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碗凉皮,辣子醋(còu)多!

于吃货而言,梦回长安的头等大事,是把胃先收拾服帖。上次我们聊了聊西安的泡馍,老陕们疾呼:还没完呢,我凉皮呢?肉夹馍呢?

别急,三秦套餐(凉皮+肉夹馍+冰峰汽水)一个都少不了,今天我们先从凉皮开聊。

凉皮无疑是陕西人的心头好。价廉味美,夏吃酸辣开胃,冬吃清爽解腻;进可入国宴,退可路边摊,简直是全能型选手!

“老板,来碗凉皮,辣子醋(còu)多!”

温润如玉的白色凉皮,被清爽的绿黄瓜丝,明丽的黄豆芽和霸道的红辣椒点缀得活色生香。辣油香气直往鼻子里钻,打蔫儿的胃口立马抖擞起来,惹人舌津横溢。吃完顾不得擦嘴,仰脖灌上一瓶透心凉的冰峰,浑身激灵灵打一个冷战~这才过瘾!

听说大洋彼岸的纽约,一碗陕西凉皮卖到5刀,再看看楼下凉皮店6、7元一碗的价格,简直暗爽!

1 | 听说秦朝人就开始吃凉皮了?

凉皮问世的具体时间已不可考。在民间传说里,第一碗凉皮诞生于秦朝。

秦朝时,已经普遍使用研磨技术研碎谷物,饮食从“粒食”进化到了“粉食”。圆形石磨的使用在战国早期即已开始,到了秦汉已经比较成熟。《三辅旧事》上记载:“太上皇不乐关中,高祖徙丰沛屠沽酒卖饼商人,立为新丰县。”可见秦朝时已经以饼为食了。

所以说,在此基础上出现凉皮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虽身世成谜,但吃凉皮的历史少说也有一百多年啦。清光绪年间,西安街头就有专卖凉皮的商贩了。凉皮提前蒸熟了晾凉,一张张摞起来,提篮挎袋、走街串巷的吆喝叫卖。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凉皮的黄金时代。那会儿流动摊贩还很活跃,一入夏,陕西各地的凉皮摊纷纷出动。地上摆一矮桌,几条板凳,旁边三轮车上的玻璃罩子外贴着大红字——凉皮。没有任何名号,但只要摆出来就有人吃。

尤其是盛夏,人在街上被太阳烤得焦干之时,瞥见树荫下的凉皮摊,简直像在沙漠里见到了绿洲。

爱吃凉皮的多是女娃,因为饭量小,凉皮能吃饱。记得大学的夏天,中午一下课,宿舍姑娘们一人拎一袋凉皮回来,吸溜完再吃一牙西瓜就是一餐饭,总不见长肉。男娃就不行了,非得配个肉夹馍再喝碗稀饭才能混个肚儿圆。大名鼎鼎的“三秦套餐”想来就是这么吃出来的。

把普世的稀饭换成陕西本地的冰峰汽水以后,三秦血统就更为纯正,凉皮也一直兴旺至今。

2 | 米皮&面皮又有什么名堂?

凉皮主要分米皮和面皮两大类。除此之外还有用绿豆淀粉、蕨粉、魔芋粉等等为原料制作的凉皮,比较小众。

3 | 西安凉皮界的四大旦角

陕西各地都有吃凉皮的食俗,随便数数,就有汉中热面皮、安康蒸面、汉阴蕨粉皮、岐山擀面皮、扶风烙面皮、秦镇米皮、麻酱酿皮、彬县御面、陕北肝子酿皮……

若把各地特色凉皮都在陕西地图上标注出来,完全可以连成一条“凉皮之路”,从秦岭以南一路吃到黄河岸边。

但且让我们先回到西安,这里最常见、人气最旺的几种凉皮是:秦镇米皮、汉中热面皮、岐山擀面皮和麻酱酿皮,又被称为凉皮界的“四大旦角”。

4 | 凉皮的灵魂是啥?油泼辣子啊!

对老陕来说,凉皮不放辣子和吃面不就蒜一样,万万不能忍!

怕辣的人,看到凉皮上红艳艳的辣油就发憷。其实,陕西凉皮所用的辣椒主要是秦椒,相对国内常见的辣椒而言,辣度很温和。

国内常见辣椒的辣度

陕地秦椒体型纤长,适合干制,关中人把它叫线线辣子。每年辣椒收获的季节,农人们就用细线把鲜红的辣椒穿起来,挂在房檐屋后晒干。

要吃的时候,把干辣椒用文火焙炒,磨成辣椒面,加入碾碎的芝麻、核桃和适量盐,最后用滚油炸香,一碗香喷喷的油泼辣子就做好了。

秦椒主产区

老陕是油泼辣子的铁忠粉。哪怕是一个白面馍馍,只要浇上一勺鲜红油亮香喷喷的辣子就能吃得喜气洋洋。陕地自古民风剽悍,当同样嗜辣的四川邻居正在研究如何用辣椒配菜的时候,老陕们干脆把辣椒当菜吃。“油泼辣子一道菜”就是关中八大怪里的一句顺口溜。


假如凉皮的历史真有两千多年,在辣椒还没进入中国之前,老祖先们吃的是怎样的凉皮啊? 嗯,总觉得不太想尝呢。

说了这么多,终于该进入正题:

5 | 西安凉皮哪家强?

- 秦镇米皮 -

半济堂米皮店

秦镇距离西安半小时车程,这家是镇上很老派的店,透着古早烟火气。

一大盆凉水里镇着细长条状的半透明“凉鱼儿”,看着就解暑气

据说“半济堂”这个字号从民国时期就开始用了,早年卖药材,后来一门心思钻研包括米皮、腊汁肉等小吃在内的多种调味料,还开了调料厂。

份量实在,皮子偏软、口感爽滑,标配是黄酒。因为自古产米,用糯米酿造的黄酒也是秦镇特产,几乎每家店都有。


切米皮的刀是特制的,重达5公斤。技术精湛的师傅切出的皮子,能精确到直径3毫米

地址:105县道秦二村秦镇北街

营业时间:7:30 - 20:00

- 汉中热面皮 -

老王家汉中热凉米皮

“热凉米皮”是入乡随俗的叫法,意思是有热米皮也有凉米皮。

老王家的热米皮厚实,不会因为筷子搅动就碎裂成片。挑起来宽宽的像油泼面,但十分爽滑弹牙。

最出彩的数油辣子,能看到芝麻粒和整颗的瓜子仁,是本店的独门功夫。曾有在西安上学的汉中学子为了一解乡愁专门饿着肚子来,一口气连吃三碗方才罢休。

地址:尚俭路(近百盛东大街)

营业时间:9:00 - 20:00

- 岐山擀面皮 -

莫家汇八亩沟擀面皮

莫家汇八亩沟擀面皮在草场坡开了很久,若是想在二环之内吃到一碗有水准的擀面皮,这家足以当选。

门脸不大,内里却相当宽绰。餐牌上提供了擀面皮、呱呱、面筋的各种组合选项。选择困难症发作时,点三合一准没错儿。

皮子切得偏细,柔软耐嚼,能尝到擀面皮独特的发酵香味。调味介乎宝鸡的咸香和岐山的酸辣之间,适合大众口味。

地址:草场坡坡上50米摩登主场西门第一家商铺

营业时间:9:00 - 20:00

- 麻酱酿皮 -

盛志望麻酱酿皮

在西安,很多清真馆子都会附带着做麻酱酿皮,但专门卖它的店铺少之又少。

坊上的盛氏家族从20世纪初就开始走街串巷地卖酿皮,至今已有百余年。撇开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的服务质量不谈,味道还颇值得一试。

皮子色泽微黄,偏厚。因为是不洗面直接蒸的,所以不会有面筋。酿皮上芝麻酱厚厚盖了一层,又浇一大勺油泼辣子,除此之外不放任何配菜。

据说麻酱是一次性压榨的,没有提取香油,浓稠而润泽,入口先是香辣,随后浮起一点酸味,又带一丝若有若无的回甘,这微妙的甜味恐怕就是百年老号的独家秘笈了。

地址:大皮院西口225号(大皮院与北广济街交汇处)

营业时间:8:30 - 22:00

- 番外篇:特别单品推荐 -

在传统凉皮之外,还可以尝尝这几种企鹅君推荐的特别单品,换换口味:

云老四秘制凉皮

云老四凉皮在轻工市场对面的金康路红花巷里开了有二十年,非常火爆。

他家秘制凉皮有米皮和面皮可选,端出来吓了本鹅一跳,醋和油泼辣子统统看不到,这碗凉皮的浇头是青,线,椒,小,炒,肉

面皮是半透明的微黄,口感滑溜溜,吸溜起来油香油香的,有种吃新疆过油肉拌面的错觉。调味到位,咸香中隐约一点鲜甜。青线椒富有挑逗性的鲜辣味不同于油泼辣子,鹅君不小心吃到一粒“歪”(陕西话,凶)辣子,感觉耳朵眼儿都要冒火了。

地址:金康路红花巷16号(轻工业批发市场对面)

营业时间:8:00 - 24:00

魏家秘制凉皮

把魏家凉皮挂出来,鹅君略忐忑。毕竟很多人对于连锁餐饮品牌都有抵触情绪。但尝过他们家的秘制凉皮以后,那种酸辣的口味着实有点惊艳。怕出错,又在不同时间去不同店铺吃过几次,品质都很稳定。

魏家的秘制凉皮是面皮,厚度是“超薄版”。调味醋汁没有呛鼻的醋酸味,酸得清爽舒服。配菜是黄瓜丝、西兰花、面筋, 没有油泼辣子,最上面是一大勺红艳艳的剁碎小米椒和蒜泥。

但别因为看不到辣油就掉以轻心,小米椒才是大杀器,空口吃分分钟辣得飞起,要灌一大杯饮料才能灭火。

地址:可上某点评网站搜索,挑喜欢的店去

营业时间:8:30 - 24:00

最后,除了以上这些重点推荐外,鹅君还准备了凉皮红黑榜,供大家参考,憋缩话,吻我。

- 今日互动 -

“三秦套餐”里的肉夹馍,也是西安人的心头好。

你有哪家私藏好店,想跟企鹅君分享的吗?

文 | 7东西的7

编辑 | 李茜

设计 | 小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简小白sky 陕西的风味小吃中,凉皮是最受欢迎的品种之一,男女老少皆爱吃,一年四季都有卖,夏天吃的人更多。 西...
    简小白sky阅读 1,954评论 19 15
  • 重回西安写到了十三,几乎每一小段都提到西安饮食,却没说西安凉皮。西安小吃品种繁多,而又以凉皮最为盛名。 凉皮的种类...
    梅庵阅读 321评论 0 1
  • 生活在西安,对凉皮总算有了全面的认识:陕西凉皮主要分为米皮和面皮,具体还分几大流派——西府宝鸡擀面皮、汉...
    Clearness阅读 908评论 1 2
  • 有句话不得不说,北京的凉皮让人难以下咽。无论是正经店铺还是街边小摊。 在陕西,随便一个街上的小推车,凉皮都能让人感...
    夜阑夜阅读 1,128评论 0 0
  • 第八章 惩罚 自从上次护着新兵和老兵打了一架之后,许宏亮在新兵里的威信一下子骤增,所有与他有关的事,都会以最快的速...
    陌生的云阅读 501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