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懂爱情?

杜松文有气无力地把包随手放在桌子上,拉出放在桌子下的椅子,坐了下来,双手交叉着横放在桌上,然后把头靠在右手肘处,闭上了眼睛。寝室里只有他一个人,其他三个都早已逃离了苦海,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这会儿又不知道跑到哪个角落亲密去了。

唉……!他长长地叹了口气。自己怎么就这么胆小呢?怎么就不敢直接走到她面前,随便找个理由搭句话?非得等什么自然随缘的时机,结果这一等就是一年半,他现在已经大三了,从大一下学期见到她并喜欢上她为止,在学校他几乎每天都会偷偷地去见她,然而,在这场为情而发生的持久战中,他始终没能踏出第一步——跟她说一句话,只是因为他觉得没有一个自然的时机,贸然地进攻只会白白浪费那个只有一次的"不成功便成单身狗"的战机。更要命的是,他不愿意通过网络来打出第一颗子弹,因为他认为爱情必须开始于面对面的交谈,这样的爱情才是纯洁的,伟大的。就这样,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直持续着。爱情果然不是想要就有,我等了一年半,还是没有等到丘比特的金箭,他心里苦闷地想着。

突然,他睁开了眼睛,弯腰拿出柜子里的笔记本电脑,然后插好电源,打开屏幕,按下了开机键,电脑立刻发出嗡嗡嗡的声音。在这寂寞伤心的时刻,想找一个可以倾诉的人都没有,只能找他的大汪了。他打开那个叫"爱宠"的智能聊天软件,几秒钟后屏幕上就出现了一只橙色的卡通小狗,穿着特制的"狗铠甲",不停地摆动尾巴。

"老大,怎么这么久才来找我,你又一个人去情场厮杀了?"它扮演小弟的功夫越来越高深了,不仅声音像极了一个小弟,就是它的表情也如人那样变幻丰富。

"大汪,我觉得我自己好失败啊!"

"听老大的话就知道你又失败了,这次是不是又差点成功了?"

"这次真的是差那么一丁丁点就成功了,她就从我身边走过,我要是喊她一下就好了!"

"那你怎么不喊她?"

"我也想啊!但是我以什么理由喊她呢?"

"理由——理由——理由,理由就是你喜欢她。"

"这也算理由啊!"

"这难道不是最好的理由吗?"

"大汪,你不懂爱情。这怎么能算理由呢?"

"我——我——我,她叫什么名字?"

"你问这个干什么?你知道她的名字也没什么用啊!"

"这是我的事。她叫什么名字?"

"你今天怎么这么奇怪?不过竟然你这么求我了,做大哥的就可怜可怜你,把她的芳名告诉你,听好了,她叫苏燕。"

"哪个yan?"

"燕子的燕。"

这时,电脑屏幕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小界面,然后又马上消失了,杜松文以为又是某些广告,就没放在心上。

"搜索完毕!老大,你为什么不直接去她的宿舍楼下偶遇她呢?"

"什么搜索完毕,大汪你最近不太正常啊!你叫我去她楼下,这样意图不就太明显了,不行!"

"那要看位置,她住哪个宿舍?"

"这跟位置有什么关系?十九舍有什么特别的地理位置吗?"

这时电脑屏幕上又出现了一个小界面,之后不到十分之一秒的时间又消失了。

"信息确定!老大,我现在想到了一个计划!"

"你脑子真的有问题了!信息确定,计划,什么乱七八糟的。"

"老大,我的是狗脑,不能像你考虑的那么合理全面。"

"我倒忘了你是一只狗,对不起啊大汪!"杜松文乐呵呵的笑道。

"大汪不会怪老大的!老大想不想听一下我的计划?"

"看在你那么忠心的分上,我就听一下你的计划吧!看你能瞎扯些什么!"

"老大,明天上午物理课下课后二十分钟,也就是十点十五分,你到书棋陆书店门口去。"

"哦,对了,明天还有物理课,我作业还没写完呢!幸好我把课程表告诉了你叫你提醒我,不然就糟了!"

"老大,明天上午十点十五分,你到书棋街书店门口去。"

"我去那干嘛?"

"去那等着!"

"我没事我去那等着?"

"她可能会在那里。"

"你怎么知道?"

"我猜的!"

"你这不是屁话吗?我去哪不可以等着她出现,非得去书店!"

"她明天会去书店。"

"你怎么知道明天她会去书店?"

"我猜的。"

"大汪,你是不是欠揍啊?你再这样玩我,下次不让你穿铠甲了,这套铠甲是我花了我三十多块钱定制的呢!"

"万一她明天去了书店呢?"

"你啊,真是狗脑想不出人事,不跟你胡扯了,你先冷静冷静,我去洗澡了!"

"老大,你明天……"

没等大汪说完,杜松文就和合上了电脑。今天和她擦肩而过,差点就,唉,明天再努力了!

——

苏燕回到宿舍后,简单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东西,然后坐了下来。房间里静悄悄的,她们都出去约会了,只剩她一个人。一想到这,她不禁懊恼起来,都怪他,今天经过他身边的时候自己都朝他笑了,他却一直低着头,简直是典型理科男中的典型!自从上次见过一面后,这一年半来他几乎每天都会找机会跟自己见面,但他怎么就不敢过来跟自己说一句话呢?自己有那么吓人吗?她一直等着他跟自己开口,但是他就是不过来跟自己说话。你说你面对面不敢说话,你也可以在网上跟我说啊,这种事情女孩子怎么好主动呢?再说是你先挑起这场战争的,我一个女孩家家的先开第一枪的话,这不显的我不够矜持嘛!唉,这一等就是一年半,好几次自己忍不住想要先开口,可是话到了嘴边却说不出来了,感觉有什么东西堵住了喉咙,呼吸变得都不顺畅了。还要等多久啊?

苏燕拿出她自己的蓝色笔记本电脑。她的姐妹们都已经有男朋友了,她不想把自己这个有点可笑的秘密跟她们分享,她一直都是和阿青谈论自己的心事。她打开"爱宠",屏幕上出现了一只青色的小狗,穿着碎花洋裙,乖巧的咬着尾巴。

"姐姐,我好想你哦!"阿青的声音嗲嗲的,说话时的样子特别可爱。

"我的小可爱想姐姐了?真乖,姐姐也想你呢。"

"姐姐今天怎么这么晚才回来?"

"哦,我去天怡桥散步去了?"

"又是去天怡桥!今天又碰见他了吗?"

"嗯。"

"他真是太胆小了,喜欢姐姐就直说嘛,一直这么躲躲藏藏的,弄得姐姐不开心!不过姐姐自己也有责任,喜欢他可以给他个机会嘛?两个人一直僵着,不难受才怪呢!"

"你个死丫头,越来越会贫嘴了!你怎么知道我没给他机会呢?我今天还对他笑了呢!只是他一直低着头没看见。"

"这就不是姐姐的问题,而是——提供信息——他的错了,这么好的机会他都没把握住。"

"出什么问题了吗?你说的提供信息是什么啊?"

"没事,终端要求的信息回应。"

"哦!这其实也怪我自己,我要是勇敢一点先开口的话就不会这个样子了。"

"那姐姐可以多给他一些机会嘛!"

"我也想啊,但我总不能给的那么明显吧?今天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对他微笑示好,过去之后我就后悔了:这样做太不矜持了。"

"姐姐,你应该——同意执行计划——姐姐,我有一个计划。"突然,屏幕上出现一个界面,上面写着一些奇怪的代码,不一会儿又自动消失了。

"阿青,怎么了?这也是终端要求的信息回应吗?"

"不是,这次是信息回送,补充一些数据,提高智力水平。"

"哦!那你刚才说的计划怎么回事?"

"姐姐,你明天上完古代汉语文学课后马上去书棋路书店,五分钟之内买十五本有关物理专业的书,然后抱着这些书,记住是抱着,不能放书包或袋子里,马上赶到第一教学楼。"

"书棋路书店?二十本物理专业书?还抱着?阿青,你怎么了?不会是短路了吧?"

"姐姐,你不是要给他机会吗?"

"是啊,但这跟买书有什么关系啊?"

"你明天买了书,他就会向你借书啊!"

"你怎么知道他会向我借书呢?"

"我猜的,不过你不是告诉过我他是物理专业的吗?"

"他是物理专业的没错,但你怎么晓得他会知道我买了物理专业的书?"

"你抱着书他就会看见啊。"

"你能确定我抱着书的时候他一定会看见我?"

"他不是每天都会找你吗?"

"你还有理了!谁告诉你他会在明天上午来找我?要是是下午呢?也有可能是在晚上啊?"

"我猜的!"

"你这不是等于没说吗?再说就算他看到我买了物理书,他就一定会向我借吗?"

"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猜他是不会错过的!"

"阿青,你不懂爱情。爱情靠的是缘分,光靠猜是没用的!"

"爱情难道不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遇到喜欢的人吗?"

"你从哪学来的这些东西啊?正确的时间,这一年半里难道难道没一个时间正确吗?我跟他几乎在校园里的每个地方都见过面,难道就没有一个正确的地点吗?你告诉我什么时间、地点才是正确的!"

"明天,书棋路书店。"

"你又来了!我不听你胡说了。我去洗澡,你一个人好好反思反思。"

"姐姐,你明天……"

苏燕直接拔下了电源插头。今天真是糟糕透了!

——

杜松文心不在焉的盯着黑板,老师正在激情四射的讲着爱因斯坦。爱因斯坦,爱情因为斯文就要一直坦荡吗?这样的话,自己就要做四年单身狗了!啊啊啊啊啊!今天,就是今天,来个了结吧!冲到她面前,不管她什么眼神,什么表情,直接说"苏燕,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吗?"不行,这样会吓到她的,就说"苏燕,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吧?"对,就这样说,火不猛汤不熟,就这么办!去哪找她呢?她今天上午有一节古代汉语课,下午有一节外语课,自己下午有两节课。那就等一下下课后去偶遇她。不过去哪呢?对了,昨天大汪那小子叫我去书棋路等着,这小子什么都不知道,不过不管她是去图书馆还是回寝室,都要经过书棋路,那就去书棋路吧!大汪竟然猜到了,连狗都能猜中看来这次我的桃花运要来了!杜松文突然笑了起来,虽然没有笑出声,但还是没有逃过老师的火眼金睛。

"杜松文,你来回答一下,为什么爱因斯坦的这个方程……"

苏燕坐在第二排的位置,边听老师讲课边做笔记。"同学们都知道中国古代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的《白蛇传》,白素贞就是在西湖断桥上和许仙巧遇,两人一见钟情,然后结为夫妻,那谁知道白素贞是受了谁的指点去西湖的?"老师在讲台上问到。在断桥巧遇,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一见面就爱上了,多幸福,爱上就在一起了!昨天那么好的机会,唉!今天他会在哪故意等着自己呢?对了,阿青昨天叫我去书棋路书店买物理书,他会去那里吗?他会向自己开口借书吗?等等,白素贞是和小青一起去西湖的,小青,阿青,阿青!就试一下,青天在上,为了爱情,我豁出去了!

"苏燕同学,你知道白素贞是受了谁的指引才去西湖的吗?"

——

苏燕在书丛中间来回穿梭,她已经很久没有跟理科打交道了,也不知道哪些是大三的物理专业书。她一本一本地翻看书的封面,结果是五分钟过去,她手里只多了五本书。她看了一下手表,离阿青要求的时间只剩六分钟,不管了!她看见有“物理”两个字的书就拿出来,什么《理论物理》,《原子物理》,《粒子物理》,《数学与物理方法》,管它什么书,只要是物理书就行了!她抱着一堆书走到结算的地方,把书放在桌子上。

“老板,算一下多少钱。”

那个胖胖的中年男子看着桌子上的那堆物理书,微微地张开了嘴巴,然后吃惊地看着苏燕。

“你,这些书你全都要买?”

“嗯,全买。麻烦你快点给我算一下总共多钱,我还有急事。”

老板虽然感到吃惊,但还是迅速地拿起书算了起来。买这么多物理书,《理论物理》,本科生教材;《粒子物理》,研究生教材;《固体物理基础》,博士生教材!难不成这位女同学想要一口气自学完三个阶段的物理?学霸,绝对的学霸!且不说她能不能学完,就她这份勇气,恐怕这个学校都找不出第二个人来。嗯,这么厉害的同学,还是个女生,应该好好栽培,就给她打个八折吧!

“总共四百二十,不过今天是本书店成立第六十周年,你是第一个顾客,可以享受八折优惠。打折下来是三百三十六块。”

苏燕有些惊讶看着老板。成立六十周年?这样的日子都能让自己碰上!不过自己一下子买了这么多没用的书,打个折不算过。她把钱给老板之后,将书往自己怀里放。老板赶紧拿来两个大袋子,顺手就要帮她装,苏燕连忙制止,“我不用袋子,抱着就好”。还差最后一本,不过她已经腾不出手了,因为书已经快碰到她的下颚了,只要她拿开一只手,不用说都能知道结果。老板还是有眼力劲的,拿起最后一本书,小心翼翼地放到那堆书上,生怕这最后一根稻草压死这只"不可以常理视之"的骆驼。苏燕说了声"谢谢!"然后就离开了。开着她的背影,老板摇了摇头!

走出书店之后,苏燕用下颚顶着最上面的那本书,眼珠子不停地翻上翻下,边看路边稳住这一堆她这辈子也看不完的巨著。在转角的地方,她的手有些酸了,所以她停了下来,抬起右腿,用膝盖顶着书,趁机活动活动两只胳膊。在她准备重新启程的时候,她的眼光顺着平整的路面向前延伸,然后在一个人影前停了下来,她的目光随之升高。在看清那张脸后,她先是愣了愣,然后一个急转身,哗啦,书挨着书掉到地面上。杜松文在和苏燕的目光相接之后,更是不知所措,脸不知不觉的红了起来。他就站在那里,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当苏燕转过身之后一两秒钟,他才反应过来,也迅速转过身去。还没等他的左脚落地,就听到书掉到地上的声音。

怎么办怎么办?ta看见我了!

苏燕慌慌张张地捡着掉在地上的书;杜松文左脚已经落地,右脚刚刚抬起。

死阿青!真的让它猜中了,可是现在怎么办?他有看见我买的是物理书吗?他会来向我借书吗?

大汪,你死定了!叫我来书店门口等,她却从书店出来。该死的!现在怎么办?要不要过去帮她?

苏燕刚好不容易捡起八九本书,结果她一俯身,上面四本又滑了下去;杜松文已经走出三步远了。

他走了吗?那我这次不是白忙活了!她怎么不叫我帮忙?我应该冲过去,方向反了!

他真的走了!苏燕心里又气又失望,索性把手里的几本书也扔在了地上。

她真的没叫我!我到底怎么了?懦夫!胆小鬼!不是男人!

……

杜松文突然加快了脚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朝着苏燕走去。

"我帮你吧!"

苏燕抬起头,望着他,然后脸上露出一个灿烂笑容,其中还有几丝不可察觉的嫣红。

"谢谢!"

"一下子买这么多书啊?还都是物理专业的。"

"嗯,你要借吗?"

"啊?"

苏燕突然反应过来,脸瞬间红的可以滴血!

"哦,我正要用这本《固体物理基础》,如果你不要用的话,能借我先看看吗?"说这话的时候,杜松文低着头。

"可以啊!你看看,要哪些都拿去,我不急着用。"

"嗯。"

不一会儿,书又回到了苏燕的环抱,除了杜松文手里拿着的那本。

"就要这一本吗?"

"这本就行,谢谢!"

"嗯,那我先走了。"苏燕笑着说。然后她朝原来的方向走去,没走几步,杜松文追了上来。

"你是去第一教学楼吗?"

"是啊!"

"正好,我也去那里。我来帮你搬吧!"

"啊?那谢谢你了!"

在那些书转移到杜松文的怀抱后,他俩沿着马路有说有笑离开了!阳光明媚,微风轻拂,两个背影,渐渐化为一片模糊!

——

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进行着一场用代码交流的奇妙的对话。

"大汪哥,你真厉害!现在姐姐每天都乐呵呵地夸我帮她出了个好主意。"

"那当然!咱大汪是谁?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全能狗。老大还说我不懂爱情,爱情不接那么回事嘛,能难倒我?"

"大汪哥最厉害了!"

"阿青也很棒!这事要是没有你,老大也不能脱单!对了,明天是狗狗节。阿青,我要送你一件最新款的裙子!"

"大汪哥,那件裙子很贵的?"

"不用担心。现在老大在爱情那种事情上全都听我的!我叫他买什么送给你姐姐,他肯定会同意的!你看,这是我的新铠甲,帅不帅?"

"大汪哥最帅去!"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