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井隅,心向阳光

终得闲暇,来写写雷海为。

连日来最疯狂的举动莫过于追诗词大会了。董小姐、康震、蒙曼,甚至选手彭敏、陈更、陈珏如……他们,都是我疯狂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期擂主。雷海为。终极比拼,迟迟未播。

那日与好友聊天,谈到诗词大会,我郑重其事告诉朋友,雷海为是大会第三季总冠军。朋友将信将疑:你确定?是总——冠——军?是!不知哪来的信心,我居然如此信誓旦旦!他必拔得头筹!

渐渐,这事就被抛在脑后。也淡忘了继续关注总决赛。

清明假期,闲居在家。一日间猛然看到朋友圈推送的新闻《击败北大硕士,外卖小哥中国诗词大会夺冠》。我心底暗暗称奇,太好了,太好了!一切尘埃落定,结果完全在我意料之中。他丰厚的诗词积淀,他从容的人生态度,他对传统文化的钟情与敬畏,对自身职业的热爱与坚守,这让我看到,他是强大之人!内心强大,便无所惧。心之所向,无所不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卖小哥——央视冠军。普普通通的八个字,在键盘上打出来甚至不费吹灰之力。从熙熙攘攘的市井一隅,到金光闪闪的央视舞台,华丽的转身背后,是十三年的血汗艰辛。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的浮华与喧嚣中,又有几个“十年磨剑”之人呢?

“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董小姐为他振臂喝彩,全国观众为他呐喊助威。即便博学如王立群者,也对他交口称赞。某种程度上来说,他的夺冠,不仅仅属于他自己,更是全人类梦想的胜利。从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平凡人物的小小梦想对苟且生活的战胜与超越。时代无论过去多少年,梦想,从来就不是海市蜃楼,它的实现蕴藏于平素间付出的点点滴滴。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他告诉我,诗和远方,从来不是高雅博学之人的专利,它属于我们每一个。而真正的诗和远方,并非一定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更不是对眼前“苟且”的逃避,而是脚踏实地过好每一秒,内心丰盈坚韧,既风花雪月,又柴米油盐,风物风雅风情,全在生活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外卖小哥,他栉风沐雨,风雪兼程,总是骑着电动车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准时,准确,这是工作对他的要求,严苛又残酷。80后的他,已两鬓微霜,比同龄人沧桑许多,初登场时,康教授还调侃他“长得有点着急”。每日的奔波劳碌,丝毫没有影响他对诗词的钟爱。他总是利用边角料时间,吟诗诵词——

“一般在等餐或休息时,我会把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拿出来看,这样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背会了。”

蓦然间想起被自己浑浑噩噩浪费的时光,真是心疼,可惜了那些好时光。很欣赏那日领导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要在芳华之年碌碌无为。反观自己,有多少大好时光在指尖白白流过?倏忽即逝的时光里,埋葬的都是每种向好的可能性。念及此,又想起为上北大而醉心课本的小苏,最终如愿进入北大,见到了她的偶像秦玥飞;想起终日间潜心书法修炼的小逗,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每一点进步都能让他开心大半天……他们是“雷海为”式的人物,他们是光阴的绣花人,他们把每寸光阴都织得绵绵密密,他们眼前的每一天,都是我心心念念的诗和远方。

得冠后,记者问他,获得冠军之后,觉得生活会有什么变化。他说,会依然骑着电动送外卖,间隙里继续读书背诗。生活不会因为夺冠而有多大改观,却也会因此而不同。比如,他会愈加坚信诗词的力量,比如,他会因结缘诗词而更加热爱生活,比如,他会明白,总有一些夜路与梦想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是雷海为的获奖感言,更是千千万万“雷海为”的人生格言。身在阴沟,也要仰望星辰。身在井隅,依然心向阳光。

“海为”,我想应该是海阔天空,大有作为。

                                          2018.4.12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轩窗 冽风寒 潇潇细雨催花残 油桐依旧绽 只是香已散 昔日长亭诉情殇 今有萧郎伴 花既残 惟留裳
    叶来叶珍惜阅读 171评论 0 0
  • 姓名:张义跃 245期谦虚1组学员 公司:本一设计 【日精进打卡第93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诵读0遍共4...
    小小蛋儿阅读 172评论 0 0
  • 郭芳艳 焦点网络初级五期 坚持原创分享第250天 今天周日我们讲师三期班继续磨课。这周本来轮到我讲课,可...
    冰山蓝鹰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