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伍迪艾伦

      我在无聊的生活里寻求着一丝情趣或类似于情趣的东西,电影那基于现实却又超于现实的精神享受艺术,更能满足我的情趣追求。电影的存在必定要引发一些思考,比起激起严肃庄严压抑的情感共鸣,我更喜欢伍迪艾伦这样荒诞不经却恰到好处的戏谑带来的轻松自在。那些说教式呼唤常理,宣扬道义的电影总是很伤我自尊心,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反映了现实引发了思考却无能为力。伍迪艾伦絮絮叨叨,满嘴跑火车,让你在哈哈大笑中感悟人生,体会爱与哲学。遇见他我才知道原来严肃的话题可以这样有趣的表达,我真正在电影里体会到了幸福感。

  伍迪喜欢嘲弄常识伦理,在压抑的个人主义中我也会随着他呼唤:“去他妈的普世价值观,去她妈的形式主义。”伍迪是个不可知论者,对宗教的态度是十分消极,他认为信仰是盲目的,认为这个世界是无望,无意义的所以他只遵循于自己的内心而活,并且不只是说说而已。他戏谑的表达到上帝要是给我明确的表示该多好,用我的名字在瑞士银行存上一大笔存款,这话比起兄弟现实点,想钱想疯了吧有趣多了。世上不仅没有上帝,而且一到周末,你找个水管工试试,这些怀疑用幽默的语句表达的让你心满意足。因某一个人或某一思想的存在会激发内心潜在的某种快乐的东西这也是及其奇妙的体验。伍迪虽然对上帝不那么感冒,但你能在他荒诞的电影里看见一个,个子矮小,语速很快,絮絮叨叨的犹太知识份子在纽约或某一个不那么迷人的地方探讨着生与死,性与爱,存在与意义……这些嘲弄常识论理的故事虽然不可思议,违背原则,但会潜移默化的引发你潜在的躁动感,然后能更清醒的审视你自己。你会不由自主的道一句:“亲爱的,别装了。要敢于接受内心真实的自己,虽然有时候会有点不堪但你真心没那么高尚。”通过伍迪艾伦的电影你会学会接受你自己然后真正的学会从别人的眼中解放自己,会知道所有高大尚的规则以及多了不起得经验都不如自己的判断重要。

  我常常探寻什么是个性?如果单一的追求特别,不怀以尊重与挚爱这叫赶潮流吧!当你觉得个性需要拿超乎寻常的事来证明的时候你已经彻底没有了个性。毫无杀伤力的话语批驳,毫无信服力的观点这样无聊的思辨力笛卡尔可能会着急到想要从坟墓中醒来。伍迪艾伦从不谈个性但他做的事与表达的观点又充满了个性与自我。面对电影,他道:“我不想通过我的作品达到不朽,我想通过不死来达到,我不想活在别人的心里,我想活在我的公寓里。” 伍迪的电影充满了个性,他喜欢幽默的批驳现实而后又让你快乐的回归现实,破有一番江湖味的潇洒气。正如他说:“如果我的电影存在任何主题的话那一定是现实与幻想之间的落差,这在我的电影中非常常见。我想这可以归结于一点,那就是 我讨厌现实。但很不幸的是,现实是唯一能让我吃上一顿美味的牛排晚餐的地方。”哈哈,可爱死了,把文字把玩的如此有趣。

六十年代的美国是个嬉皮士的时代。那是一个物质丰富而精神匮乏的年代,那是一个有点荒唐的年代,而在那样的时代有个挑战了观众的传统观影习惯和品味,挑战社会的荒谬规则,用幽默无厘头的方式讲故事,直白的讽刺。

        遇见伍迪艾伦,我时常怀疑我肯定被压抑久了,或者麻木了,被唤起的热情让我很感动。朋友疯爱足球,那样自我沉迷的感觉,是我不曾有却心之向往的世界但面对中国足球他只能哀叹不是所有的球队都叫特能输。突然觉得我的时代迫切需要一个英雄,他不是什么留给后代人的楷模,而是赐给我们同代人的礼物。我渴望不管碰到谁都能唾沫横飞的谈起我的英雄,我偏执的渴求拥有只有我们这一代才能共同分享小秘密的感觉。那些自然而然的幸福感我已经忘记了如何去追寻,精神世界极度匮乏的我又再次被伍迪艾伦迷的团团转。伍迪艾伦的电影好像真的在传递一种追求幸福的方法。

伍迪·艾伦的片子总是让人看不腻。哪怕永远是男女和死亡那点事。伍迪·艾伦的电影有时会让我想起很多被禁锢的性格,被制度压抑的痛苦。除宏大的追问和大段诗意的独白外,在他的“都市通俗道德剧”中,这些高大尚的普世价值观变成了冷言冷语的唠叨与讥讽,会毫不客气的警告你别光顾着看戏,你不也是戏里的一份子么,装什么逼,好好审视下你自己吧!伍迪艾伦的主人公并不是反社会人格的存在者,而是自成价值的对外界怀着尊重却坚持自己行事风格的人。

  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就是《爱与死》。故事发生在1812年的俄国大地,伍迪扮演的犹太人鲍里斯天性胆怯,满脑子装的都是爱与死式的哲学问题。拿破仑入侵俄国,鲍里斯被迫参军,却歪打正着地成为英雄。回乡后,遇到梦中情人索佳,没想到索佳竟希望同鲍里斯去刺杀拿破仑……

  鲍里斯是一个俄罗斯大家庭中最小的一个儿子,两个哥哥都彪捍威猛,但他却又瘦又小,滑稽怯懦。鲍里斯一直暗恋着表妹索嘉,两个人常常在一起用令人发笑的大叠名词讨论上帝问题,但索嘉却根本没有对他的爱情又什么回应。

  拿破仑即将攻占奥地利了,所有人都对保卫俄罗斯祖国充满热情,但天性兼具和平思想和怀疑态度的鲍里斯却不以为然。战争即将来临,大哥伊万宣布将要在上战场之前迎娶安娜,一直以为自己是表哥唯一情人的索嘉几乎当场晕倒,一怒之下,她也宣布将要下嫁一个老年青鱼商人。不久,三兄弟一齐上了战场,鲍里斯甚至没有忘记带他的蝴蝶标本。

告官兵不要染上花柳病的“警告剧”之后,鲍里斯开始放假。鲍里斯和叔叔去看歌剧,遇到了据说淫荡成性的女伯爵和她爱嫉妒的情人安东尼,鲍里斯先是和女伯爵一番挑逗,又被安东尼严词威胁,最后见到了自己最想念的索嘉。

  青鱼商人为了维护索嘉的“清白声誉”要与人决斗,结果却在擦枪的时候走火中弹而亡。战场上尸横遍野,伊万死在刺刀之下,而鲍里斯不仅幸存了下来,而且还莫名其妙地立了战功。鲍里斯应邀来到女伯爵家中狂欢一夜,第二天接到“决斗专家”安东尼的挑战。决斗前昔,鲍里斯向索嘉求婚,索嘉认为他在决斗中必死无疑,答应他在决斗后结婚。

决斗开始,鲍里斯被安东尼击中肩头,但他不愿杀人向天开了一枪,安东尼大为感动,自认失败。鲍里斯终于如愿以偿地娶到了索嘉,索嘉最后也爱上了这个诚恳滑稽的小个子,两人虽然贫乏但也还算幸福地生活着。幸福中的鲍里斯很快感到厌倦,他开始郑重其事地考虑自杀问题,但很快就想做诗人了。

俄法之间战争再起,拿破仑大胜,攻占了莫斯科。在索嘉的怂恿下,两个人出发去莫斯科,想要刺杀拿破仑。路上,他们赶走了从西班牙来的顿弗兰姐弟,冒充他们去见拿破仑。拿破仑的手下为他找了个傀儡,防止暗杀行动,而将军悉尼打算杀掉顿弗兰,然后背叛拿破仑。鲍里斯两个人混进了皇宫,索嘉也得到拿破仑的喜欢。当晚,拿破仑来见索嘉,鲍里斯笨手笨脚打昏了拿破仑,却和索嘉讨论起杀人的问题来。此时,派来刺杀顿弗兰的人恰好打死了拿破仑的替身,鲍里斯也被投进监狱,索嘉趁乱逃出监狱。

直到最后一刻,鲍里斯还认为自己会得到赦免,英勇地走上刑场。傻不拉几的鲍里斯被杀掉了。随着孤魂出现在索嘉窗前的原野上。索嘉和女友在讨论着爱情,忽然看见鲍里斯与鬼魂一起开心的和索嘉打招呼,说我没有被赦免以及关于死的哲学。最后戏剧性的结局,欢乐的离开了。PS故事梗概来自百度但这部电影真心好看!

在《爱与死》讨论爱情时说到我爱你但我没有爱上你,这些看似并没有差别的事件,仔细想想爱你,和爱上你的区别到底是怎样呢?是不是故弄玄虚啊?反正我思考了。觉得灵魂一半是圣徒,一半是娼妓,这样复杂的纠结真让人不好受。说没有爱的性是完全空泛的经历却反驳到但是在所有空泛的经历里面性却是最美妙的之一,觉得人类可以可以被分为两大块,心灵和肉体,心灵拥抱所有高尚的志趣譬如诗歌和灵魂,而肉体可以获得所有的乐趣。这样肉身与灵魂分离的状态让我有点不知所措但很好奇。爱这是一个多么复杂的问题,也是我们一生都要去学习的东西。黛安基顿很激动认真的呼唤到某个能体现爱的三大要素的男人,智力上,精神上和肉体上,如果他没有与我对等的智力与精神追求还想要我的肉体那简直要了我的命。在相互讨论与争辩里并没有给出关于爱情真正的答案,你会深陷于那些看似没有答案的超级命题中,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你自己不成爱情的爱情观。爱是一种复杂与招罪的事,害怕招罪不去爱,你会不幸福,去爱了又会因为爱而招罪,唉呀,真是复杂和说的太有道理了。想要哭泣的情感共鸣真好,爱就是一种酸楚的幸福,那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其实都敌不过内心你也道不清说不明的奇奇怪怪的想法这就是伍迪给我的感觉。

死亡几乎是伍迪艾伦很多部片子中都会反应的问题,在《爱与死》中随着鬼魂飘荡说不要把死亡当做终结,更应该把它当做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可以用来消减你的开支,死亡的唯一作用竟然是消减开支还真有点乐观。鲍里斯因为杀了拿破仑替身被送上刑场,上帝给它指令说他不会死,他也一直坚信不疑,然而最后却被处死了,和鬼魂一起出现淡定从容的谈论着他被处死了还为自己的死找了个完美的理由去消减开支,没有辩驳铿锵有力的呼唤上帝的错误指令。索嘉最后爱上了这个个子矮矮却诚恳稿笑极了的人,他们最后过上了近乎平静幸福的生活,然而鲍里斯又开始厌倦生活了,还郑重其事的考虑自杀的问题了。这样病态的人不仅让你发笑,也让我们想到自己仿佛也是这样对事不对人,偶然的说一出是一出,在死亡面前其实好多事都没有多大的意义,那我们要如何继续生活呢?甚至为什么还要活着呢?但很快鲍里斯又喜欢上写诗了,还想当一名诗人了,于是死亡被搁浅了。这样想干嘛就干嘛去,想死就死,想活就活的潇洒让你在荒谬绝伦中体会到的不是不在意生命或看轻生命,而是因为追求一种生命的质感而引发了那些奇奇怪怪的思考。死亡并不可怕,活着是需要理由的这好像很不错的呢。他说他不怕死,只是不想在他死的时候在场,这不废话吗?太搞笑了吧。就这样搞笑的说着关于灵魂的笑话呢。

关于道德?伍迪艾伦说,谁能说什么是道德啊?道德难道不是很主观的东西吗?看到这些我的心不知道为什么这样难过与压抑沉重,我总是一个思想被一个思想打败,在从小被告知这样不好,那样不好的教育体制下,我渐渐忘记了询问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为什么对?为什么错?模糊了对与错的边界,我反正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但就是很困惑。我已经麻木的接受了大家觉得的对与错。当遇见伍迪艾伦谈论道德,谈论个人主义时突然觉得多年来活得很憋屈,我好像还没有真正的认真的生活过,没有明白要懂得真正的判断和思辨。我会不知道真相是什么?但我清楚的知道这种状态下的我真的不幸福。

纳博科夫说人性中的道德是一种义务,而必须赋予灵魂以美感。装饰自己的灵魂,这真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如果人分为好人坏人,那好人睡得好一些而坏人似乎能够更好的享受醒着的时间,看吧管他什么乱七八糟的道德,现实还是最重要的吧!

初看伍迪艾伦的电影觉得搞笑轻松极了,但那不肤浅很有新鲜感的故事又不只是笑笑而已。不知道为什么写了这4000多字反而沉重了起来,不知道是过于解读还是想象力太丰富了,但这就是他带给我的感觉总能呼出震撼人心的让人掉泪的感动。让我明白原来我也思考过存在与虚无,爱与道德,生与死的哲学问题呢?

喜欢,真的喜欢,不是说说而已的喜欢。浅薄的经历无法承担起厚重的文字,也写不出内心强烈的喜欢,这让我很着急。有美景,有想法,有充满热血的激情,我却没有顿悟表达对伍迪艾伦的喜欢,写到这里真心觉得想要哭泣,我快要被自我鄙视给吞没了。然后我想趁现在还为时不完,我该改变我的生活了,不是通过别人说,而是找真正让我幸福的东西。不过有可能我也只是说说而已,因为现实还是挺重要的。但是怂惯了的人因为伍迪艾伦而有了一点点的改变呢,而这种变化又让自己很喜欢,很喜欢呢。我对伍迪艾伦是真爱,是真的真的真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