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18

1、问题1昨天在做多个数据库表之间的依赖查询更新时遇到一个问题。

场景:
A表和B表之间有依赖,当我需要通过它们之间的关系来修改B表的某些值时,我使用了以下的代码:

UPDATE ALEFT JOIN BON A.id = B.idSET B.age = A.age
WHERE ......

导致的问题是:B中需要修改的字段有的被改变了,有的没有被改变。

1.1、解决思路

查询相关的知识后,才发现原来是自己理解有误,LEFT JOIN的意思是将左边表的所有表项都能拿出来,然后进行修改。如下图所示:

图片.png

这样就会导致在修改B表时,因为只拿出了一部分,所以有的修改了,有的没有修改。正确的做法应该是:
方案1:

UPDATE B LEFT JOIN AON A.id = B.idSET B.age = A.age

方案2:

UPDATE B RIGHT JOIN A
    ON A.id = B.id
SET B.age = A.age

1.2、反思

之所以写成这样,是因为在我和pair结对的过程中,我一直看他都是这么写,自己私下却没有搞清楚其中的原理。总觉得挺简单的,用的时候我去查下就好了,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现在将JOIN有关的总结如下:
求差集:

图片.png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A.name = B.nameWHERE B.id IS NULLunionSELECT * FROM A right JOIN B ON A.name = B.nameWHERE A.id IS NULL;

求所有的集合:

图片.png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B.name = A.name union select * from A right join B on B.name = A.name;

2、问题2

关于Mybaits嵌套查询的问题。
现在有如下需求:有两张数据库表,表A和表B,我想通过表A中的id找到与表B中id相同的字段,但是在表B中与表A相同的id有多个,但是要求我必须要将表B中查询到的数据放在一个集合中。

2.1、思路

最开始尝试的办法,就是使用sql,将数据查询出来,然后再在java代码级别,进行数据的组装,发现处理起来实在是麻烦。最后林老师告诉我,我们在使用mybits,会方便处理这个,由于之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对Mybits没有想到。下来将mybits处理这种需求的方案记录下来:1.首先会使用相关的类来调用对数据库的操作:

//根据id 来查找一个表项的所有内容
Table  getbyId(Integer id)

2.添加相关的配置文件:

 <resultMap id="getTableMap" type="com.example.Table">
 <id property="id" column="id"></id> <result property="age" column="age" /> <collection property="choices" ofType="string" javaType="list"> <result column="choice" /> </collection></resultMap><select id="getById" resultMap="getTableMap"> SELECT *FROM ALEFT JOIN B ON A.id=B.idWHERE id =#{id};</select>

解释:
当使用getById时,会进入到select部分,执行sql语句,查询到数据库中的数据后,会将结果进入到resultMap中,将结果依据配置,放入到具体的类对象中。即resultMap中的内容,id,age,choices等都表示具体的字段名,其中property表示类中的字段名,column表示具体的数据库列名(注意一定要对应切来,否则会出错)。collection标签就表示希望将从数据库中的到的内容放入到一个集合中,在这里表示将多个choice放入到类型为string的list结合中。从而实现了上面提到的需求。

3、Action

1、通过这两天做数据库迁移方面的工作,发现了之前对数据库操作的基本知识已经不熟悉了,后续需要对数据库的基本操作进行学习和积累。
2、因为之前没做过mybits相关的开发,现在项目上使用了,所以需要对mybits做持续的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