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剑指”中科院?


知网又搞得天怒人怨了。

2021年12月。

知网刚刚因为擅自收录,89岁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的100多篇论文,而被口诛笔伐。


半个月后。

以知网分别下调硕博士学位论文下载价格的50%和62%至7.5元/本、9.5元/本告终。


这才过去多久。

知网又出了幺蛾子。

只是不知道这一次知网还能不能“高拿轻放”?


知网剑指中科院?

4月8日。

一则“中科院因近千万的续订费用不堪重负停用中国知网数据库”的消息在社交媒体流传。

疑似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通知称:

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暂停中科院对 CNKI 数据库的使用权限,即日起,CNKI 科技类期刊和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无法下载。

与此同时。

2021年中科院集团中国知网数据库订购总费用已达到千万级别,高昂的订购费用已成为中科院集团资源引进中的“巨无霸”。


4月15日。

中科院图书馆面向全所用户发布了一则《关于即将停用 CNKI 中国知网的通知》,证实了中科院将于4月21日不再续订 CNKI 中国知网。

4月18日。

中科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就此对中国证券报等媒体表示,停用消息属实。“从20号开始停用,现在还可以用。因为科学院没有和中国知网达成统一采购的合作。现在是开通了万方和维普,可以用这两个替代一下。”

同一天。

知网方面则回应中新经纬称,上述消息“不属实”。

无独有偶。

早在2013年。

由于涨价过高,云南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旗下所属的近10所省属重点高校就宣布停用知网。

而后。

山东、云南、湖北等地多家高校,也曾因知网数据库续订价格过高,而停用知网。

2016年1月。

武汉理工大学因续订价格涨得离谱而发布停用通知。


同年3月。

北京大学发布通知,称“知网数据库涨价过高,随时可能中断服务”。

2018年12月。

太原理工大学在其官网发布2019年暂停访问“CNKI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的通知,称因与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就“CNKI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续订价格及使用方式未达成一致,经研究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该校师生暂停访问 “CNKI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

2021年12月。

知网擅录九旬教授论文赔偿70多万一事闹得沸沸扬扬。

在各大院校、论文作者和莘莘学子苦不堪言的同时。

知网却早已经钻进了钱眼里。

早在2008年。

知网就开始著作侵权。


知网何止是暴利?

对于公众来说。

大多数人第一次接触到知网,可能是2019年的“翟天临学术门”事件。


现如今。

翟天临几乎不再出现在公众视野。

只是知网这只“貔貅”还在以一种匪夷所思的速度被大众所厌弃。

1999年。

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建立,是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的服务网站——知网,其初衷本来是“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的的信息化建设项目”。

但当一个带有公益属性的平台被商业诉求裹挟,并一度“见利忘义”开始“垄断”的时候。

其本身就变成了知识分享与增值中的一道“坎”,相当于“知识税”。


知网也是深谙此道。

把知识“搬运工”这门生意做成了“一本万利”,甚至是“架空”创作者、“勒索”使用者和各大院校的无本买卖。

且不说其毛利率在同方各领域首屈一指。


2005年后。

知网收录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学术资源,成为中国最大的学术电子资源集成商,其毛利率就一直在50%以上,最高时甚至超过了70%。


这是什么概念?

以公众印象中最赚钱的苹果为例。

在国内销售火爆的iPhone13 Pro毛利率也只有48%。

只可惜这样怨声载道的知网却在国际上就像中国男足一样,没有Elsevier那命,却已经有了“店大欺客”的病。


从视觉中国到知网?

知网再次翻车。

其实早有先例。


从阿里到美团,互联网反垄断之后,不少企业已经架起了“尾巴”。

只是知识产权这块依旧是一笔糊涂账。

起点等网站就不说了。

2019年4月之前。

视觉中国做得有多过火大家有目共睹。

此前。

欧洲南方天文台发布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当时天文台表示,这张照片,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在许可协议的范围下,免费复制、发行、二次创作。

只是视觉中国把这张照片打上了LOGO就开始了明码标价。

吃相难看至极?

@共青团中央 都看不下去了。


被官方点名之后。

视觉中国似乎消停了不少。

2019年2月。

@半月谈 点名《知网还要在垄断之路上狂奔多久?》

2021年12月。

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题为《作者维权胜诉就让论文下架,这种做法太霸道》的“人民锐评”:

影响越大,责任越大,对于知网这样的平台,任何时候都不应滥用影响力,搞成了“店大欺客”,更不应输了官司就意气用事。

面对维权和批评,知网应当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赢得大家的谅解,虚心接受监督和批评,在知识产权保护社会责任和企业经营发展上,找到合理合法的平衡点,这才是长远发展的正道。

2022年3月。

两会期间。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张云勇提出了《关于知识成果共享的建议(2022年社情民意)》,“知网的论文检索和查重服务应该更为普惠,让知识分子和广大师生用得起”。

只是不知知网到底是“耳旁风”,还是“睁眼瞎”。

又或者是知网真以为自己“大而不能倒”?


最后。

我们再聊几句。

知网自己如果不能解决问题?

那它本身就是个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