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17

一个人的旅行17

“帅哥,能用你的名义帮我托运行李么?”我应声回头,一个温文尔雅的笑脸扑面而来,我觉得我很难拒绝这般纯净女孩的请求。女孩用她的大眼睛示意了一下放在她前方的航空手推车的旅行箱和一个小方箱子。

“这个小箱子里装的是玉米。”她指着箱子又解释道。

“可以呀,但是需要提醒你哦,我没有购买托运行李业务,应该不能替你托运行李的。”女孩身材高挑,面容姣好,却有一种淡然优雅的气质。

“嗯。”

“给我你的身份证。”轮到我们办理取票和托运行李业务了,我按要求对她说。

“给。”我接过她的身份证。

“童连,好有意思的名字啊。”我看了看她身份证上的名字,心想。

“先生,您没有办理托运业务。”

我看着童连,无奈的耸耸肩。

“不好意思,不能帮到你。“我拿到登机牌,把身份证递给她。

“再见。”

“再见。”我先行一步。

。。。。。。。。。。。。。。。。。。。。。。。

“亲爱的旅客朋友们,我们抱歉的通知您,由于上海浦东机场交通管制,您乘坐的春秋航空9C8968不能按时起飞,起飞时间改为八点四十五分,给您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祝您旅途愉快。”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飞机到上海浦东机场预计要到凌晨十二点多了,其实我并没有安排好我到浦东机场后的行程。

“随缘不变,不变随缘吧。“我捧着史蒂芬柯维写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继续往下看。

”七个习惯的基础在于第一个习惯:积极主动。责任就是选择回应的能力,人生的三种主要价值观:经验价值观,创造价值观和态度价值观。其中最为重要的乃为态度价值观,即面临绝症等困境时候的回应。积极主动的人专注影响圈,即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坚持就可以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圈。而被动的人专注关注圈,即他人的弱点,环境问题和超出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我并不愿意把这本书看成是成功学之类的书籍,一是因为作者有系统的理论体系和深刻的思维架构,二是作者写书的目的在于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提高生活质量,每个人只要合理运用都可以行之有效。

······

我喜欢坐在靠窗的位置,来北海离北海都有幸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自己飞到万米高空,俯瞰错综复杂的城市,跌宕起伏的山峦,烟波浩渺的大海,融入到纯净的太空蓝,时而与白云相伴,我喜欢这种空旷自在。

“帅哥,这么巧,又碰见你了。”

我惊讶的看到了童连。

“是啊,真巧。“我对她笑了笑。

童连将行李安顿好后坐在我旁边的位置。

“可能是因为咱们同一时间领登机牌有关系。”

“嗯。”

由于实在太累,我闭上眼睛,头靠着窗,开始休息,伴随着飞机的引擎声,偶尔睁开眼看看机翼上的信号灯,我难得的能坐着有一个好眠。

······

“亲爱的旅客朋友们,飞机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到上海浦东机场······”

“你来北海旅游么?”童连凑过脸来对我说。

“嗯,有一朋友结婚,我来当伴郎,顺便来北海旅游的。你呢?”我放下手中的书,然后打趣地看着她。

“我是受邀临时决定来北海旅游的,昨天去的湄洲岛,在岛上住了一天,临走前岛上的村民还送给我一箱子的甜玉米,特别好吃。”

“今天本来有机会也可以去一趟湄洲岛的,但是觉得不能在岛上住一天就没打算去,我去的是北海银滩和北海老街。我有两个小伙伴今天一早去湄洲岛啦,发微信对我说岛上太热太晒啦。”

“老街的夜景确实还不错的,我那外国友人今天一大早起来就在北海银滩出海钓鱼看日出去了。”

“你们城会玩儿,今天早上我也想爬起来看日出来着,定了凌晨4点的闹钟,查了查天气预报说是多云,然后看看窗外迷迷糊糊的又睡去了。早上能看到日出么?”我为听到能在海上钓鱼又边看日出的这种让人感到新奇又欲罢不能的事情感到兴奋。

“能看到的。国外友人是我同行国际大牛,这次来北海实地考察当地一个艾滋病村,考察的空隙就在北海玩了。你是做什么的呢?”

“我今年研究生刚毕业,前几天刚拿到毕业证书呢。现在跟导师一起创业。从事的是汽车零部件行业,我觉得在这个成熟的行业创业十分不易,没有雄厚的资金,过硬的技术,优秀的制造生产控制很难有所成效。跟着创业三年,我学到了太多太多。公司管理架构,公司战略,公司融资,与政府打交道,公司业务项目,团队管理,还有为人处世上都有所感悟,我希望我能做得更好。”

“我现在也在带研究生,你猜我在哪个大学当的老师?”童连调皮的看着我,我看着她有些小紧张。

“看不出来,我还以为你年纪跟我差不多呢。我猜是复旦大学。”

“你真会说话,上海你还知道哪几所大学?”

“上海交大,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太多啦。我猜的就是复旦大学。”

“太神奇,你怎么就知道我就在复旦大学教书的?”童连惊讶的看着我。

“因为一看你就有复旦大学特有的气质。你是山东人么?”我打趣地说。

“看着我特别高大是吧,不过我可不是山东人,我是安徽淮南人。”

“淮南牛肉汤,还挺好吃的。我经常出差去安徽呢,合肥,芜湖,马鞍山,还有一个供应商在蚌埠,离淮南应该挺近。导师最近在合肥工业大学任职,公司业务也有可能会慢慢转移到合肥呢。”

“你知道的挺多的嘛。我大学就在安徽大学读的,然后到日本留学,而后来到复旦大学任教了。”

“哇,好羡慕你,感觉你已经替我完成了未就的梦想。我一直就有一个梦想,就是出国读个博士,然后回到自己的母校湖南大学任教,直到当上教授,有经验了之后在出来自己创业。我有两个安徽大学的好兄弟,都很不错,其中一个今年刚考入复旦大学的博士,他学的是集成电路专业的,我特别喜欢他的爱好,早上起来打太极。”我为我未竟的梦想感到遗憾,对于童连的履历,我心生敬畏。

“去国外读个博士吧,找你现在研究领域里的大牛,你会有全然不同的眼光和视野。不是说国内的博士不好,只是觉得一个人的眼界,接触的人实在太重要。”

“嗯。”我并没有完全放弃我的想法,我知道我在三十岁之前还可以努力实现更多的可能性,三十岁之后环境会愈加的苛刻,现实会让这种可能性成为奢侈。

“咱们加个微信吧。”我拿出手机,扫描了童姐姐的二维码。

“你的名字叫童连?”我笑着对童姐姐说。

“你怎么知道的。”

“在领登机牌的时候,我拿过你的身份证,扫了一眼。哇,好有爱的名字:童连。然后我就终身难忘了。”

“你记忆力真好。对了,你到浦东机场之后要去哪里?或许我可以带你一程。”童姐姐好心的对我说。

“明儿一早要在上海站坐高铁到常州。”

“好。”

·······

我们一起下了飞机,一路上相聊甚欢。我看着凌晨一点车窗外上海的霓虹急速闪过,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而此时此刻,我感到庆幸能够和刚认识两个小时不到的童连姐姐在同一车上聊着工作,聊着生活,聊着人生。

“你和你爱人是怎么认识的?”

“我和我爱人是在火车站上认识的,那个时候我大一,他大三,他帮我订票,现在想起来我感到很神奇。现在爱人也在复旦大学任职。”感谢童连姐姐分享她与她爱人的爱情经历,这种经历需要多少的相濡以沫,多少的艰辛努力,童连姐姐才能够说出来那么轻松自信。

离别仍是不舍,而我知道我必须强做欢笑,善始善终,留下快乐。我稍微弯着腰,轻微晃动童连姐姐的送的两个饱满玉米,对着车窗内的她说声再见。望着的士冷漠的疾驰而去,我鼻子感到一丝的酸楚。

我站在凌晨一点半空荡荡的上海街上,那一刻,世界那么静,那么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34评论 0 9
  • 我与那片海的二三事 ——布北 二 告别 离开那片海的那一天,我都准备好了要告别,可当大巴车开出那条临界线时,吃了晕...
    布北阅读 191评论 0 1
  • 最近有些头疼,虽然已经休息两个月了。头疼不是因为真头疼,而是遇见了一件头疼的事情。 离开之前的公司,转掉了名下的股...
    陌青儿阅读 297评论 0 0
  • 有人问我,“老师,为什么一天到晚在你的文章里,写的都是生活中零零碎碎的来晒幸福?” 不知道别人有什么想法,我的答案...
    游老老阅读 257评论 0 1
  • 早知道《康熙来了》将停播。 躲不掉。 今晚,最后一期。 还是不舍。 制作单位也很煽情。 最后一集,搬来一张大床。 ...
    Sir电影阅读 1,116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