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故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最近关注了个比较冷门的项目,结果刚好遇到了个比较有趣的事情,当个小故事给大家讲讲。

                                         (一)

首先讲讲故事的背景,在《命令与征服:红色警戒》系列游戏中,主要分为两个圈子,一个是红色警戒2,一个是红色警戒3,类似于星际争霸1和2,两个圈子虽然互相谁也看不对眼,但井水不犯河水。其中红色警戒2的圈子非常特殊,因为由于游戏版本不同,这个圈子也被分成了几个不同的孤岛,分别是基于官方原版(以下简称原版),官方资料片尤里复仇版(以下简称尤里),第三方MOD共和国之辉版(以下简称共辉),以及第三方MOD心灵终结版(以下简称心灵)。其中共辉知名度最高,但也是版本平衡性最差的,另外这个圈子的人喜欢自娱自乐,所以并没有扩大影响。心灵内容最为丰富,而且还在持续更新,不过由于玩家以单机剧情为核心,再加上由于兼容性问题,国内玩家主要的对战平台,民间开发的“红警战网”将心灵剔除(不过他们应该有一个自己的“对战平台”,具体情况未深入调查),所以该圈子也没发展起来。另外两个圈子中,以原版队伍最为庞大,影响力也是最大的。

在今年年初,尤里圈子里举办了一场比赛,最终由年轻小将,也是初出茅庐不到半年的KAM夺得了冠军,而另一位成名已久的年轻小将85(据说只有15岁)进入了决赛圈(决赛圈为循环赛,直到决出冠军,所以85具体名次不详)。

由于尤里是在原版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内容,所以尤里高手到原版中依旧可以发挥出不错的水平,只是某些技能的精修度不够。但原版到尤里中则需要学习很多新的知识。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因为在这之前,两个圈子互相交流不多。

这里还要插播一个重要的知识点,关于红色警戒2原版的阵营问题,原版中分为两个阵营,盟军和苏军,两个阵营又细分为多个子阵营,子阵营中所有单位属性科技全部相同,只是每一个子阵营会有一个独有单位。苏军子阵营中Iraq的辐射工兵在攻防两端威力巨大,而其他子阵营的独有单位都毫无用处,盟军子阵营中America的伞兵和France的巨炮都有一定的战略意义,Korea的黑鹰战机在极少数情况下也有价值,而另外两个子阵营British和German的独有单位毫无作用。同时由于苏军和盟军单位的不平衡,导致正常情况下盟军很难战胜苏军,所以绝大部分比赛都是Iraq内战,只在一些特殊地图上America、France、Korea有登场机会,其他子阵营,没有任何登上比赛的舞台的理由。就像DOTA或LOL中那么多英雄,总有强势的和弱势的,除非有特殊的套路,否则冷门英雄就不会登上正式比赛的舞台。这是理解这个故事的一个重要的知识点。

而就在这个月,原版也举行了一场叫作“红色警戒2全能王”的比较重量级的比赛,刚刚提到的KAM和85也选择来参加比赛,其中85作为天才少年,曾经在原版圈里也有很高的知名度,但KAM本来就是初出茅庐,所以原版圈中根本没人认识他。比赛很顺利的进行到了最终十强赛,十名选手被分成AB两个小组进行循环赛,最终小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其中85在A组,KAM在B组。这个故事就发生在这样一个背景下。

                                          (二)

在比赛进行之前,赛事组将赛事细则发布到了选手群当中,而没有在任何公开场所发布,所以无论是观众还是主播(相当于赛事转播方),都对出线细则不了解。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如果胜场相同,先看胜负关系,再看小分,这为后续的故事埋下伏笔。

最后一个比赛日,A组的比赛率先进行,确定小组第一的HBK08意外输给了小组倒数第二94,同时小组倒数第一的半城宣布他和小组第二85的比赛弃权,理由是这场比赛对出线结果没有影响。首先这场比赛对HBK08的小组第一确实没有影响,但假如半城能够战胜85,那么小组第二就会有悬念——对观众而言,如果看胜负关系,85晋级,如果看小分,94晋级。但作为选手的半城应该是知道规则的,所以就算他战胜了85,小组第二还是85。所以虽然弃赛的行为不正确,但确实像他说的,比赛结果无论如何都对其他人没有影响。

半城弃赛这件事并未引起太大的波澜,然后B组的比赛继续进行,先进行的是小组头名之战藏龙对KAM,如果KAM胜,KAM小组第一,藏龙小组第二;如果藏龙获胜,藏龙小组第一,而小组第二要受到最后一场比赛结果的影响。最终藏龙战胜了KAM,锁定小组第一,而KAM则要等待土豆和蚂蚁最后一场比赛的结果。

因为蚂蚁之前的比赛全负小组垫底,公认的实力也远远逊色于土豆,所以观众都会先默认最后一场比赛土豆获胜。假如土豆获胜,土豆、KAM和Jayaxi三人都是两胜两负,胜负关系为土豆胜Jayaxi,Jayaxi胜KAM,KAM胜土豆,看积分的话,无论土豆最后一场比分多少,都不可能超过KAM,所以KAM晋级。但假如土豆输给了蚂蚁,两胜两负的就只有KAM和Jayaxi了,胜负关系为Jayaxi胜KAM,积分为KAM多于Jayaxi。简而言之,根据规则,土豆胜,KAM晋级;土豆负,Jayaxi晋级。

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十强赛收官之战,双方开始互相演戏,一通乱玩,土豆甚至还选出了German阵营(之前的“重要知识点”中有所介绍),最终土豆输给蚂蚁,根据规则,Jayaxi以小组第二晋级半决赛。

结果一出,观众对土豆的抱怨声四起。但没想到这只是个开始,刚刚提到的选手半城联系到赛事组成员之一的CP,希望调查土豆蚂蚁的假赛问题,CP的回复是:如果你有证据我们可以受理,如果你没证据,我们不会管的,选阵营更是选手的权力,不能因为选手选了什么阵营就判定为假赛。所以没有理会半城的提议。半城对这个回复不满,又将同样的话发到了选手群、爱好者群中,均被CP禁言,最终半城又将此事发到了鱼吧和直播弹幕中,同时85也出来公开站队支持半城,彻底引发舆论爆点。CP紧急召开赛事组成员会议(注:赛事组成员一共四人,蚂蚁也是其中之一),最终投票三票通过一票弃权(弃权票谁投的情况不详),鉴于半城和85对赛事造成不良舆论影响,决定取消半城和85的奖金和比赛资格,A组晋级名额由A组第三名代替。公告一出,彻底将故事推向高潮。

此时,无论是谁的支持者,都纷纷跑到赛事转播方,同时也是比赛发起者之一的主播乱炖直播间告状,乱炖见正常直播已无法进行,便干脆拉上半城、85、CP群聊,后又拉上KAM和另一位赛事组成员。

                                          (三)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沟通中,CP的发言最多,主要观点为:赛事组的行事准则为“谁检举谁举证”,你拿不出证据,土豆就不是假赛;选阵营是选手的权力,不能算作假赛的证据;之前赛事组不信任KAM,主动查KAM是否为代打,是赛事组的权利,和本次事件情况不同;你们唆使观众质疑赛事组,对赛事组产生不良影响,我们秉公办事,就应该禁赛你们。整体来说逻辑还算清晰合理,但有事没事就拉出以前的事情来证明赛事组对你们也非常好的发言方式,实在让人没有好感。(事件发生后,CP还贴出了他和土豆的聊天记录,以此证明由于上夜班的原因,比赛前土豆刚刚睡醒,不在状态也很正常。)

半城是另一方的主要发言人,虽然气势很足,但确实缺乏些逻辑,有些意气用事,也深知自己根本不可能找到实质性的假赛证据(如聊天截图、语音记录等等)。

85作为此次事件的参与者、受害者之一,虽然从头至尾都在语音群聊中,但几乎一言未发,乱炖多次希望85表达自己的意图,他也没有说话。鉴于他15岁的年龄,估计只是一时想为兄弟KAM出头(之前提到在尤里圈中他们就是老交情),就积极出来站队半城,年轻气盛,说不出什么所以然来。

而此次事件的最大受害者KAM在最后才加入群聊,但也正是KAM的加入加速平息了本次事件。虽然KAM刚进入群聊时也是怒气冲冲,一副要为兄弟出头的状态,但在乱炖的劝说下,很快恢复理智,表示半城和85都只是想为自己出头,才会言语不当,自己愿意代替半城和85向CP和全体赛事组道歉,土豆的比赛致使自己被淘汰的事实自己也完全接受,但希望赛事组能够恢复半城和85的奖金和继续比赛的资格。CP最后表示同意,但需要赛事组再次投票才行。

最后说一下该次事件中充当和事佬的主播乱炖,之所以无论是观众、选手还是赛事组都想要找他来评理,主要是因为他在这次比赛中拥有着多重身份,一方面是红色警戒2领域中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广的主播,拥有一定的公信力。另一方面,本次比赛三位发起人之一就有乱炖,最早众筹奖金的也有乱炖,由于最后只众筹到7千元钱,根本不够比赛奖金使用,乱炖就用自己的面子找自己的经纪公司拉到1万元赞助,最终1万7千元的奖金才能够使比赛顺利举行。所以他最后提出的方案也能够得到双方的认同,一方删帖道歉,一方恢复选手资格。

最终,半城和85恢复了奖金和比赛资格。在半决赛中,85遗憾的输给藏龙无缘决赛,而Jayaxi爆冷战胜HBK08进入决赛。

不想对本次事件做出太多的评论,只是希望记录下来,以警后人。

比如在选手准则中,一定要加入一条,如果选手在公开场合质疑裁判或赛事组委会,产生不良影响应如何惩罚,多次警告、屡教不改应如何惩罚。

再比如,在循环赛制比赛中,选手消极比赛,影响其他选手成绩,该如何惩罚——毕竟假赛的证据太难收集了,但结合当时的环境,消极比赛还是很容易定义的,而且消极比赛同样会对赛事本身造成不良影响。

还有,像一般民间赛事比赛时间都比较人性化,如果出于某些原因无法比赛,可以在多方沟通下修改比赛时间。如果就是“无理由”的弃赛,那么像循环赛这种可能会影响其他选手成绩的,也应该做出明确规范,比如单场无理由弃赛则视为全赛事弃赛等等。

举办一场比赛看似简单,人力、物力、财力看似没有多少,但就像老话说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