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之第七次家庭会议—我的特殊感谢会(2017-8-22)

这次趁老妈带侄女来家里玩几天的机会,心里就想着这次的家庭会议。而这次并没有按PD的会议流程,我只是想简单的做致谢这一部分。事先和老妈打了招呼,然后大家就开始分头行动了。爸爸负责搬椅子,小家伙准备零食还有计时,而我负责主持和记录。老妈此时就像个好奇宝宝一样,十万个为什么哈哈。。。

待大家面对面入座后,我就简要说明了来意,开始致谢环节,先对着小家伙说:“感谢宝贝上次从大嬷嬷家拿来的蛋糕和妈妈一起分享;也谢谢宝贝每天睡前和妈妈分享你的心情,谢谢你哦!”小家伙笑眯眯的回答“不客气”。接着我对爸爸说:“最近好像想不起爸爸别的事,就最近发生的吧!谢谢爸爸帮我去修车,总是帮妈妈处理家里的一些琐事,让我没有后顾之忧,谢谢爸爸哦!”爸爸也会意的点点头,明白这次的重头戏是在外婆身上。

期间外婆听到估计有点意外,就笑笑说:“你们说好了,外婆不会说啊,你们说吧!”

然后我故意让他们爷俩先继续,小家伙一开始说没有感谢的事情,我也引导他刚刚发生的事情,他还是想不出来,让爸爸先说。然后爸爸就接上了:“谢谢妈妈一直以来辛苦工作赚钱;谢谢宝贝最近吃饭很乖很配合,有进步哦!”(爸爸的感谢和前几次类同,总觉得不算感谢,只是陈述事实。哈哈,好吧,又评论了)

小家伙此时开口了,说:“谢谢妈妈带我去马尔代夫旅游!”(当时心想这都啥时候的事情了,好吧,自己想起一个也是不错的),于是回应说:“嗯,好的好的。”然后引导他对外婆和爸爸的感谢,他又说没有了。

于是接下来,我暗暗的深吸了一口气,说:“那好,接下来妈妈想要感谢一下外婆喽!”我看向老妈,接着说:“感谢外婆这么多年的养育,陪伴我长大。在我生病的时候照顾我,陪伴我。谢谢外婆当年一意孤行让妈妈去山东学英语,才有我现在的小成就和收入。妈妈的脾气很不好,谢谢外婆这么多年忍受我的坏脾气,谢谢外婆这么多年所有替我操的心和所受的委屈。也感谢外婆在妈妈生宝贝的那天,在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整夜的陪着我,在我做月子的时候照顾我,后来呢还来家里照顾宝贝,给爸爸妈妈做饭,洗衣服。谢谢外婆啊!”(大概总结了下这段话,因为紧张而说的有点语无伦次,中间有过忐忑和停顿,在这期间老妈有点不好意思的插话说:感谢外婆的话这么长呢!然后小家伙也打断我说他想起了要感谢的话。我没有理会,努力控制着自己想哭的情绪,怕一发不可收拾吓坏了外婆也让她不自在;不过我也有注意到老妈的眼圈泛红)然后我说:“我给外婆一个拥抱吧!”说完我就扑过去抱了下老妈,老妈就 “哦哟”一下,但坐正了。这应该是我成年后第一次这么正儿八紧的拥抱妈妈,此时的我眼看就要放声大哭了,我硬是抱着老妈几秒摩挲着老妈的背以此来平复自己激动的情绪。待我转身坐回座位上时,小家伙盯着我不合时宜的加了一句:“妈妈,你的眼睛怎么又红了?”让我有点难堪,就没有理他,不过悄悄的发现老妈也有着异样的情绪。。。

然后小家伙上场了,说:“我想起来了,我要谢谢外婆带我去推拿前买零食给我吃,谢谢爸爸刚才帮我收拾玩具!”说完,大家都乐呵呵的,短短的时间也正好帮我们平复了下情绪。

没想到这时外婆也出声了,不过是面对着小家伙说话的(估计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吧哈):“好,那外婆也要感谢一下爸爸妈妈辛苦上班,照顾我们庄子皓很辛苦,还带我们去北京台湾等这么多地方去旅游,托妈妈的福哦!人家一般人也没去这么多地方游玩过,是外婆福气好哦!”外婆的感谢也是出乎我的意料,一直认为爸妈很内敛不善表达,而今晚外婆也明显感受到了气氛,真诚道谢。

然后在大家温馨的气氛下,我确定大家没有要说的以后,就宣布会议到此结束了,比预计的时间少,小家伙还说这次这么快。整个会议还算平静而温暖,而对我来说也是意犹未尽。。。

其实体系课程结束之后,就一直有个念头想让自己的原生家庭开次会议。只是每次回去一看到老爸老妈还有老哥,也无数次想过这样那样的场景,就是一直没能提起这个勇气。而这次老妈难得来家里,就怂恿着她多住几天,除了替她检查身体外,另外为的也是这个私心。尤其当自己第一次听了樊登讲解《母爱的羁绊》之后,很是意外和小小震憾,内容很多,除了重新认识“自恋”的定义之外,脑海里只记得他说的两句话:一句是“一个女性如果想生活的内心富足、开心快乐,一定要调整好和妈妈的关系”。而在此之前包括到现在,我从不认为自己和老妈的关系有问题,亦或是自己的觉察还太浅吧。可也更是加强了对老妈表达感谢的意念,其实那些话在自己脑海里反复演练多遍,也还有很多话想对老妈说,可当时更多的是脑袋空白和紧张。明明是最爱的老妈,硬是让自己没有勇气面对面表达;明明是最亲的老妈,硬是让自己紧张的语无伦次;明明是最熟悉的老妈,硬是在前一次会议中和一大一小男人约定好要在场给我勇气,如果换成单独,我怕是勇气又减半了。另一句是“一个孩子是没有资格和权力去原谅他的父母的”。确实,自从自己开启了觉察之路,也有时常回忆我和老妈的过往,有愉快的画面也有难过的画面,更早的就记不清了。无可否认,自己很多现在的教育潜移默化会传承于老妈,我相信爸妈当时在他们的年代里把他们认为最好的都给了我们,而我除了感恩,重要的是明白自己需要做什么。

不管怎样,今天我鼓足勇气做到了这个在脑海里筹划半年之久敢想不敢做的事,要知道在这么一个内敛含蓄的家庭里当面表达这些对我很不容易,而我却发自内心的满足和安心,这算是自我治疗之路么,哈。。。

事后,爸爸难得的对我说:“你今天讲的很好,换成我,我可能说不出口呢!”难得庄先生当面鼓励我,很是受用呢。

感谢最亲爱的老妈无私奉献,我爱你这简单三字以目前的修行就在这里和心里说说吧[捂脸],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