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第五期】13/21天阅读原创《绘本之力》心得体会

05113谭竹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时一周,终于把《绘本之力》一书看完了。此书是在2000年的学术研讨后的整理著作,当时河合先生72岁,松居先生74岁,柳田先生64岁,他们是在以生命的经历对绘本的各种可能性进行探讨。本书不论是对今后的亲子阅读还是绘本阅读推广,感觉受益良多。

1、绘本是大人读给孩子听的书。

很多家长会认为,给孩子买绘本就可以了。他们舍得花钱,却不舍得花时间,殊不知,将绘本读给孩子听,是一个不可省略的过程。

松居先生谈到自己幼儿时期的绘本体验,母亲为了哄他入睡而读的童谣对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童谣的语言使先生产生了非常新鲜的感受和感觉,“从这样的事情里,不知什么时候,我有了语言是在用耳朵听的时候最让人愉悦这一认识。”所以,在松居直看来,“听”绘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体验。

“绘本不是让孩子自己阅读的书。绘本是大人读给孩子听的书。哪怕他是小学生、中学生。我经常也给大学生读绘本,即使是大学生,自己读绘本的时候和别人给他读的时候,会得到非常不同的印象。

“绘本这种书在一边看画,一边听别人读的时候,产生了神奇的作用,营造出一个广大的世界。……绘本在自己阅读时,语言和绘画之间怎么着也有一道沟壑。因为会出现时间的落差,所以很难将二者融为一体。但是,别人读给自己听的时候,当场就能将二者合一。于是,孩子在心里看见了活生生的故事的世界,看到了真正的绘本的世界。

当父母给孩子读绘本时,孩子不只是在听故事的内容,也在听父母的声音、语言。“妈妈给我读书时,我的神经几乎都集中在耳朵那儿。当然也在看画,可是妈妈读书的声音对我更有魅力。”所以读绘本、听绘本对于培养亲子关系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2、先培养阅读兴趣,再认字

现在的孩子成长环境与过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更依赖电子设备,接触到的声音也来自手机、电视。人类的语言都被机器化了,孩子听到“真正的”人类语言的机会更少了。

“问题只是,现在孩子们的语言体验是过于贫乏了。他们没有用耳朵很好地听取口头发声的语言。我把机器里出来的语言看做是声音,这种体验有很多,可是人类相互面对讲述的语言体验就非常贫乏。正因如此,现在大人必须对孩子讲述。

有些家长会急于利用绘本让孩子学认字,其实这是本末倒置的事情。松居直有一个独特的观点:他不赞成孩子太早认识字。他认为孩子要先领会到语言的魅力,对语言和阅读产生兴趣,只有这样,在识字后,他们才能爱上文字和阅读。

“文字这东西是很有局限性的,阅读文字是一个人进入语言之中,可是别人给自己读,却是讲述者和听讲者同在一起,所以,我期待的是这种状态的绘本阅读。在儿童时代获得同在一起这一最重要的人类体验,然后用耳朵认真听取讲述话语,自由自在地进入语言的世界,拥有了这一能力的孩子一旦习得识字这一技术,就能够读书了。现在是只教识字这一技术,所以不能读书。

如果只是为了日常的必需而去认字,缺少年幼时的语言体验,会导致人们只去阅读各种说明书,而不会爱上阅读。语言是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的纽带,孩子如果能在年幼时获得这方面的丰富体验,将会受益一生。

3、人“一生要读三次”绘本。

柳田邦男先生是一位纪实文学作家。但他对绘本却有着其独特的见解。因为对其亡子的怀念,使他回归了绘本,开始了对绘本阅读价值的“重新发现”。在《正是大人才应该读绘本》一节中他提出:“绘本是大人为自己阅读的作品”,“正是大人才应该读绘本”。他认为,人“一生要读三次”绘本:第一次,自己是孩子的时候;第二次,自己养育孩子的时候;第三次,自己进入人生后半期的时候。“特别是在人生的后半期,意识到了衰老,身患了疾病,或者回顾人生的波折,这时候,会出乎意料地从绘本中读到不少可以称之为新发现的深刻意味。要生存下去的话,最为重要的事情是什么,这样的问题已经写在绘本中了。”

4、日本绘本制作已达到国际水平,我们需要更多的学习。

我们都知道松居直先生是日本绘本的开创者,可以说他开创了日本绘本。从书中我们知道了他所从事的绘本编辑工作,以及他是如何一步步积累,然后成为绘本编辑大师。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匠人在努力的打造。正是因为他这样的编辑存在,日本的绘本在历经这些年得到了这么多成就。对于绘本讲师的我们来说,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如何让更多人知道绘本,影响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是我们要做的。我们的阿渡老师走的是更宽广的路,松居直先生说:我的前面没有路,我的后面留下了路。我想他们的情怀是一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