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95后已经开始传承古典艺术了,而你还在谈什么“佛”系?

谈到古董,你能想到什么?是博物馆里面的历史陈列,是豪商巨富的私人收藏,还是拍卖会上疯狂天价的展品。

说到珠宝,你又能想到什么?浪漫纯洁的婚礼钻戒,衣着华丽的社交场,还是西方潮流时尚的奢侈品。

如果古董、珠宝和95后大男孩发生碰撞,它们之间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今天要介绍的是龙梓嘉,一位95后珠宝设计师。

可能大家了解他,不是通过他的珠宝设计,而是一组在微博上转疯了的《清宫照》。

他把他妈妈、姥姥,还有两个昆剧院的好朋友叫过来一起拍了一组清代宫廷照片。

这组照片中除了人不是清朝的,其他一切都是清朝东西,简直就是清朝场景的再现。

姥姥身着刻丝衣裳,拿着维多利亚时代的放大镜,点翠的团扇。

妈妈的鞋子上镶满了宝石,手持纯银的旱烟杆,传神地演绎出那份高贵和慵懒。

照片中的女人,从妆容、服装到配饰、器物,全照都极为考究。

从头到脚,每一个细节都是古董收藏,尽显清朝范儿。

就是这样一组照片,让很多人开始关注起了中国传统的审美,开始喜欢传统的服饰和饰品。

除了给姥姥和妈妈拍的这些照片,综艺节目《偶像来了》中各位女神的皇冠也是出自龙梓嘉之手,佩戴中国风的配饰,各位女神更显东方韵味。

凭借着极高的艺术设计天分,他与不少明星结缘成了好友,为他们打造过专属气质的东方珠宝。

为章子怡打造的东方折扇胸针

为刘亦菲打造的东方花园系列葵花耳钉

他将中国元素融入到设计作品中,得到林青霞、汪涵、朱茵、TFBOYS等大批明星的追捧。

龙梓嘉的设计风格和他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是分不开的。

外婆是一名戏曲演员,因为父母工作忙,儿时的龙梓嘉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外婆一起度过,3岁他就在剧场后台看外婆唱戏。

看着外婆头饰上的装扮,闪亮的水钻,衣服的领花,绣花的长巾,带的手镯、戒指,这一切都在龙梓嘉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龙梓嘉14岁的时候,父母带着他去了西藏。藏民们所佩戴的绿松石、红珊瑚、蜜蜡……那些简单古朴的饰品让他心动,更让他心醉。

从西藏回来后,龙梓嘉便开始动手画出自己脑海中浮现出来的首饰,并在网上售卖自己制作的饰品。

16岁,龙梓嘉在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念书,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给吴奇隆主演的《新白发魔女传》打造配饰。

由于打造的配饰受到剧组的认可和肯定,之后龙梓嘉开始给更多的古代大戏做珠宝配饰设计及美学督导,如《金玉良缘》、《寂寞空庭春欲晚》等剧。

2013年,18岁的龙梓嘉考取了意大利佛罗伦萨珠宝设计学院,那个徐志摩笔下的“ 翡冷翠”之城。

在这个艺术爱好者的天堂、欧洲文化的发源地上,他有机会欣赏到众多维多利亚、爱德华、Artdeco 风格时期留下来的珍贵古董珠宝。

学习掌握了欧洲精湛工艺的运用后,龙梓嘉便开始尝试把自己最爱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了西方的珠宝设计之中。

龙梓嘉在意大利的毕业设计作品“巴洛克暗黑精灵系列”,让他获得了佛罗伦萨双年展颁发的艺术珠宝银奖。

这是中国人首次获此奖项,当时,意大利的大街小巷都挂上了这个大男孩的海报。

当传统艺术加上了时尚潮流的点缀,顿时开始变得很不一样起来,这种美值是值得被大众喜爱,被大众知晓。

现在大多数人的审美比较偏向于当代艺术或者潮流文化,而对于龙梓嘉来讲,他更喜欢传统艺术。

他的很多作品灵感会从中国传统的文化故事,昆剧剧本中去寻找,然后融入到珠宝设计当中,让作品更具有东方特色。

当然他也会受到很多的质疑,很多人觉得他所做的东西不符合他的年龄。

“你一个95后,为什么要做这么传统的东西,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些时尚潮流的设计”。

现代时尚呈现出的是快节奏,人们追求标新立异的新鲜事物,似乎愈来愈难以接受用慢姿态方式去倾听尘封已久的古老文化。

其实古典和传统文化都是能表现得很时尚很前卫,但因为它是古典文化,欣赏它的人才相对较少。

这些精美的东西既然能够被老祖宗流传下来,一定有它们的独特魅力。

龙梓嘉希望用他自己的努力,将中国的古典文化和欧洲的文明艺术进行融合,既能体现东方文化的内涵,又能展现西方时尚的魅力。

在他看来,这才是一个年轻的设计师“应该”做的事情。

龙梓嘉今年22岁,已经在设计这条路上走了7年。他通过珠宝设计,将东方的内涵物通过西方的工艺展示出来,得到了大众的认可和喜爱。

**每一件珠宝都有它的故事,都有它的灵魂。

每一代人也都有每一代人的传承责任。**

作为一个95后,龙梓嘉愿意传承中国文化、传承古典艺术,将古典打造成出东方时尚。

图片均转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不会说话的夏天 我曾经真的以为自己会一辈子都留短头发。 我小的时候就把自己定位在一个“假小子”的形象上,我...
    不会说话的夏天阅读 360评论 1 3
  • 应该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思绪最清醒。看着睡着的宝贝,终于可以躺在床上舒展一下筋骨。一天就这样在照顾小宝贝的...
    春天在这里阅读 224评论 1 1
  • 字符参与运算: 字符参与计算会线转化为int类型,转换后的值对应一张ASCII表。 a------97 A----...
    frankisbaby阅读 599评论 0 0
  • 1 站在秋雨缠绵的巷口,摊开手边的地图,江南洇洇地泛着潮湿,仿佛图面上的那些河道,真的流溢着水气氤氲。 我的目光,...
    诗词铺子杨掌柜阅读 686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