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平凡

或许我们都会经过一段自命不凡,最终不得不接受自己生而平凡。

是不是我们都必须被无力、沮丧、挫败、伤感狠狠击中,是不是我们必须在沼泽中沦陷、在荆棘中划伤、在大漠中炙烤、在深渊中绝望过,才能真心接受并爱上这个平凡的世间?

常常觉得自己哪里不对,却总无力纠正,后来才发现,不是自己错了,而是这个世界有时真不怎么对。

若,真是世界错了,那就更不应该为了错误的世界而放弃做正确的自己。

当我们越来越不把自己当回事,越来越能接受别人的不敢苟同和褒贬不一,就反而越来越自由,越活的出自己。

一段人生,一段里程,无论笑过还是哭过,都会过去。

曾经引以为傲的轰轰烈烈,曾经伤感落寞的不堪回首,最终都会被时光揉碎,碾压成一个泯灭在记忆深处的平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终于看了《我不是药神》。看的是电影,见的是现实,还有生来平凡的你我。

偌大的观影厅座无虚席,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在同一个荧幕前、同一片黑暗中,一起笑,一起啜泣,一起静默,一起唏嘘。

评定一部电影的成功,不单单看评分票房,还要看观众们现场的笑点泪点是不是在同一个点一个节奏。

前排的一对年轻爸爸妈妈,因为宝宝怕黑有点小闹,轮流着离开座位,在通道里摇晃着宝宝,站着坚持看完。

这部电影,给到我们的不单单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更多的是关于囚徒困境、疾病意外、善良初心、法情理、以及如何活出尊严的深思。

电影也在极力还原真实社会中的种种现象,围绕着患病治病,我们看到了希望、无奈、绝望与乱象。

当疾病袭来,钱是那么无用,又是那么有用。

那群必须戴着无菌口罩才能和世界相见的白血病友,其实就是想起一次就令我们余悸一次的“意外真的比未来先来”的缩影。也是让我们一再对未来失去安全感的惧怕担忧。

他们一边和死神赛跑,一边热烈握紧生命的手,在天价药面前不惜倾家荡产,全家人咬紧牙关、节衣缩食,背水一战,殊死一搏。

即使是曾经以为财富自由的中产,恐怕也很难抵挡住这样一场来势汹汹的夺命劫难。

只有在疾病、生死存亡面前,或许才能真正明白“能用钱解决的都不是问题”这句话的残酷。

感谢《我不是药神》,以这样触目惊心的方式告诉我们——健康才是第一财富,有多健康就有多富有。

但愿,我们都知道的为时不晚。

论人生的得失成败,才不是论有多么富可敌国,有多么权重位高,而是有一颗经得住自己拷问的灵魂。

当一个人被贫穷逼到死角,很容易违背初心,被利欲熏心,去做一些让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事,换来别人眼里的风光无限,披上华丽的袍子,只有自己知道袍子里长满了跳蚤。

剧中的徐峥扮演的郑勇,几乎集合了油腻中年大叔所有的失败,邋遢憔悴,一事无成,生活窘迫,遭遇婚变、夺子无力……

一个早已丧失养家糊口功能的神油小店勉强维持着他紧张的生活,一辆破烂的小车承载着他所有生活的不堪重负,成天在电脑上玩接龙麻醉着不忍直视的生活……

为了要回自己所有被踩住脚底的尊严,铤而走险,做起了天价正版药的印度仿版药代理。

老天有多凶恶,上帝就有多仁慈。

当以十倍的价格从印度走私贩卖神药,短期暴富,终于可以扬眉吐气,每天流水般涌入的人民币,终于让这位佝偻太久的油腻大叔挺起胸膛,金盆洗手,摇身一变,成了成功传奇。

直到眼睁睁看着身边鲜活的生命因为无法买到的低价有效仿版药不得不绝望离开,忽然明白人活着的意义,不单单是让自己变得多有钱,而是让自己生命的意义变得有价值。

于是,又做回顶风作案的神药贩子,只是这次再也不怕被警方抓获,再也不利用这些病友对他视作救命稻草而轻易挣钱,全部零利润,甚至倒贴,只为苏醒的初心,只为大家同为平凡人在世间相遇一场。

我们一直竭力护着尊严,很怕被人小看,其实,只有做到自己都不敢小看自己,才是活出真正的尊严。

感谢《我不是药神》,以这样痛彻心扉的方式告诉我们——口袋里装着干净的钱,左边跳着纯洁的灵魂,这才叫活出尊严。

好在,我们都知道的为时不晚。

世上情理法,自古难全。

从法律角度上来看这件印度代购走私仿版药的事件,确实是违法了。

从给人重燃生存希望、救人无数的角度来看,郑勇是个令我们肃然起敬的汉子。

但,现实就是这样,情理法往往是矛盾的。合情不一定合理,合理不一定合法。

剧中那段警察逼供药贩子的画面,让人难以平静,那位阿姨边哭边抓着警官苦苦哀求的画面让每一个人都忍不住潸然泪下:“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犯个什么病呢?那些正版天价药把我的房子吃没了,把一个家吃垮了…….要是抓走了他,就没人给我们活下去的希望……求求你们,不要抓他…….”

这是拷问,直指法理情的拷问,也是对这个世界的拷问。

我们向往的生活,从来都不需要多光鲜亮丽,只要一家人好好的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日子。

每个人都热爱生命,热爱家,热爱脚下的这方热土,更热爱物质日益富裕、精神日益丰盈起来的祖国,深深相信我们祖国的社会保障机制日益完善、教育医疗资源日益供需平衡,我们都会活的越来越尊严,越来越幸福。

感谢《我不是药神》,以这样真实精致的方式告诉我们——未来一定会更美好,我们会永远为自己能和这样一个古老灿烂的国家共成长、同风雨而欢欣鼓舞,热泪盈眶。

来,双手合十,我们一起祈祷,一起祝福!

我们生而平凡,却终会在有一天,为自己的平凡骄傲到热泪盈眶。

早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司机关开始招人了,又到了大家开始活动的时候了,虽然我知道有很多岗位都已经内定了,虽然我知道家里一点忙也帮不上,但...
    笑点滴滴阅读 855评论 0 1
  • 也许很远或是昨天在这里或在对岸长路转辗离合悲欢人聚又人散放过对错才知答案活着的勇敢没有神的光环你我生而平凡跳动心脏...
    林言岁语阅读 635评论 1 1
  • 我家的房前有颗梨花。四月的春风一吹,梨花便打齐骨朵儿来了。用不了十来天,那米粒般大小的嫩绿的小骨朵儿,就变成了一朵...
    快乐思齐阅读 271评论 0 0
  • 在美国的朋友们都知道,经常搬家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最让人头疼的事情之一就是装箱,拆箱,家具的拆拆装装。神又借着我们家...
    四娃妈阅读 396评论 1 3
  • 在有关“曼生壶”的史料中并没有发现有“石瓢”的记载,曼生瓢铭文七行十四字:“不肥而坚,是以永年。曼生作瓢壶铭。”这...
    紫砂壶友阅读 1,4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