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最美的友谊长什么样?

文/午后呓语
01

小航通过简书找到我时,已经快凌晨一点了。

本打算关机睡觉的,但硬是强迫症就范必须再瞄一眼手机才肯安心睡去。这一瞅,正好看到小航发来的私信。

“午后,能跟你聊一聊吗,我有件事一直想不通?真的很想问下你。我知道现在很晚了,你如果不方便的话明天也行。”

看到打在屏幕上如此礼貌又诚恳的话语,本打算睡觉的我,却突然想听听他的故事。

于是我回了句:“没事,你说,我听着。”

五分钟后,手机被小航发来的消息霸屏了。

他大概发了有一篇八百字左右的文章过来,看到这条消息如此之多如此之杂,我能感受到屏幕那头的他是如此迫切地想找人倾诉,想寻求帮忙。

为了让文章流畅点,我把他的消息总结了一些重点出来,再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叙述如下:

我今年大二了,跟一个室友非常好,平时上课吃饭买东西都在一起。可是我突然发现每次他有什么不开心的事跟我说时,我都会很仔细地听并且认真安慰他,可他呢,每次我跟他说什么倒霉的事时,他都满不在乎毫无感觉的那种,要么说我小题大做,要么怪我太娇生惯养,给人的感觉就是有点嫌弃我的意思。

想买衣服吧,他叫我陪他去,我立马二话不说丢下作业跟他一起;我叫他下课了跟我一起去拿个快递,他都一副嫌弃不耐烦的表情,非得我软磨硬泡才肯陪我一起......

02

小航的遭遇我想很多人都遇到过,就是明明把对方当做真心朋友无话不谈,但对方似乎并不领情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只有等到需要你帮忙时才想起有你的存在。

就是他有困难苦恼了,你必须第一时间出现并且伸出你那友谊之手,帮他顺利度过各种难关直到平安无事;

而你面临问题麻烦时,他不仅不会出现,反而从自我角度上对你所遇到的困难进行认知的降级处理,觉得问题很简单只是你自己小题大做无中生有罢了。

总结一句话就是:别来麻烦我,我没空。

看完后,我回了小航这样一段话:如果你的室友仅仅只是在他需要帮助需要关怀时才想起你的存在,并且在你寻求援助时却对你所面临的一切嗤之以鼻,那么我想他并不配拥有你所付出的感情与真心。

友谊是双向的,所有人的付出都理所应当得到回报。如果一个人在一段友谊中仅仅只是为了获得而不愿付出的话,那么我想那个人根本不在乎你们之间的感情。那你又何必强求自己低声下气的去迎合对方呢?又何必以委屈自己的方式去弥补这段本就略显畸形的友谊呢?

我想真的没那个必要。

图片来自网络

03

一段好的友谊,一份舒适的室友关系,是取决于双方共同的理解与包容,共同的迁就与关怀。

大一的某一天,当我在兼职发传单时,死党小黑突然打来电话。

我心想,这时候给我打电话一定是有急事,于是二话不说偷偷跑到小巷里按下了接听键。

电话那头的小黑,声音略显失落与愤怒,说:“小李把我手机骗走了。”

瞬间我就懵住了。

小李是我跟小黑初中最好的朋友,他初中没读完就提前进入社会打拼了。

虽然后来他没读书了,但我跟小黑从来没因此而瞧不起他,相反高中三年只要他一个电话打过来,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俩都会竭尽所能地帮助他。

但是他呢,自从走出社会后,好像整个人都变了,认识了许多称兄道弟的朋友。而把我们两人当成了帮忙工具,打过来的电话,也从一开始大家聚一聚,到后来开口闭口借钱求助。

起初我们两人都能理解,在社会上花钱比较多嘛,于是我跟小黑每个月都会节省点生活费以备他的不时之需。高中三年也就这样过来了,虽然我们俩私底下也议论过他变了,说找我们除了借钱外没有其他事了,可是我们依旧相信着他,并且在心里替他找了许多借口,生活困难,社会上花销大,能理解。

我们也一直相信着我们之间的友谊坚不可摧。

但是,直到那通电话,直到小黑说手机被小李骗走转卖了那天起,我俩才幡然醒悟,突然发现自己曾经多么珍惜,多么爱护,视如珍宝的友谊在对方眼里仅仅是不断索取的工具根本一文不值呀。

后来,我们再也没跟小李联系过,他也从此没来找过我们。

很多时候,看穿一段低劣友谊的真面目并不可悲,可悲的是你在看清后不是选择转身离开并与对方保持适当距离,而是妄图通过自己那一味地忍让与给予来唤醒对方内心的珍视,但殊不知这段感情从一开始就未曾在对方心底驻足过。

04

很多人,很多事,很多友谊,很多感情,你把它视如至宝,对方却弃如敝屣。

于是,在友谊感情中,你永远是被索取的一方,你永远是被压制的一方,你付出着自己的真心与关怀,本以为可以唤醒对方的珍惜,但直到最后你才发现,并不是对方疏忽了你,忽略了这段感情,而是他根本从未在乎过,从未关心过。

大学室友之间的友谊之情,我想是所有大学生面临最棘手的一个问题。如果你也遇到了跟小航类似的情况,与其一味付出到头来一无所有,还不如从始至终跟对方保持着不远不近刚刚好的距离。

别怕没了他你就剩一个人了,也别怕大学孤单没人陪,你越怕孤独越怕没朋友,你就越会拼尽全力珍惜那早已畸形的友谊,最终导致自己遍体鳞伤疲惫不堪。

我想大学最好的友谊,是双方共同努力创造出来的,你迁就我,我体谅你,你听我的烦恼,我耳你的心事,然后双方相视一笑给予对方一个温暖的拥抱,这就足够了。

学会与人保持适当距离,不委屈不勉强,这才是你在友谊中最美的姿态。


~嗨,大家好,我是午后呓语,大四工程男,喜欢写作,坚信文字也是有感情的符号。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7日燕莉连接真我、指导灵天使奇迹分享: 一、奇迹: 1、今天和朋友约好去原始森林游玩,好兴奋啊!整个...
    丰盛天使燕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读了《结构思考力》101-150页,作者概括出了纵向结构;当目标明确时,可自上而下疑问回答做分级;当目标不明确...
    婉琳阅读 116评论 0 0
  • 四 机遇 杨坤拿着林勇和他老婆苏小的照片,向王浩他们打听,结果他们说,他们和林勇关系一般,而且林勇是新来的,不到一...
    卞客阅读 274评论 2 1
  • 昨天是3,15,一个打假的日子。我也打了一回假,打掉的却是我生命中最亲密的朋友――玲,心头那份沉甸甸的“爱”。当我...
    Miss琉璃阅读 4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