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学画七天引发的思考

屏南双溪,已经因林老师而充满了魔力。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因素,越来越多的人从祖国的各地、甚至世界的各地,来到这儿。古镇上游历着的大多是外地人,而二千平米的画室里,也常常是人满满的。画室里因为几百号人都在用松节油,有一股子味儿,而板凳真的是好硬好硬。冬天冷、夏天热。但却可以一坐一整天十几个小时!要知道,并没有人要求你必须画这么长时间!并没有人要求你必须一直待画室里!更没有人监督或签到、打卡!你来,或者不来,画室就在那里。

在这个自由胜过一切的时代,在这个上班都要打卡,并让人痛恨打卡的时代,这一切究竟是因为什么?大家不在自己家的空调房中,舒舒服服地画?在家里躺着坐着随你高兴,睡觉或起来随你高兴。

是因为颜料与画布免费?但是行、住、吃的费用远远超过了颜料与画布的费用了呀。我想,大家都为林老师而来,都想要领悟到林老师绘画教学的精髓与真谛。

我也一样!

怀着这样的心情,我兴冲冲不远千里,独自一人来到了双溪。七天!你就想要让我独自画出非常好的作品!油!画!并且是零基础,林老师,你是不是太夸口了?我就是想来验证一下!

来前已知道,其实林老师是不教你画法画技的。画室里到处都有林老师的学画准则:


这个准则我虽看了,但一开始就画实物,我是真的觉得无从下笔。害怕并胆怯。正不知道怎么办好时,听见林老师的声音,于是大着胆子上前打招呼求指导。林老师先责备我道:画室准则没看?我老实答道:看了,不敢画实物,害怕。林老师说:那你永远都会不敢。然后一眼看见我放在边上的包包道:你就画你的包包吧。然后转身离去……望着林老师那么绝情的背影,我心里悄悄嘀咕:哟,真不教啊?那画就画吧,虽心疼白白的画布,但是反正不要钱,反正老师要求的,心里不免开始有点小赌气了。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吧,居然包包还真让我画出来了,而且还形神俱备的模样,哈哈!心里不免小得意了一下,原来被逼之下的我真的可以?!兴冲冲从我躲着的小角落跑到画室大厅去找老师,左看右看,发现了小王老师在,于是壮着胆请她去看看。小王老师盈盈笑着看完后,道:把露出画布底的地方全部涂满,不管你用什么方法。

说实话,心里蛮心疼的,怕这一涂,把原来画好的反而弄破坏掉了。但是这就是学画准则上的第三条了,好吧,涂!


第一张画的包包,人生第一幅油画啊,呵呵


涂满之后的包包,是不是还是蛮象模象样的?

一下子,仿佛内心什么东西被激发出来了。中午休息之后,两点继续到画室,又连续的画了两幅,第一天,一共画的是三幅。画室里全是塑料的硬板凳,长时间坐了起来后,屁股生疼!但是,那个画板前的板凳却象是有魔力一般,紧紧吸住我。之后的六天,我没有舍得出去玩(虽然边上不远就有四A级景区)甚至本想去漈下古村看看最后都放弃了,我如打了鸡血一般,天天十几小时耗在画室里,不知不觉地进步着,也不知不觉地渡过了愉快的七天。

前后三次画的同一块砖最能看出我的进步:

第一次画的砖
第二次画的砖
第三次画的砖,是不是感觉呼之欲出了?


作为一名完全的零基础,甚至没有看见过画布,没有看见过颜料,更没有看见过别人画油画的人来说,在进入画室之后第五天第六天画出这幅画,自己也非常惊叹。

不教而会,林老师的法宝有哪些?

第一是拒绝临摹!

林老师说:学习艺术其实是一个人学会独立思考、归纳,学会去表达自己对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独立见解、态度、理解的过程。看似画画,其实却是在学习画画的过程中,表达出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的态度。在画室短短七天,我已看见过林老师两次因为画友或家长带着孩子临摹手机上的图片发脾气。临摹是一种为画而画的方法,你无法真正从中吸纳到油画的真谛,更不可能会画出能表达自己情感的作品。你只会一味地复制,复制别人的画复制别人的思想复制别人对生活的理解和态度。你并没有真正去拥抱艺术,因此,不可能获得自己的创造力,更不可能拥有自己的创意。

但是画实物则不然,在画实物的作品里,所呈现的是一个人对生活的热爱、赞美或批判。是树立自己对生活价值的立场和态度。只有当我们学会了独立的意识,在绘画的过程中溶入了生命感的介入和探索思考,才会真正领悟到林老师一直强调的人文情怀,并得于升华。至此,一个人的人格完善才会开始,人格的关爱尺度才会渐渐扩大,这将引领着我们产生出真正的创造力。而一个人的创造力是一个主动地、独立地投入对这个社会、这个宇宙、对自己人生的思考的过程,只有当拥有了价值判断的思考,懂得对人格情怀的诉求,在此指引下,才会形成创意的推动力。


第二是引领孩子们形成自我构建观!

在画室里,林老师无时不刻地用他自然流露出来的爱与包容引领着信赖他喜欢他的孩子们形成自我构建观。

人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教育,而教育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建构自我,而不是用外力将孩子塑造或训养成成人期待的某种形状。

蒙台梭利说:人的内在存有一个精神胚胎,孩子出生之后带有自然赋予的内在的成长法则。不出意外,身体上的成熟是确定的,只是精神上是否成熟就未必了。精神胚胎走向成熟,也就是平常所说的自我的成熟。自我的成熟取决于我们是否经常依从内在声音的指引,与之保持深度连结,让自我遵循内在的自然法则,通过与社会一点一点的互动,从冲突、接纳、包融、开放、超越,最终走向完全成熟。只有深度滋养内在这个自我,才能达到身心合一,让自我与身体同时成长,从而建构出健康的成熟的人!

印象很深的是一次课中,明显感觉到林老师很伤心。那是一位带了两个孩子来画画的妈妈,当她将大孩子的画放在画架上请林老师看时,林老师说:嗯,画得好,真不错。而那位妈妈则说道:好?那里好啊?我看不出啊?并且表情是一种难为情甚至羞愧,眼睛不断地飘向孩子的是恨铁不成钢的责备。而孩子则讪讪地远远地站着,不愿意近前。林老师足足看了她一分钟之后,沉沉地语气说道: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你不保护孩子的自尊,不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你觉得这样对孩子好吗?虽然他已十四岁,是个大孩子了,但是一样需要鼓励,难道,我们每一个人不是都这样起步的吗?只要他敢画,并且敢画实物,就值得鼓励。什么叫好?什么叫不好?只要他用一种努力、专注的态度来画这幅画,就是好!只要他能让观者与自己达到一种共鸣,看明白他想表达的是什么,就是好!如果只要来到双溪、进到画室就要求孩子达到一就而蹴之功,那是一种不劳而获的想法……我们只有先引领孩子听从内心的声音,通过内在的指引,让孩子自然而然地建立起与这个社会的互动,才可能从中发展和形成个性的独立。只要有勇气开始画,让孩子放松地画,就能听得到内在的声音。

是啊,做这样的妈妈内心的确要很有力量,明白自己孩子的状态是绝对正常的。孩子被人称赞了,无增面子一分,被人贬损了,也无减面子一分,同时做好保护孩子的准备。不把孩子成长的力量放在取悦别人上,而在于自身的累积。这便是林老师一再强调的人文情怀吧。孩子是需要社会化的,但是在社会化的过程中重要的是如何保有他的自我,如何对他的自我进行鼓励、肯定、滋养。(社会化是指让孩子学习符合社会要求的行为规范,以便成为一个能适应社会运作规则的人。)而当外在的要求出现时,孩子的压力随之而来,内在的意愿不被重视。所以,当父母的应该懂得重要的是孩子与成人之间、与社会之间互动的模式是否是健康的、人性化的,而不在于积累了多少知识。

所以,小至一个家庭,大到一个社会,如果我们学会了去关爱,在以爱为主体下,敢于与邪恶去斗争、对人性去赞美、对未来有所期待,才会真正拥抱艺术、才能够形成自己的创意。我们应该学习做个好的陪伴者!试想,当父母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如果不懂得包容孩子的稚气与拙,不懂得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孩子怎么会拥有愉快的心情去学习呢?毕竟,只有愉快才是最大的原动力与生产力。心理学有个金句:要想做的好,先要情绪好!林老师也许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教育心理学,但是在他的授课过程中,却将这个金句运用比最大化!我想这应该是林老师的第二大法宝。


第三帮助成人们,重塑自我认同,当合格父母!

我们当中有谁敢说自己与内在随时随地地保持连结?但原来我们是会的呀,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失去与内在连结的能力的呢?是什么使得我们现在重新走向成长时,却总是无法把心灵成长的注意力放在内在呢?回溯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经历,就发现,我们的长辈养育我们时,不断地用外在的标准刺激我们,我们也习惯了把成长的注意力与外在的目标联系,对自己内在世界的关注几乎是空白。尤其是自己当了父母后,更是不做自己了。但不做自己是一件很不自在的事,于是通过物质的拥有让自己的心自在点。结果车有了,房子也有了,老公孩子都有了,衣食完全无忧了,却没来由地感到累、压抑、烦、空虚,莫名奇妙地想发火,怎么也搞不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因而,都市里的精英们才会被双溪所吸引,想要与自己内在慢慢连结、把自己的内在一点一点地唤醒,从而找到那个迷失的自己!而林老师真的做到了。

画室里,带孩子去画画的是大多数,林老师要求家长们一定要独立的一起画,而不是只当旁观者。有句话说得好: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孩子拥有独立思考的态度与能力,自己先要拥有!

我自己也是一名母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竭力想要当一名合格的母亲,所以一直害怕自己出错,简直可以用虎视眈眈来形容我对孩子的高关注度了。这份焦虑不仅仅让我完全失掉自己的生活内容、不再关注自己的内在,成了一名放弃自我成长的人。而且无形中,也在以爱的名义控制着孩子。当一个人的注意力,没有放在自我的觉察时,她与自我的内在完全失去了连接,因此渐渐地,心灵忘却掉自由的感觉,更无法寻找到自由。而幸福感也离我而去。

曾经的我,心灵如茫茫荒漠,无助而凄遑。总想寻觅,却不知道寻觅什么?怎么寻觅?来到画室,在林老师的引领下,不知不觉中,将自己的注意力完全地放在了内在,慢慢听到了内在的声音,并悄然与内在开始了深度的连结,并一点一滴地建构起曾经的自我,所以,某一天,这份自我彰显出强大的力量,帮助自己的内在注入了力量。而这份力量使自己有种重获心灵自由的舒畅,体会到了生命的美好。让我可以迅速地用一种努力并专注的态度去画画!我想,从我最后两幅画中,完全可以感觉到一种责任感与生命的存在感。

第五天第六天画作


第七天画的白纸

我想,林老师教学之魅力就是体现在:帮助孩子们形成自我建构、帮助成人们呼唤自己的内心。


第四,微弱偏亮原理!

这也是林老师教学中,教的唯一与画法画技有关的内容了。明暗交接处,在亮的一则微弱偏亮。经过林老师反复地讲,通过画纸,从一张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白纸与墙与折角之间的关系,你真的可以悟出什么叫微弱偏亮,但是真正通过自己手中的画笔,画笔之下的颜料准确表现出来,并不是容易的事,对于已是成年人的我是这样,对孩子就更是了。但是,通过学习、观察、掌握这个原理,七天独立完成一幅作品真的做得到。但是,为什么这是第四大法宝,因为,一定要在前三个法宝已实施的情况下,才能拥有并获得,并真正理解。掌握当然需要时间,那应该就是七天之后自己的事了。还是那句话,师傅带进门,修行在自身!


双溪安泰艺术城,以一种包容的姿态,迎纳着各色各样的人,无论你出于什么样的理由与原因,无论你有无基础是否喜欢,无论你有否文化是否康健;而画室里的灵魂人物林老师则以一种大爱的姿态面对着每一位来画室的人。滋养着我们的灵魂,净化着被尘世与焦虑蒙蔽了的本该纯柔的心。愿我们都能感受到那份大爱,吸纳到林老师的真谛,让文艺的心能萌芽能茁壮能成为陪伴着我们人生旅程前行的灯塔。

林老师的法宝,其实真的并不是艰涩高深的,对吗?其实你我都能拥有,对吗?只要我们面对我们的孩子、面对我们的家人、面对需要我们的人,如林老师一般微笑并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觉得,你在别人心目中占有多重要的位置,其实不然,别以为还是当初的梁山好汉。世界在改变,人也在改变,没有那个人会...
    文艺时光阅读 424评论 0 0
  • 01 周末去教堂做礼拜,坐在公交车靠窗的位置,看窗外的阳光轻柔地洒下,路面和路边的花草树木都被打上了一层薄薄的光亮...
    苦瓜有点儿甜阅读 202评论 4 7
  • 我知道,在我内心深处,住着一个小女孩,她孤独、恐惧、没有安全感。 我一直努力陪伴她,改变她,希望能够疗愈她。 但是...
    家燕阅读 172评论 0 0
  • 预计明年三月新店的营业时间进去实施阶段,今天看了一下房屋内环境,因距离居民楼较近,中餐,需要排烟设备,下水排...
    涵飞薄饼客服阅读 1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