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SDK开发

        SDK包开发是属于组件化范畴。但是这个SDK组件是封装起来的,只是暴露了想暴露或者该暴露的类头文件,功能实现代码只有封装的人才能看到。SDK包的模块功能是独立(因为整个UI界面都封装了),无论嵌入哪种App只要传入正确的参数就能使用,一个SDK包可以相当于一个App程序,

        SDK又分静态库和动态库,但是由于苹果的限制,开发者只能开发使用静态库,动态库只能被苹果公司开发而我们开发者只能使用苹果公司的动态库(有人说自己开发的动态库也能用,但是限制条件太多能不能上架也是个问题,不如不用,静态库既省事也省时),例如:UIKit.framework、Fundation.framework等等、所有.dylib和.tbd结尾的库。

        所以动态库就不用说了,只用研究静态库就行了。静态库又分:.framework和 .a这两种都是比较常见的,也是比较简单容易封装的。 .framework又是较 .a简单容易,.a打包的时候需要单独把该暴露的头文件抽出来放到文件夹内,而 .framework打包时已经全部分好了,一个 .framework包就能游走在各个工程之间。

不说那么多,直接开始SDK制作

1> 新建工程

这里要选Framework,如果选择右边的Static Library制作出来的是.a静态库。 起名字时记得是 有特性的、唯一的、代表你个人或者公司的名称,要是乱起名字虽然能与其他framework区分但是我敢保证会恶心死你自己。

2> 导入所有要打包的类文件和其他第三方静态库

        正常导入类文件就行(copy items... 和 Add to target)。其实SDK包需要的第三方静态库是可以一起导入到里面的,但是打包这些第三方静态库只能在你的SDK内,外部工程不能再添加该第三方静态库(例如:你的SDK包需要用到支付宝支付SDK,你可以打包进去,但是外部工程用你的SDK包时就不能再导入支付宝的SDK了),否则会报出冲突错误。所以我建议一般不要把第三方静态库导入SDK包。

        在导入第三方静态库的时候要注意,不要选择添加到target中,如果添加进去要去target里面把第三方静态库删掉(只需导入,不要添加进target)

我开发的SDK包里面就有一个只有我公司才使用的第三方静态库,所以我可以有恃无恐的把它导进我的SDK包。

3>导入第三方静态库之后再link依赖的系统库,并设置最低运行系统

在这里添加你SDK所需要的系统依赖动态库,你导入的第三方静态库也会出现在这里

修改前的依赖库列表

接下来需要修改动态库,因为tbd是苹果提供的新的动态库格式,之前都是dylib。如果不修改会报出下面的的错误

动态库错误

怎么做呢?很简单:

先把原来的.tbd删掉,然后再次添加,这个时候选择add other,在弹出的窗口中按快捷键shift + command + G 调出finder的前往窗口,输入/usr/lib,然后添加相应的dylib动态库

动态库修改后列表


要打包的文件和第三方静态库全部导入完成情况

4>头文件写法

警告:SDK包的类文件命名一定不能与外部工程的类名相同,否则会有命名冲突的错误,外部工程不可控,所以SDK内的类文件命名就要起一个特别的名字(其实加个自己独特的前缀就好了)

每建一个SDK工程都会自带创建一个工程名的头文件,将你要暴露的头文件写到这个自带头文件里,

写法如下:

5> 暴露头文件

将你需要暴露的类拖入Public区域

暴露头文件

6> 选择的编译方式

这是最重要的一步,这一步决定我们制作出来的是静态库还是动态库,默认选择的是Dynamic Library,要手动选择Static Library

选择Mach-O的编译方式

下一步:SDK是打包给别人使用的,编译模式也要改一下

按图操作
按图操作
按图操作,改成Release

下一步:

关闭bitcode

7>编译

command+B,真机和模拟器各编译一次

有真机选真机,mei没真机就选Build Only Device。模拟器就随便选一个。

编译

真机和模拟器都编译成功,product文件夹下的framework会变黑,没有变也没关系,右击framework选择show in finder,弹出文件夹你就能看到真机和模拟器Release状态下的framework包了

8>合并真机和模拟器的SDK包

各个framework包内都有一个由SDK工程名字的文件


真机
模拟器

打开终端,cd进入product文件目录,并输入指令:lipo -create

lipo -create

将真机和模拟器的SDK文件拖进终端拼接在指令后面(注意留空格)

文件拖进拼接完后,输入指令 -output ,然后输入output的文件名(最好与拖入文件的文件名同名)

拼接好所有之后,按回车就会自动合并文件,稍等一会就会生成一个同名文件

将合并后的文件替换真机和模拟器各合并前的文件,这样就有了两个相同的真机和模拟器都可用SDK framework包了。

9>使用

合并替换完就搞定了,得到可用的SDK包。

可用的

外部工程导入SDK包使用,所需的第三方静态库和所依赖的系统动态库全部要添加一遍,不然会报错。但是第三方静态库也不要重复添加,SDK包内有什么第三方静态库最好写文档说明或者告诉对方(建议一般不要把第三方静态库导入SDK包。)

导入头文件:使用尖括号,一个即可,可以写的你的PCH文件内

导入头文件

其他的类、方法和属性,暴露什么就写什么。

10> SDK包的制作和使用基本就这样,不难,操作多几次熟悉就可以吹牛逼了。我的方式是我认为是最简单最实用的制作方法,当然还有其他的方式,比如 编译的时候,大牛们喜欢用写脚本的方式去编译、合并SDK文件的时候也写脚本去合并...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最终还是生成的framework包,于是我选择了最笨的最直接方法。

PS:动态库与静态库的制作流程基本一样,包括头文件的暴露等,唯一不同的是Mach-O文件的编译形式。

1. 静态库

平时我们用的第三方SDK基本上都是静态库,静态库的几个特点:

在App项目编译的时候会被拷贝一份编译到目标程序中,相当于将静态库嵌入了,所以得到的App二进制文件会变大。

在使用的时候,需要手动导入静态库所依赖的其他类库。(比如说某个SDK中使用到了CoreMotion.framework,在使用的时候需要手动导入。有的SDK需要link十几个系统库,这个时候非常恶心,只能一个一个手动加,这是静态库一个很大的不便之处。)

导入静态库的应用可以减少对外界的依赖,如果导入的是第三方动态库,动态库找不到的话应用就会崩掉,例如Linux上经常出现的lib not found。

静态库很大的一个优点是减少耦合性,因为静态库中是不可以包含其他静态库的,使用的时候要另外导入它的依赖库,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每一个静态库都是独立的,不会重复引用。


好了,如果SDK需要加载图片或者声音资源该怎么做呢?如果SDK内用到了第三方框架像:AFN、SDWebImage,外部工程也用这些框架不就冲突了?下一章应该就是解除这些疑惑

请阅读:《SDK加载bundle资源》

文章感觉挺长的,很感谢看到了后面的你!

像我这种菜逼,搞SDK走了很多弯路,找了很多资料,从0到1很感谢大神们的博客文章,以下是感觉挺代表性的大神文章

www.gaoshilei.com/2016/11/17/Static%20Library/

xuanliao.gitbooks.io/ios-zaji/content/zhi_zuo_framework.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How to Create a Framework for iOS 作者:Sam Davies 译者:Mr...
    王宪岭阅读 4,762评论 2 23
  • 本文目标:掌握封装及开发SDK的全部技巧 文章比较长,建议分模块阅读 内容提要:不同场景下如何封装及开发SDK ....
    Yochi阅读 17,495评论 12 88
  • 自从前段时间离职后,因为个人的事情一直没有选择再工作,也导致原有的文章并没有按时产出.最近个人的事情整理的也差不多...
    涅槃1992阅读 5,412评论 18 61
  • From:郭霖 前言 目前更多开发者热衷于应用开发,极少数的开发者才有机会从事SDK开发工作,而市面上关于SDK开...
    胡二囧阅读 1,009评论 3 7
  • I: 通常我们会把工作与爱好的界线划分的很清,认为工作是为了谋生、养家糊口而去奔波的事情,而爱好是用于在闲暇休息时...
    圆禄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