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变大二,陀螺变骆驼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阿甘正传》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成熟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不重要的是什么,然后做一个纯简的人。”一年的大一生活让我逐渐明白了这个道理。与其用各种活动来不断填塞自己有限的青春,不如删繁就简,做一个保持初心、安静地朝着梦想迈进的人。

大一的我,内心一直被“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没有回忆怎么祭奠呢”这句歌词撩拨得躁动不安,总想着把高中三年积攒下来的对大学生活的各种幻想,一股脑儿地全部倾注到大学里。想象着自己是一个鲜衣怒马的少年,渴望着“一日看尽长安花”。于是,我几乎抓住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参加比赛越多越好、外出聚餐越疯越好、报名活动越频繁越好……

我对这些活动乐此不疲,一个接一个的比赛更是让我产生一种自我满足的膨胀感,认为大学生活本该如此,而自己是一个“标准的”、“成功的”大学生,我的大一生活潇洒二快乐。

很快,期末考试的到来让我如梦初醒,曾经以学习踏实勤奋著称的我竟然要面临两周学完一学期课程的尴尬局面!我突然意识到,大一的自己就像一个陀螺,一项项活动就像是鞭子,频繁而密集地抽打在我的身上,不断地逼迫着我转啊转,但是正是在这恍恍惚惚、时刻不停的旋转中,我忘记了本心,转着转着,只剩下麻木的躯壳。

曾经坚定不移地相信“年轻就是敢”意味着敢于燃烧、敢于碰撞、敢于孤注一掷特立独行,想在想想,“年轻就是敢”是否也意味着敢于舍弃、敢于拒绝、敢于保持初心坚定向前?

相比于大一时候那个只会盲目旋转的自己,在大二,我更希望成为一只坚定向前的骆驼,不骄不躁,坚定不移地朝向梦想努力。大家都说“没有梦想,何必远方”,可我却想说,“只有梦想,怎样远方?”对繁华的追逐,对欲望的放纵,对于随波逐流的放任,都会让我们失去自我,在浑浑噩噩、忙碌不已的生活中,忘记自己未来的路,只是被动的被裹挟着前进。幸而现在的我慢慢地停下来,知道了自己偏离了轨迹,我希望在大二的气候重新回归原来的单纯。于是,我想变成一只骆驼,“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不管眼前是黄沙漫漫,抑或是绿树成荫,我都能坚定地清楚自己的目标是走出沙漠。

我还佩服骆驼的深谋远虑、放眼未来,以谦卑的姿态面对未来的世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两句话我早已烂熟于心,可是,我却仅仅让它“烂于心”,而未能将它“敏于行”。大一时一点点的小成绩让我自以为是,沉迷安逸,无法自拔,殊不知这些看似闪耀诱人的成绩,已经成为遮蔽视线的浮云,成为牵绊前进脚步的陷阱,而吹散浮云、跳出陷阱的方法就是把目光放长远。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不求近功,不安小就。大二的我,将会像一只静心前行、积蓄力量的骆驼,用长远的目光洞察未知的未来,为自己的整个人生负责。

大一即将结束,此时的我真的很庆幸自己还在途中,还在这个拥有无限可能的大学里生活学习,在变化无穷的江财中,一切都还有改变的希望。在大二,我将用实际行动证明,我是一只目标坚定的骆驼,而非一个庸庸碌碌、旋转不停的陀螺,我期盼母校来见证我大二的蜕变与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去秋来,岁月如歌。 对于从前的很多事情,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像一个世纪那么久远。 我不知道...
    月儿清耀阅读 328评论 0 1
  • 下面是梅梅给我做的笔记,很细心的一个女孩,非常棒,我也要学习把自己的工作流程细化,今日从新总结了晚会流程 1.团队...
    yoga丽阅读 339评论 2 4
  • “我,没关系。”欢颜答应,坐了下来。 “章毅,我们换一下位置,你给林欣讲讲这道题,我不太会。”阚湛言起身就走到了这...
    小黑白Jade阅读 438评论 0 1
  • 伤心,伤心,伤心,不知道该干什么,整天感觉是为了别人活着,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不知道,一切都不知道,妈,我想回家,我...
    做个有内涵的人阅读 92评论 0 0
  • 当一个人独自走在漆黑的路上,这时候他身旁突然出现了一簇火苗,刚开始火苗很小忽隐忽现的,他可能并没有太过在意,...
    余与雨与语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