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审判是对谁的审判?听诺贝尔文学家分析卡夫卡的世界

众所周知,卡夫卡生前叮嘱朋友布罗德,在他死后将所有手稿毁掉,不要发表。

至今我们仍不知道,这是他真正意图还是反话?

毕竟在现实生活中,他是个反复无常,难以掌控自己的人。

从他几次订婚又悔婚就可以看出,他对于世俗生活的逃避和厌恶。

可从他与女友来往的书信中又可以观察到,他十分希望别人能够重视他的作品。

这不稀奇,在他的人生中,到处充满着矛盾与两难。

他惧怕现实世界,产生了《变形记》,并将自己的希望放在未来,产生了《城堡》,对亲朋好友疏离,无法融入之中,产生了《审判》。

他将自己无限缩小,面对着手足无措而庞大的世界,恨不能将自己藏起来,这不就是当代社恐?

现代人的心理越来越倾向于卡夫卡,越是倾向于他,对他的研究就越加深入。

为什么要见面?微信聊天不行吗?

卡夫卡的文学价值,他为作家们带来的启示,他浓缩出来的另一个世界,成为渺小的蚂蚁站在巨人的门前,无法融入巨人社会,将无比恐惧与慌乱描写得淋漓尽致。

他也是一位喜欢交笔友,却不能与笔友亲密接触的另类人。

这些文字特征,在他的作品中大量出现。

同时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埃利亚斯·卡内蒂就是其中一员。

由他来编撰的《另一种审判》,是文学爱好者研究卡夫卡小说中隐藏的另一面的良好素材。


埃利亚斯是犹太籍英国作家,1981年小说《迷惘》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戏剧作品在60年代曾经引起轰动,并因其笔记和自传三部曲《获救之舌》,《耳中火炬》,《眼睛游戏》而闻名。

埃利亚斯非常喜欢卡夫卡,留下了大量拆解卡夫卡的笔记。

他收集到卡夫卡生前与亲友沟通的信件,从实际上更接近了解卡夫卡,他认为,卡夫卡的成功,就是因为书信与日记。

这两样是他隐性的创作构思,许多卡夫卡小说中匪夷所思的情节,都缘于生活中遇到事物的加工与变形。

这个认知令他欣喜,他也开始大量记日记,这些宝贵的日记提供了研究卡夫卡的方向。

此书正是埃利亚斯的日记,与他详解卡夫卡书信的汇总。

这些文字帮读者了解到卡夫卡不为人知的几次订婚曲折,以及他被告上法庭,在法庭上,没有辩解,却利用这个坎坷,创造出了《审判》。

就连《城堡》也有这些事件的影子。

卡夫卡是一个标准的柏拉图和单性恋,喜欢恋爱却不喜欢奔现。

他爱上的姑娘,存活于想象中,可以有书信来往,他要求对方把生活中的事一点一滴向他汇报,并以此作为创作灵感。

可一旦对方走出书信,走进他的世界,他便立即被恐慌所占据,无法面对。

这有点像单性恋,只喜欢谈恋爱,却不想对对方负责,也不想有肉体上的接触,更不希望在现实生活中和对方建立亲密的关系

他只接受精神上沟通,这说起来匪夷所思,可当今社会,也有许多人患有这种心理病。

卡夫卡如此时髦,一个人身上兼具当代社恐和单性恋两种特质,这使他无法对别人产生信任,无法接受现实世界中的一切,近距离社交相当于慢性自杀,这导致他的文字产生独特气质。

后来许多作家都领悟到此种写作手法,将现实生活中的阴影,投射到作品中。

这样的创造方式,令读者产生距离感,强烈的朦胧浪漫和高级审美感。

比如乙一,因不善交际,隶属边缘人,便把这份感觉投射在作品里,创造出了大量治愈系的作品,如《平面犬》、《暗黑童话》等。

双比如《百年孤独》和《霍乱时期的爱情》等。

以此总结,著名作家都带着独特敏感的气息。

他们的作品会令读者有若隐若现的相似感,却又不知到底要表达的是什么,令人忍不住去探究,这就为作品产生了良好的延续性。

读卡夫卡,读埃利亚斯,就会了解“审判的真正含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