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尘听八卦——达芬奇(空气透视法)

尘尘:那波提切先生,老师不教画画后,达芬奇做什么?

波提切利:他可是忙得很,他什么都要研究,有时候去看壕沟也能坐上一整天,然后回来画图,和我们讲这是他设计的方案,可以用于战争。有时候就一整天观察一只鸭子,他说研究鸭子的走路姿态。有时候就看远处的山,他的笔记本上画了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有时候就用尺子画一些几何图形。

尘尘:他不画画了?

波提切利:当然会画。那段时间他画了《天使报喜》。你们知道么?达芬奇做事情总是按照自己爱好来,所以很容易半途而废,他能够完成这幅画也不容易啦!


天使报喜

尘尘:那时候他多大?

波提切利:20岁多一点吧?

尘尘:画得倒是挺好看,就是这玛利亚要是有点刘海就好了,禿秃的额头真的不漂亮。

肥妈:所以达芬奇画的女性虽然柔美,可是总是少了点美感。《蒙娜丽莎》也是这样的额头。那位丽莎夫人还没有眉毛。


蒙娜丽莎

波提切利:你们注意到天使的翅膀画得特别棒么?

尘尘:恩,好像鸟的翅膀。

波提切利:能够画得这么细致的,也只有达芬奇了,他花大量的时间来观察鸟。

尘尘:他不是观察鸭子么?

波提切利:不光是鸭子,也观察飞鸟啦!达芬奇这一点还是很谨慎的,不会照葫芦画瓢的。

尘尘:那我还真要仔细看看这幅画。

波提切利:还有重要的一点,这幅画达芬奇第一次使用了空气透视法。

尘尘:什么是空气透视法。

波提切利:这个就要讲讲了,在达芬奇以前,我们无论远景近景都画得很清楚,如果你们看我的画春就可以看出来,100多种植物,画得都很清晰。可是达芬奇不断观察,觉得由于空气的对于视觉产生的阻隔作用,物体距离越远,形象就会更模糊。

尘尘:这不是明显的事实么?

肥妈:你这是马后炮。就像你现在觉得手机可以看新闻理所应当一样。你一出生就接触这一事实,当然觉得理所应当。可是即使是妈妈,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手机都只能打电话。想不到手机还可以用来看视频,发微信。所以能够第一个注意到某一事实的人都很了不起。

尘尘:可是远处的东西就会模糊呀!我们拍照片不也是这样的?

波提切利:但是我们那时候都没有想到要表现出模糊的样子。

肥妈:其实中国的国画有一点这样的概念,所谓“远人无目,远水无波”。

波提切利:远处的东西画小了,自然会省略很多细节。但是达芬奇还有一些形象处理,比如一定距离后物体偏蓝,越远偏色越重,产生形的虚实变化,色调深浅变化,繁简变化等艺术效果。

尘尘:是哦,我们看看《蒙娜丽莎》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后面的山崖、小径、石桥、树丛都是摧向遥远的深处,仿佛都在雾里,看起来更真实了,这个艺术表现手法的确不简单。他怎么看出远处的景物会变蓝呢?

波提切利:那就是他执着观察的结果啊!

尘尘:看来达芬奇东游西逛,却一直没闲着,像个科学家一样。

肥妈:你知道么?有一件事情很奇怪,《天使报喜》图在X光下,天使就会消失。

尘尘:怎么会这样?

波提切利:什么是X光我不知道,但是达芬奇不光研究绘画构思和技巧,他还要研究绘画的材料,这年稀奇古怪的东西都往颜料里面加。

肥妈:很有可能就是他画天使的颜料与众不同,所以才在X光中,天使就消失了。

尘尘:达芬奇太神了!难道他知道未来会有X光这玩意?

肥妈:这倒不可能吧?我们看问题不能因为这些湊巧的事,就推论事前他知道。这会变成神秘主义!你可能不记得了,你小时候有一次家里的电路总是跳闸,然后爸爸就去维修,正巧你在使劲眨眼睛,爸爸就把电路修好了。可是电路还是不稳定,过了几分钟,电路又跳闸了你在旁边使劲的眨眼睛。可是电灯还是没有亮,你都急死了!

尘尘:我怎么不记得?

肥妈:可是我记得呀,都要笑死我了!你这就是神秘主义,觉得你眨眼控制了灯。其实没有什么因果关系嘛,湊巧而已!

尘尘:我小时候就有联系思维,哼!

肥妈:好吧,但是因果关系的判断,还是要可以复现验证才可以验证真的有因果关系。好了,我们感谢波提切利的精彩爆料!

尘尘:再见波提切利先生!

波提切利:再见,调皮的小尘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