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不住的就是该忘记的

作业是《我的婚恋观》;我不知道怎么写这样的题目,脑中一片空白,只有一句话:婚姻和恋爱都是很难的事,还是独自一人比较好。

还有一句:这两件事的过程中,都要少说话,一多说,就伤了。

以前写的一篇小文,跟婚恋无关,但这句话我倒是挺合适用作昨天的作业“记不住的就是该忘记的”

有一天,在你毫无准备的时候,从过去走来一个人,一言不发,将你拖进一个空间。里面的人每人脸上贴着一张纸,纸上一个名字,跟你打着招呼,你一脸懵逼,反反复复仔仔细细看着他们的名字:这特么都是谁啊。《某日小记》

梁端木是我的初中同学,长的很黑,像印第安人和中国人的混血,名字是他爸和他妈姓的组合,我记得初中第一次听说他的母亲复姓“端木”的时候,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羡慕,感觉因为这个姓氏,他的母亲和他都变得比我们更高级一些。

前天傍晚,哄完孩子睡觉。他突然加了我的微信,一言不发,然后突然又把我加进了一个群“初中(抚琴)”

我看着微信群的成员名字,蔡鋆、马翠、刘怀源、邱吉尔、刘江……回忆乱七八糟地乱撞:那是女班长、那是班花、那是数学课代表,他们那时候年轻的脸开始清晰起来;还有几个死活想不起来是谁,甚至完全没有他/她的轮廓。

1997年-2000年是我的初中时代。由于成绩一般,抚琴中学招收了我,抚琴中学也是一所挺一般的学校。

正是因为它的一般,我们那届毕业没两年,就被旁边一个重点中学合并了,成为了他人的校区。16年前,互联网还不发达,抚琴中学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我在3班,一共40多人。班主任是英语老师,听说教完了我们这个班,她就走出校园,当了一个家电品牌的销售。

我和江哥私聊了起来。

叫江哥,其实是个妹纸。她总是一头短发,只穿裤子,喜欢跟男生玩,女生之中只有我与她较近。

我与她那时候虽说不上是最好的朋友,也能排在前五(女生榜)。你看,少年时期就是这么可爱,会给自己的人际关系认真仔细地排序。只是无论排在第几,16年间也早已没了联系。

“那个小朱你还记的吗?”我问江哥,我有点恍惚,小学和初中之间的记忆界线很不清楚,我想起来一些面孔,是16年前的,还是更早以前的?

“记得,跟你关系多好的嘛。”

是的,朱是我初中最好的朋友,我暗恋过她的二哥,时间也并不很长。高中时期我们虽然分别两校,也时常有些书信来往,分享新的暗恋者。大学后就渐行渐远,直至杳无音信。

“你有她的联系方式吗?”

“没有,你都没有,我怎么会有。”江哥说。“女生的消息我都不多,你知道我跟男生更好一些,我跟叶晓亮联系最多。”

叶帅,我初中唯一的爱慕对象。我们班的体育委员。可能每个女生都曾爱慕过一个体育男生。健康、阳光、明媚、棱角分明。

我记得他与5班一个冯姓女生爱的死去活来,冯姓女生瘦瘦高高,皮肤白的没有血色,有点敏感和神经质。家长干预和老师教育都无法阻止叶要跟冯在一起的心情。

我记得我当时看见叶帅哭地伤心,于是决定为他俩传递信息,冯姓女生哭,我就代表叶帅去安慰她,冯姓女生冷了,我会接过叶帅的外套给她送过去,我会在放学后以补课的名义留叶帅下来(利用本人英语课代表职务之便),跟冯姓女生约会,我打掩护……

现在回头看来,竟然被自己爱屋及乌之深切感动不已!

为了靠近他。这几乎成为了我当时唯一有价值的事。我可以随时随地跟他谈他的秘密,我享受他对我的信任。

我的暗恋,就以这种好朋友的方式存在着。

“有一天我在春熙路,有个警察要检查我的身份证,我一看,居然是叶摔!他胖了好多……”江哥巴拉巴拉给我讲着她与叶帅街头重逢的场景。

他胖了好多,我无法想象那么有棱角的一张脸,胖了后是什么模样。时间充盈了我们的肉身,把曾经的年少与轻盈挤压变形。

“他和那个冯姓女同学结婚了吗?”我问。

“没有,据说上高中后没多久就分手了。那么山盟海誓的,进了高中就谈别的对象了。”

“哦。”

“太晚了,睡觉了哈。”

“好啊,安。”

加入群里很多天了。

无话可说。

我有点后悔通过梁端木的邀请。

记不住的,本就是该忘记的。

本来的欣喜,变成了现在的尴尬。不如相忘于江湖,偶尔念及,也是当时的美好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庸爱女人,所以笔下女子美而不真,古龙懂女人,所以笔下女子真而不美,真而美的必不善。 金庸擅写大侠,慷慨豪迈,侠之...
    氢笔记阅读 448评论 0 0
  • 不能驾驭别人,只能任由别人驾驭,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气场!
    聆听Ivy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