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湖上鲫鱼鲜

乾隆朝进士出身工诗画的郑板桥,在潍县县令任上那么多年,竟不知当地湖上的鲫鱼鲜,这并不奇怪啊。

家乡素无大河。翻开地图册,也只见一条胶河装模作样地自北向南弯弯曲曲缓缓地斜穿 而下,汇入王吴水库。该河流经村南,常年水量不一,夏季雨量充沛,河水最多,其余季节则河道窄而水少。在父辈还年少时,夏季汛期来临,河道两岸农田经常被淹。村人们要挟锹负土于夜里轮班守河。这河在二十年前还是水草丰美,近几年则几近干枯了。河是内陆河,河鲜少。河少,人工开挖的池塘也少。村里只有一口池塘,偶尔会用来养殖。村人不擅此道,投入多产出少。有一年还因不得法而导致鱼苗大量死亡。池塘主人只好选择整塘清理,任村人打捞,寸许长的鱼苗最后沦为饭桌上的油炸品。

河鲜少,要吃鱼,只能以海鱼为主。

我县地处华北平原,属春秋齐国的国土,地势平坦,沃野千里。东出百公里就是胶州湾,归胶市治下,海产品多。所谓东驰盐海之利。家乡市面上冰冻的带鱼和鲅鱼就来自那里。这也是村人们最常吃的鱼类。海鱼腥味儿重,不宜做汤,只宜油炸或红烧。

该县旧属莱州府管辖,并不在潍市治下。归入潍坊治下还是建国以后的事情。然而两地直线距离七十多公里,同属山东中部境内,地理风俗本一不二。市东北角上的潍河距古时潍县也得近百公里地。旧时交通不便,即使有河鲜,想来县令大人在县区内也不易得到。

郑板桥作宦山东多年,不知当地鲫鱼的鲜,所以也在情理之中。作为扬州人士的他,渔米香里长大,外地羁旅有年,止作官就在山东呆了十三年,“江南鲜笋趁鲥鱼,烂煮春风三月初”,怎会不思及家乡风味呢。所以,在板桥大人尝得鱼鲜后,兴奋地吟道:今宵尝得君家味,一勺鲜汤值万钱。

我在潍坊治下高密县长大,二十多年都没见过一斤多重的鲫鱼。来南方后,某次去朋友家做客,见到厨房一条我不认识的河鱼已宰好待下锅。问及才知是鲫鱼,居然还是用来做汤的?

“鱼用来做汤喝,不腥吗?”

“喝,怎么可能?”一脸得意。

我见他起火,将锅里烧好油,后把整条鲫鱼下锅反复炸,油花四溅,烟火升腾。出汁后,倒入了半炒勺料酒,盖好锅盖闷了稍许,加入烧好的沸水一壶,乳白色的汤汁不一会儿便开始浪花翻动。再加入一小汤勺白糖和少许盐,搅匀。最后,加入切好的嫩豆腐。煮开出锅,再点上葱花。白汁浮翠色,姗姗可爱。

彼时我闻到了那股清香气,仿佛来自异域的时空。我就那么没出息啊,那酸酸的津液,就不由自主地生于舌头两侧,源源不断地涌来,暗暗地积在舌下。很快地就冲到口腔里去,呼之欲出啦!我扁扁嘴背过脸去,稍稍地给咽了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