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笔记1

Project:《如何阅读一本书》

Time:2017.3.3~2017.3.28

Purpose:四月的社群活动第一本分析阅读之前,学习下阅读的方法和规则,更好的指导自己的读书


阅读回顾


在我们开始阅读的时候,都会多多少少带上自己的主观因素或者自己的思维习惯,而忽略了书本身要告诉我们的东西,作者想要表达的含义。

上学的时候,语文老师总是会让我们划段落,将每个自然段,按照文章的含义划分为几大部分,然后分出主旨句,大段落含义以及最后的总结,虽然每篇文章都不一定是这个结构,但是,大多如此。同时也会要求我们去理解作者要表达的含义,句子想要述说的内在。当时也就觉得是一个需要做的事情,并没有主要去思索背后的含义,特别当长大后,看到很多文章的作者对同一篇文章做的评论,此时会加入各种自己不同的解读,也让自己脑洞大开,去想为什么别人会有这样的解读,而我却没有。

当读了这本书时,有些困惑被解开,但是还有很多需要自己慢慢的去体会练习。

这是一本很枯燥无味的书,很枯燥的书,有很多理论,很多方法,但是真正可以转化为自己的方法,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好好的仔细的试用并转化的。

根据作者的理论,阅读分为以上四个层次,逐个来分析

第一层次:基础阅读。这个是在大家拥有基本的认字能力之后,都会拥有的技能,我们只需要明白这个句子讲了什么,说了什么,可以复述,甚至可以加入自己的理解。这部分的能力在小学时代就可以养成。

第二层次:验视阅读。则是系统化的略读和粗读,类似我们我们平时说的速读,但是也不是同一个概念。这个层次的要求是,我们可以在一个短时间内快读的了解一本书在讲什么,此时就不再是单一的句子在讲什么,而是对整本书的整体理解,在短时间抓住书的重点,有点类似目前比较倡导的photoreading 读书法。目标就比较浅显,从表面上去理解去观察书。而比较好的方法就是指读,可以尽量少的让读者分心,尽可能多的让大脑与手相结合,避免人的思维的跳动和反退。而此步骤也是给分析阅读的一个基本要素之一。

第三层次:分析阅读。是全书的重点,是作者花了大笔墨去写的部分。

分析阅读作者分了三个阶段来叙述,每个阶段的学习都需要我们自己经过刻意的训练来达到目标,而作为我的理解,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需要代入,需要读者将自己代入到作者所要叙述的论点的环境中,来理解作者的理论,有些作者的理论来自于过去的年代,那么我们应该回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来思考作者的理论是什么,什么的原因来使这个理论得以呈现及论证;有些理论而来自于不远的现在,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去思考,为什么他可以产生这样的理论,其理论基础是什么?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后,我们才可以去思索,这个答案是否是我们同意的,这个则为在读书中,需要锻炼的另一个能力,思索答案的正确性,不过是否你是否同意作者的理论,那么都应该在理论之后,去寻找答案,就想做数学证明题,所有的题都有其证明过程,作为读者就需要将证明的过程条理清晰化,不管是同意还是不同意都应该有理论去佐证,而对于那些无法判断的,就可以暂时放在一边,放到主题阅读时去完善自己的观点。

而对于一个理念,认为需要很好的去学习,那就是不偏不倚的去评论,不带任何偏见的去理解作者的观点,和为了去挑刺而去找毛病找论点,摆正自己阅读的心态。正如在生活中遇到的很多事情,水军,辩论等,都是为了去挑刺而吵架,并非为了寻找真理或者为了去理解,仅仅为了吵架而吵架,那这样的做法是就不是为了读书或者做事情而为。从这里其实也可以得到做人做事情的一些准则规范,从阅读来指导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


第四层次:主题阅读。主题阅读是建立在验视阅读和分析阅读之上的,区别于他们的而是,主题阅读是一种主动性行为,是为了自己去寻找一个问题的结论而进行的一个主题的探索,也许我们看的书单是一类的,但是不同的读者所追寻的主题问题却是千差万别,所要解答自己内心的困惑也是不一致的,在这时,就需要读者在选择书单时,快速的选择出相应的主题的书籍,快速的去在各个章节中找寻自己的答案或者论述,并经过自己的思索来达到和作者的共识,并在这一类主题书籍中将论点理论厘清其中的关系排列出来,界定议题,最终通过分析论证来得出属于自己的知识论述,即为输出。而这所有的一切过程都应该遵循分析阅读时的一个规则,就是客观的公正的评价,站在中立的角度去分析,这样才可以输出正确的理论,而不是带着个人偏见和私心的理论,也达不到读书的目的。

最后将书中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作为以后读书的准则来鞭策自己,好的阅读是主动阅读,不只是阅读本身有用,也不只是对工作对事业有用,更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李婷『056』365天写作计划第39天的写作内容 本次读书笔记是基于本书的第一章和第二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主...
    婷婷玉立水墨画阅读 322评论 0 0
  • 因为秋叶老师《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里提到速度读和精读法,所以直接从这一章开始做笔记了。 关于速读,我的感觉是,如果...
    Rabbit622阅读 443评论 0 0
  • 以前一直都想要台mac,奈何经济压力太大,最近稍微有点小资,果然入手新款pro一台,但当我在尝试adb远程连接内网...
    cobbleZheng阅读 1,064评论 0 0
  • 你有过一番别样的青春吗?你有过一番热情火辣的青春吗?你有过一番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的青春吗? 每个人都有...
    慕凝曦阅读 93评论 0 4
  • 前言:写下这篇的时候,自己正是志得意满的样子,迫不及待地想要和世界分享一点见解,达到一些教化的目的。现在看来可能有...
    田橙枳阅读 1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