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在伊犁

现在应该是伊犁最热的时候了。盛夏的这个周末,我决定回趟故乡伊犁。

新疆近几年的天气感觉是越来越干燥,夏天凸显干热,从十年前得了鼻炎开始,我就对夏天有了戒备之心。因为工作生活在乌鲁木齐,我对乌市的夏天比较了解,来自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热浪,无情地填满乌鲁木齐盆地。夏日的周末,人们都从四面八方逃离乌市。保留在记忆中的伊犁河谷,是我朝思暮想的故园。

    昨日一下火车,正午的太阳光直射在水泥地上,溅起的热浪冲人鼻息,出租车司机告诉我气温已到40℃。伊宁市大街上人迹寥落,应该都躲在装有空调的室内。街上的车辆似乎没有减少,都极速行驶显得有些急躁。我舔舔口唇,干燥欲裂,心里不觉寻思,卡赞其附近的那家传统冰激凌店现在应该在热卖。

伊犁的天气还真热!有点出乎我的意料。

父母家里没有空调,开了所有的窗户,也不觉得凉爽。直到傍晚的一丝微风,轻微带来了一些凉意。

“今年的天气比往年热,尤其这几天,好像破了记录。”母亲边熬绿豆汤边说。

父亲说“伊犁的夏天一年比一年热,气候也变得干燥。”

我补充道“我还以为伊犁还是从前那么凉快,现在和乌鲁木齐差不多热了。”

这等热天,使得和家人的小聚更加热烈,至少可以一起喝茶吃凉西瓜。

这等三伏天可是吃凉西瓜的好时节,父亲今早去集市上买了两个大西瓜,才七毛钱一公斤,已经切好牙在冰箱冷藏着备不时之需。西瓜是我的最爱,西瓜才是每个新疆人心中的水果之王。每天的日照在17至18小时,昼夜的温差,决定了新疆的瓜果水分多甜爽可口的特性。7月开初,吉利于孜大白杏逐渐寥落,蟠桃、香瓜、甜瓜等水果大批量上市,让夏天的干热融化在甘甜当中。

这个季节,除了瓜果飘香,伊犁的景色已经找来了大批游客,听说琼博乐森林公园和那拉提空中草原游人如织,宾馆都供不应求。姑姑邀请我们一起去昭苏的夏台避暑,可惜时间太短,只好作罢。

我喜爱夏天,但对爆热心怀抵触,虽然今天有点中暑的感觉,可能是冷饮吃的太多的缘故。我一直在怀疑伊犁的雅号“塞外江南”是虚名,因为我在伊犁越来越感觉气候与乌鲁木齐或南疆很接近。应对酷暑,人们都有不同的方式,躲进山里避暑的,在家享受空调的,一些不听话的孩子,偷偷跑到河里洗澡,已经有好几个孩子溺水而亡了。89岁高龄的爷爷,沏一壶菊花茶,独自在农家小院里斟酌,也许老人火气渐失,显得比年轻人平静。

我特别爱听爷爷讲伊犁的故事,每次听都觉得是在翻阅一部老书。

这次,爷爷讲起了关于伊犁夏天的故事,在半个世纪前,伊犁的气候和现在大不同,伊犁水多,有山环绕,是河谷地带,比如说从伊宁市巴彦岱往东至喀什河畔,是一望无际的湿地,芦苇丛生,水草丰茂,比较确切的说就是冬暖夏凉,被称为塞外江南也是名副其实。只是,近几十年来,随着开发利用,大量湿地被破坏,河流改道,工厂建立,气候一年比一年干燥。我小时候,太阳一落山或未露出晨曦,露水很重,常常被植被打湿裤管,现在哪还有露水呢!

农村都矗立起楼房,柏油路碾压乡间小路。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带来了繁荣,也让钢筋混凝土侵蚀了原有的绿地,也偷走了我们的不少乐趣。在挥汗如雨的午后,我走在伊宁市的街道上,抬头不敢望那发白的太阳,心里怅然若失。太阳像个孩子泼洒着冷酷,我们无知在烈阳的警告当中,也许时光带个我们的比失去的更多。

返程的车站,依然火热,空调似乎失灵,旅客如热锅里的蚂蚁。

                                2017.07.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眨眼间便到了六月的尾巴了,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了起来,人们为了各自的生活都在忙碌着,唯独我总是沉浸在...
    小妖贝儿阅读 506评论 3 4
  •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很喜欢邓丽君的那句:什么都有了就等于什么都没有。 此刻,北京,新世界,KFC,独自一人。 ...
    简约土豆阅读 294评论 0 1
  • “无花无酒过清明, 兴味萧然似野僧。 昨日邻家乞新火, 晓窗分与读书灯。” 这首清心寡欲的诗作,不禁把我带入了清明...
    安言靜语阅读 296评论 1 3
  • -----易效能时间管理之二十一 美好的一天从起床开始,相对而言美好的一天以睡觉结束。 ...
    刘晓雁阅读 351评论 0 1
  • Artist: Vienna Teng艺术家:史逸欣 Song: Daughter歌曲:女儿 well it's ...
    还在呢死胖纸阅读 5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