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和不读书的女人,差别在哪里

01

有一次,看到一个读书APP的广告:女孩在镜子前试了好多套衣服,一脸娇嗔对胡歌“抱怨”:“我怎么穿什么都好看啊!”胡歌目光烁烁地对着镜头说:“书读多了,自然百搭!”

杨绛先生也说,书读多了人的容貌自然会变。据说胡歌受伤期间,把自己丢进书堆里,从阅读书籍开始,重新翻阅自己的人生。他说:“如果皮囊难以修复,我愿意用思想,去填满它。”

看着镜头里的胡歌,发现他的帅早已不是当年李逍遥的不羁俊逸,而是饱含着故事,散发着书香的梅长苏的儒雅。

《欢乐颂》里,安迪有个很大的书房,里面排满了书,即使度假,安迪也是手不释卷。她说,不管多忙,每天都会抽出两个小时看书学习。其他四位姑娘则都没有这个摆设,书这种物件出场的概率也少之又少。

女人与女人之间的差距,并不是这短短的两个小时,而是两千小时甚至两万小时。

徐静蕾在博客里曾说:“我天天读书,我天天想,我相信量变一定导致质变。”现在的徐静蕾恬淡如菊,又芳雅似兰,那种举手投足间淡然流露出的优雅,不知倾倒了多少人的心。

02

上周五,桃子领读的《鞋狗》在千聊播出,学习别人的故事,创自己的业。很多人听后都特别有感触,纷纷发消息分享读书心得,囿于篇幅,此处随机择取几位小伙伴的心得共享给大家。

@gemi

《鞋狗》里Johnson给我留下了挺深的印象,他意志力很顽强,不知疲倦,乐观。然而,Johnson出事故后,一封信中希望菲尔给予一些鼓励,结果菲尔没有,即使这样他还是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菲尔算不算不太善于激励团队? 还是因为太了解团队成员个性,觉得完全不需要激励?

@ruoxuan

关于桃子说的,亲子陪伴时间和质量的问题,我觉得是因人而异的......菲尔对于赢的渴望,精英教育的影响也功不可没。但他摆脱了精英教育的桎梏,比他的同学们更有理想,也许和他的人文素养有关。

@桃子

男人还是很要赢啊,但是怎么赢也很重要。

@芳子

听完桃子领读的《鞋狗》很有启发,溢美之词不多说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对于孩子,要放手,言传身教。一个小时不长,推荐小伙伴们去听听。

@Eileen

看第一部分,印象最深的是公司逐渐发展时,却面临来自银行、供应商和人员的挑战,这是真实的创业,可能每天都在为继续存活而奋斗。即便是看书,也能感受到当时的提心吊胆,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

@颜梅

桃子说,为什么是我?我突然有一点觉得很羡慕!因为你经历了才会有这个想法,而多数没有经历过的人又怎么会有机会冒出来这些想法呢?软弱的人放弃了,强大的人基于这些想法会调整再前进,就像桃子(以及众多创业者们)!

如果只是读一遍,一本书很快就忘了,所以每次在读书直播前一周桃子会布置相应的思考题目,让大家都有自己的领悟。

读书群里有位妈妈说:我等思考题,可以边思考边读。一天后,她发来了令人惊艳的“作业”,我下面截取一段,感受一下她的认真。


ruoxuan的思考


读书会的其他小伙伴也都写了很长很长的读书笔记和自己的思考,我选取一二,以飨大家。


gemi的思考


禹歌麻麻的思考


Ashley的思考

03

也有人说,我做不了安迪那样的女人,我儿子也成不了菲尔,我读那么多书,一是没用处,二是记不住。

我想说读了就忘是多么正常的一件事情,就像你想不起来三个月前吃过的某顿午饭,记不住一年前旅游时走过的某条街。但是起码三个月前的那一天你没有饿肚子,吃下去的东西也让你的身体得到了养分;一年前的那条街让你心生欢喜,走过的路成了你记忆中的风景。

读书也一样,哪怕一本书你读了以后忘得干干净净,背会的唐诗宋词起不到任何作用。可只要有那么一刻,这本书里的一句话、一句诗、一个词给了你的生活一点安慰,给工作一丁点的启发,它的使命就完成了。

记得我们平台创立之初,在讨论今后努力的方向时,蔡子说除了坚定半职和创业这种务实的步伐,是不是也要来点不一样的情怀?比如读书?

在读书会公测时,有人质疑道,现在都是讲求短平快,读书不能立即帮助别人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读书,尤其是读纸质书籍,已经离很多人的生活越来越远,多少人愿意参加读书会呢。

蔡子力排众议说,“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我们践行“行半职,聊创业,读好书”,只有被书籍滋养从中受益的人才能深昧“一本好书一生财富”的妙不可言,倡导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于是读会书保留了下来。

后来很多人渐渐知道我们也在做读书会的事情,私下撩后台小仙要求加入。看着一起读书的队伍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和我们一起感受书香的熏陶,并从中汲取力量,真是说不出的欣喜。

既然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那就要把读书当成每日不可或缺的事情来做。古人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杨绛先生也说,很多人的烦恼就是因为读书太少,而想法又太多。这个“想法太多”,是胡思乱想的人太多。读书,可以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你或许认为,女人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家庭相夫教子、柴米油盐,何苦读那么多书。

我用白岩松的话回答:为什么要坚持阅读?因为吃饭是我们的物质食粮,而阅读是我们的精神食粮,两者我们都离不开,阅读并不是用来炫耀,而是为了能让自己和孩子摆脱庸俗。

读书,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跌入繁琐,同样普通的工作,读书的你有更平和的心境,同样的家庭,你有更充实丰盈的内心,同样的后代,你的则更有教养。

04

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不是没有道理。一个姑娘若是想改变外在的容貌,可以学着化妆,因为这个社会也是看脸的,或者学穿衣打扮,因为人靠衣装;如果想内外兼修,或者什么都没有,我还是建议姑娘们多读书,书籍对人的滋养是多少的胭脂水粉都换不来的。就像毕淑敏所说,“有一个最简单的美丽方法,却被人们忽视,那就是读书啊!”

读书群里一位朋友说,她前段时间很参加了inlight的一场线下读书会,注意到会场里一位40岁左右的女人,纤细清瘦,妆容淡雅,梳着简单的发髻,穿着淡绿色丝质长裙,仅仅是站在那里翻书,却感觉她是那样的与众不同,如同一幅水墨画,由内而外舒展着书香。

朋友说那一种纯粹、干净之下充满内容的清雅,就是有一股让在场所有漂亮的女孩都相形见拙的美。

朋友跟她交谈了几句,发觉她谈吐文雅,而且也很照顾别人的感受,并不炫耀自己读了多少书,只是笑笑说读书是她的习惯。

试想一下,跟一个整天追泡沫剧的女人,一个整天只知道刷手机玩游戏的女人,或者一个东家长西家短的女人相比,一个知书达理、书香满怀的女人是不是要迷人得多。

都说现在拼娃拼的是爹娘的功底,父母见识眼界格局的高低,才是孩子人生真正的起跑线,而这条起跑线,既是辛苦打拼出来的,也是由一本本的书堆积出来的。一个业余时间整天追剧打麻将的妈妈,跟一个业余时间用来读书学习的妈妈,拼出来的娃也是不一样的。

读书,让你即使没有富庶的生活,仍有富饶的生命。通过读书拓宽的眼界,能从根本上打破思想的固化和差异,拥有广博的格局。

一天不读书,你跟别人的差距也许只是少知道一个段子,一年不读书,十年不读书,你跟别人之间,就是涵养与气质的天壤之别了。读书不是一时的,而是持续的。我们的读书会也不是一时兴起,而是长情陪伴。第二期的《鞋狗》读书将于本周五上午十点继续在千聊开播,欢迎大家收听。第二期思考题同时奉上,见锤子便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有一个好消息告诉大家喔,7月创业读书会《鞋狗》每周五桃子在千聊领读,我们每周都会布置思考题,一共四次。这四次思考题全部完成的,可获得inLight电子版点亮证书!集齐五张点亮证书就会有神秘福利放送喔!有木有很棒呀!

心动的不如行动,想加入读书会听桃子领读《鞋狗》的小伙伴,后台点灯小仙等你来撩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