忍气吞声,可这又是一帮特殊的朋友,来自五湖四海,背景各异,有学历低的,有家境差的,有得过且过的,有学历很高的,有家境富裕的,有斗志昂扬的……我更多的相信是我们会互相竞争,也会互相帮助!

来到学校,最让自己开心的还是我的学生们!来之前,就有朋友提醒我,职校的学生都是糟糕的孩子,学习基础差到让人很抓狂。而我仍然相信,他们已经年纪如此,总有自己的经历,怎样都是生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校园的三年里让他们有不一样的经历体验,酸甜苦辣都会有,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习好的习惯!我不知道怎样不延用前辈认为足够好的教学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标,但是我会努力!

忙忙碌碌中,一直没来得及记录,可我害怕错过这些细节,就像孩子们每个周末都会有跳舞活动,我会去参与,感受他们简单的快乐,也把自己的烦恼抛诸脑后,不会去想值不值得,只用热情去感受这一刻的热闹,感受他们的青春,感受幸福感的增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