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姐(三)

图片来源于网络

6 .有经商头脑又会勤俭持家的二姐

东屋建成后家里的经济又拮据起来,一家七口人日常开销,地里的化肥农药以及我和三姐、四姐的学费都是几项大的支出。于是父亲外出去天津打工了。二姐的性格早已经习惯替父母分担责任当家作主,父亲出门后,家里琐事有母亲和大姐费心操劳,但地里的农活安排以及家里的大小开支都是二姐经管的。

那时家里没钱,二姐就买些粗粮面粉回来,那些面的颜色发暗,做成馒头面条口感也差,我和三姐四姐吃不惯,总会发些牢骚。但二姐会带着不可反驳的语气说:“吃不下也要吃了!听卖粮食的说,这面不但便宜省钱,也是有营养的!”于是我们家吃了一年的杂粮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开源节流,重在开源。二姐知道光靠节省是没用的。二姐脑子特灵活,夏天她就骑自行车后座带着一个白色的泡沫箱子批发雪糕,走街串巷的吆呵。秋天,她就到果农的果园里批发苹果、梨等水果,也是骑着自行车,一个村庄又一个村的零售。每次都来回负重骑行几十里地。到了冬天,二姐就买来山楂,回家做成冰糖葫芦,依然是骑着自行车,冒着严寒四处奔波。一个冬季结束,二姐的手脚和脸都冻伤了。

就这样,二姐绞尽脑汁想着办法努力挣钱,贴补家用。直到那年春节,父亲带着从天津打工挣的钱回来,家里经济终于不再那么紧张,二姐也不必再那么辛苦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7 . 家乡与订婚相关的风俗

家里房子建成了,日子逐渐变好,二姐也到了应该相亲的年龄。

说到相亲,需要先说一下我们家乡订婚的风俗习惯。我们这里从相亲到结婚的过程要经历“相亲”、“见面”、“下帖”、“送好”、“结婚”等五个步骤。

相亲

一般情况下“媒人”要给一对年龄相仿的男女说媒时,就会提前到双方家里把对方的家庭条件,孩子的成长背景大致做个介绍。如果两家都认可,那就定个时间各自带着自己的儿子女儿去“媒人”指定好的地点“相亲”。这个“相亲”不单指这对青年男女相互考察,更是两个家庭未来的“亲家”相互观察。也许这就是家长们对“什么样的父母就养育什么样的孩子”这句话最有力的践行吧。

我们乡下在相亲这种场合,基本上都是非常热闹的。因为会有很多吃瓜群众围观。女孩子去相亲时多数都会带着几个年龄相仿的好友一起去帮忙把关,观察男孩子的身高、长相、谈吐、举止。

男方会带着喜糖,分发给热情的围观吃瓜群众们,让大家都沾点喜气,又活跃了气氛也给女方留下处事大方的好印象。

双方家庭简单寒暄的同时,两个单身男女也在相互暗自观察对方。家人寒暄完毕,若青年男女互不排斥,“媒人”就会让他们两人单独聊一会,以增加彼此的了解。

男孩女孩单独聊天结束,就意味着这场相亲结束了。回家和父母商量后告诉“媒人”这次的相亲结果是否满意。

图片来源于网络

见面

如果男女双方相亲时对方互相满意,那么接下来该正式“见面”了。

这次的“见面”时,男方就会送一定数额的礼金及当时时兴的皮箱、衣服、做为“见面礼”。如果女方接受了男方送的“见面礼”就意味着这桩亲事基本算是定下了。

下帖

这里的“帖”即为“求亲帖”。一张红纸按照传统的统一折叠方式折起来。上面是用毛笔字书写的男方孩子的生辰八字及父母出身姓名等信息。拿上这个“求亲帖”连同一些彩礼,送到女方家。女方会把写有女孩父母出身及女孩生辰八字的“允亲帖”交给男方,表示同意这门亲事,这样一桩亲事就算真正的确定下来了。

允亲帖,图片来源于网络

送好

这里的“好”,即为“婚书”。我浅显的理解为“结婚的良辰吉时”。“送好”是我们老家传统的说法,其实是男方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以男女双方的生辰八字,结合两个人的属相等信息,选出适合两人结婚的黄道吉日,并把娶亲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都一一列出,统一用毛笔写在红纸上,是为“婚书”。当然“送好”时男方家也要备上彩礼一起送到女方家的。

婚书,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般情况“下帖”过后,基本上不会马上“送好”,都会等上两三年,男女双方都到了适婚年龄,男方才会到女方家“送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结婚

“送好”过后不久最多等上几个月就会到了婚书上选好的结婚日期。这就是举行婚礼的日子。当然,在此之前,男孩要约上女孩去民政局登记。合法领证这么重要的环节,在整个订婚到结婚的过程中反而并没有给予特别的重视,没有任何仪式感,男孩最多会陪女孩选几件衣服就可以了。迎娶新娘的婚礼仪式才是重中之中。以至于在我成年之前都不明白姐姐们说的“登记”是什意思。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婚嫁六礼,汉族传统嫁娶的礼仪。为纳采、问名、纳吉、纳徵、请期、亲迎共六个环节。 纳采俗称议婚或说媒,请媒人到女方说...
    天马酒仙阅读 1,463评论 0 2
  • 闲话不多久,这几天才开始上手swift,惭愧,惭愧!这个 demo我只实现了我个人项目的一个页面,用的MVC模式。...
    骑毛驴的小强阅读 172评论 0 0
  • 最近这一周肥也不减了,感觉没有减肥动力,只有吃吃吃才能充实自己的胃,安慰自己每天楼都不下的懒惰。 朋友圈里一个妹妹...
    混世宝儿阅读 274评论 0 0
  • 处处马王霸屏飘绿,忍无可忍,索性断网,看几眼书。扒拉两下,手边凸出一本,赫然是跟着我走过多年的《GONEWITHT...
    维扬之水阅读 1,291评论 3 5
  • 2017 09 09 星期六 晴 儿子今晚早早睡了,睡前给他听写了第一单元的字词和二类字...
    李玺辰妈妈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