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让别人赚点钱》,明白这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爆文回顾】

•大号名称:十点读书

•爆文题目:让别人赚点钱

•发文时间:2017.1.27

•阅读量:100000+

•内容概要:

文中讲述四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一位懂装修的朋友找人给自家搞装修,因为自己比较了解行情就把价格压得很低,结果对方左右为难,最终没接单。第二个小故事,主人公找了建材市场的朋友购买新洗手盆,价格压得极低,结果对方以种种借口收取安装费。第三个小故事,讲自己妈妈和婆婆会做人,一个买手电担心人家亏钱,另一个虽然懂得服装生意但自己买衣服从不把价格压得极低。第四个小故事,一个朋友从做电脑生意的同学手中购买电脑,同学让他先去问问同行价格,然后以低于同行100元的价格卖给他。


[一看]商业思维

四个小故事,都涉及消费或销售,其实就是买卖。买方希望买到的东西尽可能物美价廉;卖方则追求自己的利润最大化。很显然,双方如果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往往就会导致买卖无法达成。

解决之道是任一方做出合理退让。如何才算合理的退让,说白了这就是双方的一种博弈。在心理上,双方都要揣摩对方可能接受的范围。

举例来说,零售价2块钱一斤的白菜,我们讨价还价的范围通常不会超过5毛,否则一定搞得吹胡子瞪眼睛。

“让别人赚点钱”的思维,是在双方的博弈中考虑对方的合理盈利。买卖的最终目的是要达成交易,买方获得产品、服务;卖方获得等价变现结果。买方缺少“让别人赚点钱”的思维,或者卖方缺少“让别人省点钱”的思维,都极有可能导致买卖的失败。

360集团为了寻找真正能独当一面的合伙人,周鸿祎将自己360买方团为他增发的9%股份和个人1%股份共10%的股份拿出。这背后的逻辑就是“让别人多赚点钱”。

“让别人赚点钱”的思维在商业上有哪些用处呢?

1.事业合伙中,控股一方为留住骨干人才,割让部分股份。

2.业务谈判中,上游企业为保持销售,主动降低合理利润。

3.不同企业为达成强强联手,一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降低自己的估值,以促成合作。


[二看]哲理启示

以退为进。这是中国传统哲学理念的一种具体体现。让别人赚点钱,就是这样一种哲理智慧。合情合理的退让,恰恰是为了让自己有所得。

《三顾茅庐》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吧。刘备当年怎么说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而当时的诸葛亮还是个“躬耕于南阳”的布衣。面对一而再再而三的“冷落”,刘备选择“以退为进”,不在面子上争高下,最终赢得诸葛亮的信任,为他鞠躬尽瘁。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生活中,朋友之间相处,学点“让别人赚点钱”的思维,就会提高自己的“人品值”;事业上,伙伴合作学点“让别人赚点钱”的思维,就可提高合作粘度,利于共赢;工作中,同事共事学点“让别人赚点钱”的思维,就能和睦相处,工作愉快。


[三看]写作构思

1.如何选题

新媒体选题,基本可分为系列选题和单篇选题。选题很考验运营者对市场、需求、热点、人性、痛点等内容的把握。一篇爆文的产生,其实从选题开始,就已经种下了“引爆”的基因。

《让别人赚点钱》的选题,着眼于突破大众读者的常规思维,力求有所创新。常规思维是做生意或者交易,就应该尽可能自己赚钱。“让别人赚点钱”就显得有点新鲜了。这就击中了读者的好奇心理,是该文能够成为爆文的内在原因之一。

从支撑选题的素材来看,四个小故事从买卖双发、正反两方面进行选材、提炼,使自己的观点更有说服力,从而提高文章的含金量。

2.如何结构

《让别人赚点钱》的结构相对还是比较简约的,四个小故事构成并列式串珠结构。这种结构的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并列素材之间的角度单一、重复。为什么要避免单一重复呢?很简单,事例越多且角度越多,越能有力证明文章观点。

该文第一个小故事是反面角度,第二个小故事买方反面角度,第三个小故事是买方正面角度,第四个小故事是卖方正面角度。花开四朵,各表一枝。

总结:并列结构,角度不同。

3.如何用语

简单说一下。一贯的有温度,有情感。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3.1聊家常式口吻。措辞谈不上华丽,但平易近人,说人话。

3.2少用专业术语。全文除了“利润空间”这个已经周所周知的术语,其余都是大白话。

3.3长短句结合,灵活自如。营造出亲切自如的行文风格。

带你看大号,周末给你好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88评论 5 102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4评论 0 13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以前的我是一个脾气很不好的人,就拿办公室的同事的话来讲,只要没有按照我的想法来做那么我一定会大发雷霆,拍桌子拍板凳...
    姜能伟阅读 348评论 0 0
  • 早上送儿子上学的路上,隔着马路看到了他们班一个小姑娘。儿子大喊了一声人家的名字,小姑娘扭头看到了他,也跟着大声呼应...
    加加妈妈阅读 613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